文章吧手机版
《终结者:黑暗命运》全程讽刺特朗普,卡梅隆不愧是中国观众老朋友
日期:2019-11-04 11:45:20 作者:TPP 来源:正午故事 阅读:

《终结者:黑暗命运》全程讽刺特朗普,卡梅隆不愧是中国观众老朋友

  终结者:黑暗命运全程讽刺特朗普,卡梅隆不愧是中国观众老朋友

  文 | TPP

  周五上映的新片里,最引人关注的,自然是《终结者:黑暗命运》。

  《终结者:黑暗命运》电影海报

  对于这部经典IP的重启之作,影迷们各有各的嗨点。有人为卡神回归这个系列欢欣鼓舞,不但在幕后担任监制,更亲自操刀剧本。有人为琳达·汉密尔顿的莎拉·康纳强势回归而振奋,化身“终结者猎人”的她成了这一集气场最强的亮点。更多人为了老州长那句“I won’t be back”而心酸,这句话很可能意味着这就是他在这个系列的落幕演出。当然,还有人会喜欢片中鲜明女权色彩,又或是为几场酣畅淋漓的打戏喝彩。

  但在我眼中,这部《终结者》最值得玩味的,却是很多人可能忽视的一场戏,那就是莎拉、格蕾丝和丹妮一行三人偷偷穿越美墨边境,而后被关押在边境的难民安置点。这场戏发生影片的中段,起到了极其重要承上启下作用。而且,这也是这个发生在2019年的故事里,最具现实色彩的一场戏。

  《终结者:黑暗命运》剧照

  美墨边境墙,“移民终结者”特朗普的理想

  稍微关注过一点近几年美国时政朋友,应该都不难看出,这场戏就是为了讽刺和反对特朗普这几年来所推行的移民政策

  自打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其所主张的一系列政策和法规,就一直被批评狭隘民族主义。而在特朗普主张的种种政策当中,移民政策又是质疑和反对声音最多的重点

  登台之后的特朗普,始终强调自己对非法移民的零容忍,因此甚至有“移民终结者”之称。与美国有长达3145公里边境线的邻国墨西哥,无疑成了特朗普移民新政最大的受害者,特朗普一度叫嚣要永久关闭美墨边境。

  美墨边境线上道长长的边境墙,和人满为患的难民安置点,也就成了这个恶政最生动写照象征

  美墨边境墙示意图 

  在《终结者:黑暗命运》里,导演有意对美墨边境墙和难民安置点进行了相当写实的详细描写。丹妮先是找到了自己混黑市的叔叔,帮他们一行人搞定了证件,然后带着他们徒步翻山越岭,来到一个常用的穿越点,爬过一个狭窄的“狗洞”,便顺利翻过了这道耗资250亿(另一种说法是700亿)美金建造的边境墙。要知道,这堵墙,可是特朗普最执着的施政理想啊。

  美墨边境墙

  特朗普考察边境墙的建造

  影片还细致表现了美国政府在边境动用的各种高科技军事设备,包括捕食者无人机、红外线探测仪、休伊直升机等等,这些本该在战场上派上用场装备,成了边境巡逻队用来抓捕非法移民的工具

  丹妮等三人被逮捕之后,他们都被关押在一个巨大的难民安置点里。这个安置点像是由一个旧仓库改造,里面关押了密密麻麻的丹妮这样的非法入境者,他们被关在一个个大铁笼里,衣衫褴褛,没有卫生设施更没有床,大部分人都只能孤苦无依地站在那里,等待被遣返或者被换一个地方关押,其悲惨情形容易让人联想到集中营

  移民安置点景象

  标的美国,移民的国家拒绝新的移民

  特朗普建墙的目的表面上说是为了抵制墨西哥的毒品和犯罪流入美国,但背后的真正原因大家清楚,其实是怕大量的墨西哥移民抢了美国人工作饭碗。但事实上,即便投入巨资,再高再坚实的墙也无法阻止大量墨西哥移民穿过边境。就像电影里表现的那样,在漫长的边境线上,总有这样或那样的漏洞,而非法偷渡,也就成了一门利润丰厚的黑市产业。政府管的越严,不法黑商赚得越多。

  至于犯罪和毒品,更不会因为墙而绝迹。因为美国才是毒品最大的市场,是千千万万美国人对毒品有强烈需要,才让毒贩绞尽脑汁用尽一切办法把毒品给运进美国。其手段巧妙灵活根本不是一堵墙能解决的。

  归根结底,特朗普只是想用一系列狭隘的民族主义政策,维护美国人的既有利益。美国从整天鼓吹的自由贸易,转眼就可以变成大打贸易战。而本身作为一个移民国家的美国(顺带一提,施瓦辛格就是一名奥地利移民),在自身富强起来以后,也立马变脸,开始对自己的邻国墨西哥进行种种限制歧视,拒绝新的移民进入这个“自由”的国家。

  移民安置点景象 

  事实上,相似的一幕曾经被美国的媒体曝光,在曝光的画面里,20多个孩子住在一个用金属栅栏圈起来的区域里,直接睡在地上,只能用锡纸代替毯子盖在身上保暖。这些令人震撼的画面曝光之后,特朗普的政策立刻遭到了多方的质疑和批评,不少媒体都认为这是对人权赤裸裸的侵犯

  在特朗普的移民新政下,美国一向高举的人权大旗,看上去就像是个假的不能再假的幌子。在特朗普的眼中,或许只有美国人,才配拥有人权。

  《时代周刊》讽刺特朗普的封面

  一个墨西哥人是美国的救世主,是对特朗普的最大讽刺

  很多人可能还不太清楚,此前这么多年来,墨西哥移民在美国扮演了怎样一个角色地位。毫不夸张地说,3300万(约占美国人口的十分之一)墨西哥移民就是美国的“民工”,工资微薄任劳任怨的他们,在美国大量的劳动行业里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拿最少的钱,干最脏最累的活儿。如果没有他们,很难想象美国的经济会有今日的繁荣

  但墨西哥移民得到的待遇如何呢?可以说比美国黑人还不如。被侮辱性地称为“湿背”(wet back,因为早期墨西哥移民都是涉水偷渡到美国而得名)的墨西哥移民,得到的永远是美国雇主蔑视目光类似场景,我们能在大量好莱坞电影里看到,但是由于那些墨西哥裔演员大多数也只能跑龙套,至今都没有几个我们叫得出名字的角色。

  在美国成天高呼黑人平权、反对种族歧视时候,墨西哥移民却丝毫享受不到平权的待遇,在他们身上,时时刻刻都在上演种族歧视的故事。与之相似的是,大量黄皮肤亚裔移民,也从未得到真正的平等对待尊重

  说好的自由呢?说好的平权呢?说好的人权呢?对不起,谈论这些之前,你得先是一个美国人。这就是特朗普治下美国的主张。

  反移民的政策,说到底,就是种族歧视。

  卡梅隆让人不得不服的地方就在于,他就是敢直接站出来质疑和反对这一切。他不但把最新这部《终结者》的主人公丹妮设定为一个墨西哥人,而且还让她扮演美国的救世主,整个人世界存亡,都系于这个矮小不起眼的墨西哥姑娘身上。

  丹妮

  而这个未来人类领袖,正是一名特朗普想用边境墙拒之门外的偷渡客,一个被嫌弃的非法移民。《终结者:黑暗命运》的故事,如果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一个墨西哥人偷渡到美国然后拯救了美国的故事。

  这个故事,怎么看都像是在打特朗普的脸。

  —— 完 ——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终结者:黑暗命运》全程讽刺特朗普,卡梅隆不愧是中国观众老朋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