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成年人的崩溃,从来都是不动声色的”
日期:2019-07-11 22:17:58 作者:歌一白 衷曲无闻 衷曲 来源:衷曲无闻 阅读:

“成年人的崩溃,从来都是不动声色的”

  图 | 网络

  01

  几天前的一个早上,离起床的闹钟还有一个小时,我被手机铃声惊醒。

  匆匆起床,迅速完成请假、改签车票、打包行李系列行动,我几乎卡着发车的时间点赶上了回老家动车

  车站人潮汹涌车厢人头攒动,我跟寄存物品大姐讨价还价,向帮我放行李的小哥致谢,对跟我说抱歉冒失乘客报以微笑像一个放暑假的学生,出差的职业女,或者任何一个往来匆匆的旅人

  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心里藏了一个巨大且翻涌着的心事悲伤像一个膨胀的气球,随时都会炸裂开来,吞噬掉我刻意的理性克制

  我怀有侥幸,企图搭乘快车跨越过并不算遥远距离,追上催人的时间。可是,姥爷并没有等着我。

  来不及尝尝我带给他的礼物,他走前曾念叨过的蛋白粉。来不及再絮叨两遍我听过无数次的叮嘱: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在单位勤快点,年轻人要多学本领啊。

  而我也再没有机会问问他,我一直好奇始终有勇气问起的问题:在他的心里,有没有一刻,曾经为他的外孙女感到骄傲过?

  02

  屋子里挤满了前来吊唁的人。老家人礼数多,虽然来人过年时常会见到,但我总也记不住他们的称呼相貌

  所有的人都在忙碌,整间屋子一片嘈杂。我站在人群束手无策机械地跟着其他人为复杂的追悼仪式准备恍惚间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站在这里。

  一路积攒的悲伤突然飘飘地悬在了半空,找不到出口。我早已习惯了在人前隐藏自己真实情感特别是这一刻,在熟悉陌生的人群中,除了逃离,我不知道什么是更好的解脱办法

  只是心里一遍一遍地怀疑着,那个又抠门倔强又暴脾气老头儿,怎么说走就走了呢。我们给你叠了那么多纸元宝,是不是这次你终于可以敞开享受了?

  众人渐渐散去,房间变得空荡沉静。我看见舅舅掐灭了烟。不一会儿沙发一端传来他啜泣的抖动。

  这个房间里,终于不再需要所谓的强作镇定接受现实了。

  03

  动车上,我压低帽檐,戴上黑色口罩,不让任何人看到我不受控的眼泪

  实际上也不会有人注意到我。周围的人有在高声接打电话,有在睡觉,有在专注地刷着手机,谁都没有多余心思顾及一个伤心人

  这是所有人都习惯了的生活状态更何况,每个人心里都藏着自己的秘密,在平常的、琐碎的、庸碌的每一个瞬间,独自消化了,然后装作不经意地露出疲惫马脚

  喧嚣声中,我听见侧排男子打着电话闲谈,叹着口气说:“愁也没办法,我要不生这个病就好了。”

  隔着走廊女子独自带了一个约有两三岁的孩子大概吵闹无趣的车厢对小孩子来说实在煎熬,他时不时发出哭喊,提出各种要求,把各种东西扔到地上。

  女子忙不迭地哄着孩子,一边和气地向周围人致歉。她面前支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几次差点被孩子打到地上,得空她就在上面操作几笔。

  后来她开始频繁的接电话。不知道对方说了什么,女子突然委屈地说:“你就不能理解一下我吗?”

  隔着走廊,她疲惫的样子显得格外落寞。再过一会儿,她的委屈就会随着列车抛却在路途下了车,日子继续,一切将如旧。

  04

  我厌倦长途的旅程,但是现实的生活往往就浓缩在火车上的几个小时里——这一出出最普通众生相多的是掩饰不住的喜悦愤怒和疲惫,更多的是漫无边际平静

  只是平静之中,各怀心事。

  傅首尔说:“成年人的悲伤不像小孩子丢了一根棒棒糖成年人的悲伤就像掉进了海里,你在里面挣扎多久,发现还是一样,四周还是一样的一片汪洋。”

  要担负起越来越多的责任,就不再有任性资本而曾经为自己遮蔽风雨屏障终将散去,能依靠的只有自己。

  父母不再能够替你摆平所有事情,你害怕他们恨自己年老力不从心徒增烦恼,那会让你心生愧疚

  喜欢人面前,你想诉尽自己的委屈,可你害怕看见他一点点不耐烦,那会让你更加的不安

  更残酷的是,你会发现许多曾经无话不谈的朋友,随着各自人生际遇不同各自走远,哪怕有一个人就坐在你面前任由你倾诉,话在嘴边,却没了兴致

  你不再是个孩子,不再能够随时随地放声大哭,把所有的悲伤、委屈、愤怒,甚至是没来由低落统统发泄出来。

  你知道,没有谁会像父母一样,可以全盘接受你的难过永远心地替你擦去泪水

  05

  想想如果一个人连痛快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都做不到,人生真的是有点丧。但你不会是一个人,多的是你不知道的故事

  你猜不到,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每天都会见到的熟悉面孔里,有多少在饱受病苦,多少为家庭事业两难取舍而疲于奔命,有多少经历人间疼痛的告别。

  只是这些悲伤的情绪,都被白天消解了,好像成年人的世界本当如此。

  长大了,不由得就油腻了,总是瞻前顾后,把纯粹的情感层层裹起,假装自己都能扛过去。

  但是过尽千帆,我们就真的越来越能够平静甚至冷漠学会拿得起、放下了吗?

  不会的。

  06

  成年人的崩溃,从来都是不动声色的。

  我自己的亲身体会是,最近几年,自己的泪点变得越来越低了。

  小的时候常常不理解为什么大人们在看电视剧,或者与人分别等一些很平常的事情时掉眼泪,难道他们不知道剧是假的,分别还会再见吗?

  后来又困惑,为什么总有人为情所困,折磨别人更折磨自己,难道他们不懂得挥别错的才能与对的相逢吗?

  慢慢地我终于知道,人生又能有多少时间用来相遇和相守呢?命运总是悄悄替你标好筹码,你享受过多少得到的欢愉,就会有相应失去痛苦

  见过了人生苦难的人,心会越来越柔软,软到一根细小的刺,都会戳破之前所有的伪装

  那就偶尔允许己任性一下吧,谁还不是个宝宝了。

  夜晚如宿醉,悲伤如旧梦,而我只想痛痛快快地哭一场。反正明天总是重头来过的好日子,但愿醒来阳光明媚,天气晴朗

  推 荐 阅 读

  (点击文章标题即可阅读)

《陈情令》魏无羡:越是欢乐的人,人生底色往往越悲凉如果爱而不得,你会不会退而求其次人生实苦,一定要和能让你笑的人在一起

  *作者简介歌一白,衷曲无闻签约作者。外表大家眼里的温柔少女内心里住着野马草原有缘萍聚,且歌且笑,当浮一大白。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成年人的崩溃,从来都是不动声色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