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又是一年升学季
日期:2022-04-09 03:05:02 作者:老八 来源:澧水河 阅读:

又是一年升学季

  © 图片来源:网络

  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在我的家乡,开始流行两件事。一是整酒二是打牌。"以牌探亲""以牌会友"久盛不衰。谁家有个红白喜事,准备几张麻将桌几付跑胡子已是刚需。酒未喝,牌先行,还美其名曰"玩哈"。输了的垂头丧气,赢了的兴高采烈。我那已过世的大表哥,曾经在舅父家吃酒,鏖战三天三晚却忘了上人情,还有一个亲戚,输得冲起跑打饭都不吃。诸如此类的笑话,不胜枚举。吃一次酒,人都要老几岁,菜肴好不好没关系,重要的是手气要好。我个人认为这比较 残忍,毕竟到同一户人家吃酒的都是嫡系或者连环亲。

  从2008到2012,是我家娃娃们参加高考的高峰期,每年都有一到两个考生。那时候,升学宴可以办到政府的食堂,孩儿们读书辛苦了,金榜题名不摆两桌似乎有些说不过去。酒是吃定了,但我在思考另一个问题,牌可不可以不打?

  08年高考结束,我就在想对策。那年有两个娃毕业,一个是老大的外孙一个是老六的儿子。等到他们的录取通知书下来,我终于有了一个主意。首先是和亲人们商量,两个娃的升学宴可不可以合办?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我给亲人们写了一封倡议书:离开牌桌,为孩子们开一场家庭联欢晚会,送祝福,留念想。这个连我自己都认为比较天真的想法,没想到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接下来的准备工作就看我的啦。

  我夜以继日的开始策划,周末是通宵达旦。所有的台词,所有的节目都反复斟酌。每完成一稿后就打印出来然后传真过去,广泛征求意见。那时候没有微信,只能不停地开电话会,刚充的话费打到停机,接着充接着打。终于赶在日子的前夕拿出了一个比较满意的方案。只是时间确实仓促,主持人没有合适的人选,心一横,自己上!

  我把晚会定在八月十五号晚上八点开始,十五号中午到十六号中午是两家吃酒的时间。所有身怀牌技的大辈小辈都统统安排任务,因晚会要邀请姐夫和侄女婿那边的亲人参加,我号召他们为家族荣誉而战,个个都全神贯注,不管是二五八还是贰柒拾,早抛在脑后。

  晚会地点选在县城最大的一个卡拉Ok包房,可容纳七八十人。我的高中同学是县电视台资深摄影记者,一个电话就跑过来帮忙摄像。八点不到,三大家族的嫡系部队已着节日盛装坐的整整齐齐,等着我这个主持人出场。随着开场曲巜今天是个好日子》乐曲声响起,心跳开始加速,尽管一而再再二三地做深呼吸,我还是明显感觉到腿在抖,一直抖到台上。第一次"吃螃蟹",说实话,很紧张。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是春光胜似春光。在这收获的季节在这喜庆的日子,我们三大家族欢聚一堂,为学子加油为学子饯行!"

  几句简单的开场白之后,请出两位主角,听他们诉说高中三年的艰辛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爱你恨你,黑色高三!这是两位的同感。之后侄辈一曲巜母亲》孙辈一曲巜水手》,听的两位妈妈泪流满面。接下来是请出二位的父母。老六中年得子,儿子要远游,自然万般不舍,泣不成声。侄女因为儿子实在太优秀,心里激动表情复杂,至今我还没弄明白她当时是哭还是笑。父母退下后再请出的是二人的祖父祖母,俗话说隔代亲,孙子考上大学,爷爷奶奶高兴得合不拢嘴,两个奶奶除了俺滴伢的扎实还是俺滴伢的扎实。只有老六的公公大人,一个老牌的武大生,准备了稿子念了几分钟。

  接下来的节目,按年龄顺序出场。首先是六0后亲友团,娃娃们的老学长。每人跟孩子们说一句话,然后一起合唱我们那个年代的金曲: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伟大的祖国,该有多么美!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既是见证人又是参与者,心中有无限感慨。虽然已经走在奔五的道路上,但此刻和莘莘学子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仿佛又回到了我们的青葱岁月。当年我们挤在独木桥上,成败难料,谁都"心中有话向党说",就像拉家常般自然;而现在站在我们面前的娃娃,要揣测的却是韩老先生的心思:"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仅仅一个作文题目,难易程度就是十万八千里。后生不易,后生可畏!六0后意犹未尽,七0后已跃跃欲试,八0后在磨拳擦掌,九0后零零后早已迫不及待。亲情展示会,每一个人都很积极,晚会高潮叠起,出乎我的意料。

  作为一个过来人,我深知高考不是终点而是一个崭新的起点,稍有丝毫懈怠,就会被时代抛弃。我把上大学比作一次长征,要做好爬雪山过草地的心里准备。于是安排了一个节目,所有考生和准考生的妈妈一起合唱:巜十送红军》。老六毕竟比这些年轻妈妈大了一匹筹,节奏有些跟不上还跑调,但她依然在认真地唱,台下的亲友实在忍不住,笑得前倾后仰。

  晚会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进入尾声。学弟学妹代表上台发言,他们被晚会气氛感动,都表示要向小叔叔大哥哥那样刻苦学习,将来也要当这个舞台的主角。姐夫侄女婿还有老大的儿子,分别代表三个家族致答谢辞。侄女婿喝多了,走路都摇摇晃晃,他手里摆弄着稿子,首先走到我的面前,对着我深深鞠了一躬,幺幺:谢谢你!但他拿起话筒却没有开始说话,我走上前一看,原来他的稿子倒拿起的。

  原定两个半小时的晚会却开了将近四个小时,没有一个人有睡意没有一个人提前退场。在巜难忘今宵》的旋律中,我宣布:晚会到此结束,明年的八一五我们再相会!

  第二天的酒席上,大家还在议论晚会的话题。几个侄辈跑过来跟我敬酒,同一个请求:幺幺,您一定要跟俺娃开晚会!我满口答应,心里暗暗下决心,我不会辜负你们的,我要把晩会越办越好。

  晚会持续了五年,从2008到2012。当年晚会上那些夸孙子的祖辈,已有几位相继离去。但她们的音容笑貌却永远定格在孩子成长的纪念册里。而那些青涩少年如今已奔而立,早已褪去稚嫩走向成熟,唯一不变的是初心。那个在晚会上背唐诗背到一半却突然伸手打小姐姐的宝宝,那个在晚会上把所有的鲜花都抢给自己妈妈的宝宝,明年也要参加高考了。衷心祝愿兄弟俩考上理想的大学,实现人生的飞跃!

  又是一年升学季。每到这个季节,我和孩子们都会不约而同地想起我们的晚会。亲情是血浓于水,亲情更是长久的陪伴。这么多年,我就像一个孩子王,用爱填平代沟,和他们一起狂欢,陪他们一块流泪。在他们的心里,我是长辈更是挚友,而在我的心里,他们都是家族的希望。孩子们,放心,我会像你们的父辈、祖辈呵护我那样,呵护你们。

  © 作者:老八

  投稿/爆料/征婚/唱歌,后台点“联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又是一年升学季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