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退而不休乐奉献 夕阳为霞尚满天
日期:2019-07-10 08:52:37 作者:xd830517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退而不休乐奉献 夕阳为霞尚满天

  退而不休奉献 夕阳为霞尚满天

  雷锋同志有句话说的好,要把有限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种意识就是雷锋精神,它是可以流传并贯穿于生活点滴动力。我所在单位有这样一名退休党员,刘**同志,今年63岁,他退而不休,担任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始终保持政治立场坚定工作兢兢业业作风清正廉洁,各级领导对其工作十分满意,广大群众提起他都交口称赞

  一、老有所学,着力提升政治理论素养

  (一)坚持治理学习。刘**同志担任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以来,工作退休思想松懈,他坚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保持思想常新,与时俱进,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自主学习,认真做好笔记积极撰写体会同时踊跃参加湖南老干部开放大学网络学习培训,学习党的十九精神有关课程20多节,通过认真学习,能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认真落实组织制度。近年来,党的组织建设工作越抓越紧,要求标准越来越高,刘**同志能够紧跟形势,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今年以来,他组织召开党员大会1次,老干支部支委会5次,民主生活会1次,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年初完成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支部书记述职、并形成专题报告上报老干局。作为老同志代表参加市局组织的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宣讲报告会及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1次。并以全票通过,评选为单位的“最美老干部”。

  (三)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宣讲。他在自己领会吃透的基础上,积极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使退休老同志自觉维护稳定大局正确理解和带头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并对行动不便的老同志,亲自上门送学,眼睛不好的老同志,就一句一句读给他听,有时为了让老同志们及时了解国家大事,他还把报纸上的重要时事剪下,发给同志们传阅,他的这些举动受到老同志们的一致好评。今年以来,刘书记统一组织了机关离退休党支部开展清明祭奠先烈主题党日活动、机关离退休党支部开展“七一“建党主题党日活动等2次主题党日活动;带着参加市老干局集中组织的全国两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和“全省老年保健知识巡讲——健康长寿靠自己”专题讲座两次。在今年5月31日单位组织的道德讲堂活动现场,刘书记作为唯一的老干部代表,上台发言,以自己的人生经历感悟,畅谈国与家的关系,引得台下掌声雷动。在筹备好今年“七一“建党主题党日活动,刘书记多方奔走、四处协调计划积极宣传发动离退休人员表演节目,自己也亲自登台,献唱几首歌曲,节目开展有声有色丰富多彩。5月31日下午,单位有幸邀请省政府参事张志初来单位授课,亦得益于刘书记与其系战友关系,也是刘书记多次联系协助单位周密细致安排,为单位离退休人员及在职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精彩公开课。

  二、老有所为,尽力履行支部书记角色

  (一)夯实支部建设基础。他一方面加强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建设,针对离退休干部党员多、居住散等实际情况,采取支委挂钩的方式,每名党员都有一名支委负责实现离退休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覆盖;另一方面加强老同志学习活动场所建设,针对现有老干部活动室器材短期的实际,积极协调对活动室进行改造,配齐活动器材,使活动室成为离退休老干部学习、娱乐、交流的主要平台,并制定了日常使用管理制度,加强对活动室的使用管理。

  (二)积极开展文体活动。人们常说,人生有三大追求,工作事业家庭爱情,健康长寿。离退休人员前两个追求基本完成,就剩下健康长寿,怎样才能使老同志健康长寿呢?他把保持老同志良好的心态作为健康长寿的钥匙治疗疾病良药来使用,成立了看书阅报、书法绘画、唱歌跳舞、侍花弄草、养鸟垂钓、畅游河山兴趣小组,积极引导老同志在自己的爱好上找乐趣

  (三)热情周到细致服务。刘**作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用他自己的话讲,定位自己的角色虽说是大家的“班长”,其实就是为大家服务的。因此刚上任,就以服务老同志为己任,他对支部每名党员情况了如指掌,对年龄身体差的老同志会定期登门慰问,行动不便的老同志也会隔三差五电话询问情况,支部一名离休干部,行动不便,对于医保用药要到定点医院领取有想法,非常不方便,他耐心好说解释工作,并义务帮助取药。

  三、老有所乐努力发挥退休党员余热

  (一)积极支持单位建设。虽然已经离开工作岗位,仍然心系单位发展,积极发挥老同志作用,每当公路局遇到大事时,他都会收集老同志们的意见建议整理汇总后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想法,单位在组织老干部开会时,他会协助工作人员通知与会人员,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二)踊跃参加社会活动。退休前以单位为家,退休后就以社区为家,他积极要求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以自己丰富的生活经验帮助社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社区工作,踊跃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2017年社区推荐参加常德市禁毒委组织的禁毒骑行宣传活动,骑行穿越了大半个市区,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高度赞扬

  (三)善于调解化解矛盾。他待人随和,善于倾听,街坊邻居有矛盾纠纷都会找他调解,他也乐于接受,耐心聆听那些老人们的需求,化解老人们心中的疑点不快乡邻们对他心服口服,真正发挥了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

  这就是我们可敬可爱的刘**同志,正如他自己所言:“我是一名老兵,已经没有力气惊天动地事情,虽然退休了,我还要继续关心党的事业,关心单位的建设,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尽我所能的为大家服务,尽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应尽之力”。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退而不休乐奉献 夕阳为霞尚满天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