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司马迁好大的胆子
日期:2019-06-13 09:00:08 作者:天边的云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司马迁好大的胆子

  作者--长阪君

司马迁好大的胆子

  据《管子牧民记载,“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出自春秋时期辅佐齐桓公成为第一霸主的管仲之口。西汉史学家司马迁在《史记. 管晏列传》的引文中改动了一个字:“则”改成了“而”,就有了为后世津津乐道的“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司马迁好大的胆子,他居然敢改一个字,这还了得

  他改这一个字,说明了什么?说明他仓廪不实,衣食不足也就是说,他穷。如果他仓廪实,他就会知礼节。什么礼节?尊重创作者。原创作者之所以用则而不用而,定有其内在原因

  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这是我们一直所希望的。

  随着富裕群体出现中产阶级壮大,我们以为。一个文明社会呼之欲出

  王庆民说:我几年前曾经认为中国最有希望的群体是中产阶级,相对有知识视野。然而我接触很多人后,逐渐发现,他们并不比底层高尚,甚至说更多了虚伪阴险。他们并没有把学的知识用在维护自己公众合法权益改变社会不足上,而是用在坑人,文过饰非,狡辩,构陷等损人利己行为上,为自己的缺德披上遮羞布

  高晓松说,西方的中产阶级形成以后,追求的是法制和平权。中国中产阶级形成以后,追求的是进一步特权和向权力献媚。这就是中国的无望之处。

  也就是说,从公知的角度看,仓廪实不知礼节,衣食足不知荣辱。从我们底层的角度,那是更没有眼睛看了。

  先富起来的人应该怎么做?这里有几个故事

  一对中国夫妻去英国帮儿子孩子,每天早上在一条偏僻小道上散步,总能捡到一些零啐硬币,他们觉得运气好就每天去捡。一天一位英国老人询问了他们的来历就阻止他们捡硬币并说:这些硬币是人们给那些流浪汉的,不是让你们捡的,把硬币扔在这偏僻的小道上,是为了流浪汉捡钱的时候不让人看见。

  在一家奶茶厅闲坐,品着咖啡。这时进来一个人,坐在我们旁边的那张桌子旁。

  她说:“两杯珍珠奶茶,一杯贴墙上。”他点奶茶的方式令人感到新奇,我们注意到只有一杯奶茶端了上来,但他却付了两杯的钱。她刚走,服务生就把一张纸贴在墙上,上面写着:一杯珍珠奶茶。

  这时,又进来两个人,点了三杯乌龙茶,一杯帖墙上。两杯放在桌子上,一杯贴在墙上。他们喝了两杯,但付了三杯的钱,然后离开了。服务生又像刚才那样再墙上贴了张纸,上面写着:一杯乌龙茶。

  似乎这种行为是这个店的常态,但却令我感到新奇和不解。不过由于事不关己,我喝完咖啡,付了钱,就出了门时,那人喝完咖啡没结账就走了,我们惊奇地看着这一切,只见服务生从墙上揭下一张纸,扔进了纸篓。我出了门看到路对面有环卫工人拿着这个店的饮品、卖小吃大叔手里也拿着、建筑工人也在喝。

  这杯开始于意大利 NAPLES 的爱心咖啡。现在已经传遍了全世界。一杯咖啡,让穷人富人之间没了距离。彼此温情温暖。当我们享受任何美好东西时,也许我们都应该想到别人,有些人也喜欢这样的东西,但却无力支付

  “上善若水,大爱无声”。所有美好的词我们都有。但是,我们的基因里,更多的是,贪婪

  当贪婪占据我们的内心,他永远都不会承认,他仓廪实了,衣食足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司马迁好大的胆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