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增加别人负担的安慰是伤害
日期:2019-05-19 11:15:19 作者:古月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

增加别人负担的安慰是伤害

  有朋友失恋好朋友欣欣说:“我们都知道你很痛苦,你对他那么好,为他付出那么多,他却不珍惜。这六年你爱的太辛苦了。人生能有几个六年啊。”朋友本来强颜欢笑结果一听欣欣说完,眼泪顿时止不住了。

  安慰别人是要减轻其负担的,要引导积极向前看。可欣欣的安慰以理解之名,却触动了朋友的悲伤,让其更伤心。这样的安慰不仅起不到作用,反而会造成伤害

  如果欣欣说:“失去一个不爱你的人不见得是一件坏事。你做得足够好足够多了,是他配不上你。他不值得你的眼泪。好好的,让自己更好,你也会遇到更好的。”这样的话带给朋友的感受完全一样的。

  李建在一桩生意失败损失惨重一蹶不振,浑浑噩噩。赵立信对他说:“做生意,谁都难免遇到这样的事。人家李嘉诚也不是每次都赚钱的。又不是世界末日,也不是翻不了身。当年你白手起家,通过努力事业做大了。现在的条件比那时候好多了,你照样能再东山再起。有啥需要的,给哥们说,能帮的,绝不推辞。”听了  赵立信这番话,李建点点头,他说:“你说得对,我不能这样下去,要重新来过。”

  当人失败受挫时,最好的安慰是让他振作,给他鼓励。安慰的话要有积极的思维,才会有力量。当年白手起家都能成事,现在条件更好,更能成事。赵立信的话就给了李建肯定和鼓励,催他奋进

  安慰别人不能强调他的损失,放大他受到的伤害,突出他所处的困境。否则就增加心理负担,让其更难过消极

  要多说积极的话,引导对方向有光的地方想。这样你的安慰就是希望之灯,照亮他眼前的路。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增加别人负担的安慰是伤害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