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
日期:2019-05-19 19:48:28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

  人们常说“熟悉地方没有风景”。而我每次路过南山里的这座小镇,总有一种情愫蔓延开来,温馨亲切,一人一物都是景。那老街上的石板路,那立在镇头的雕塑,那来来往往的乡亲,即使路旁立着的几块山石,都别有一番韵味。于是想起,曾经去过的很多地方,坐在旅游大巴上,心旷神怡,眼前闪过的民居人物大山……总是那么迷人。那时的风景,常常对我的视觉产生冲击,唤起内心对美的向往。然而,还没有来得及细细品味,匆匆走过,一切就湮灭在了过往之中。

  其实真正的风景是在心里的,它们藏在那些景致的背后。那座小镇,在我的眼里处处是景,是因为我熟识了它的气息,读懂了它的文化,那眼里的所有,都在说话。一直相信万物都有语言,只是我们常常疲于奔波,没有停下来好好听听它们的声音罢了。与其说是看风景,不如说是在看自己的心。触动心灵的,才是最美的。坐在公交车上,透过车窗,与小镇里的所有对话,它们都成了最美的风景。心里跳出一句话:熟悉的地方也有真正的风景。

  思绪飘开去,我们每天都和那些可爱孩子相见,那里何尝不也处处是风景呢?有的老师在与孩子天天面对的过程中,渐渐模糊了孩子的容颜,殆尽了最后的教育理想,每天都处在倦怠埋怨情绪里。风景不再,那是因为我们的心灵蒙尘世俗的纷纷扰扰,现实是是非非,使我们的眼睛从孩子的身上挪开,从此,也就失去了师者最大的幸福。然而风景每天都在,孩子们微笑是风景,那微笑的后面是一颗颗澄澈的心灵;孩子们的故事是风景,每个孩子都是带着属于自己的故事来到学校;孩子们的喜怒哀乐是风景,无拘无束相处火花时时闪现……

  孩子是风景里的主角,他们身上所散发出来的人性之美,飘满校园。人之初性本善,走向学校,每个孩子内心都对校园生活充满期待。那一双双闪着灵性的眼睛,一张张写满童稚笑脸,是为这个叫做“学校”的地方带来的最珍贵礼物。每个孩子都是有故事的人,他们的故事里藏着一个本来的自己,而那个自己是多么需要我们的呵护陪伴啊。同伴间的沟通交流师生间的尊重理解编织成了一道无形的风景。

  生命是这个世界上最值得深思的话题。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神奇的生命,来到这个世界,注定要完实现属于他们自己的精彩。面对一棵青草,我们可以看到绿色里那坚强的生命;面对一只迷路的小狗,我们可以俯下身子给它一丝慰藉。那是因为我们知道生命需要敬畏。每天,能够与这么多的孩子相遇,是上苍美好的赋予。用生命影响生命,用生命对话生命,像孙明霞老师那样怀着“约会”的心情去与孩子们相处,这何尝不是另一种绝妙的风景——超越物质,企及精神

  梦想儿童心中放飞的风筝。像一粒粒种子,在童心沃土里播种,总有一天梦想会长成现实。喜欢看到孩子们站在走廊里眺望远方时的神情,在那一刻,孩子一定看到了将来的自己;喜欢围坐一团,和孩子们一起畅谈将来的事情,在那一刻,孩子们灿烂的笑温暖着我;喜欢和孩子们一起在操场上扬起胳膊,划向蓝天,在那一刻,我们的心飞得很高很高……遇见,就好好的和他们一起享受梦想的惬意力量。每一天,童心都在放飞,每一刻,童心都在憧憬守护这样的纯真,守护这样的梦想,我们就融进了风景里。

  爱也是一道风景,放在心里,不轻易说出。而爱确乎是我们与孩子相处的生命底色。爱与爱是呼应的,正如两条潺潺的溪流,汇集在一起,奏出悦耳曲子,一起奔向大海。师者对学生的爱,化作细雨,点细枝末节,点润在孩子心间;学生对老师的爱,变成力量,激励教师走向更幸福的教育生活。

  每一天走进校园,走进课堂,和孩子们相遇,一切都是新的。请不要埋怨看不到赏心悦目的风景,也不要后悔低头走过的路程,更不要放弃寻找幸福激情。擦拭好眼睛,打磨好心灵,在最熟悉的地方你照样可以发现动人的风景。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