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用灯光捉螃蜞
日期:2019-05-09 16:43:5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用灯光捉螃蜞

  用灯光捉螃蜞

  文/赵元波

  螃蜞是一种生活在海边滩涂湿地上的小型蟹类,营养价值非常高,历来被人们视为珍品佳肴

  秋天是螃蜞最肥美季节,这时候的螃蜞可谓肥的是一塌糊涂,小小的壳里蕴含着满满的美味,母螃蜞的黄撑满整个盖头,膏腴肉厚,味道香甜美,一点也不比名声在外地大闸蟹差。

  螃蜞好吃,却很难捉。每当大潮退去时,滩涂上的螃蜞就会倾巢出动,一只只在洞孔旁探头观望,然后爬出洞穴慢吞吞爬动,或成队快捷横行,或着只是在洞口旁边静静的晒太阳,不过一旦发现人迹,它们几乎集体静默,小心观察着四周的一举一动,只要人一靠近,就会唰唰飞快地钻进洞穴中,倏忽消失在泥沙里 ,转瞬间整个沙滩上只留下无数小窟窿

  可螃蜞再机灵,也逃不出有经验的人们的手掌心。人们在晚上的时候,只需要一把电筒就能得到满满的收获。捉螃蜞最好的机会,是在夏季天气比较闷热、要下雨的夜晚,这时大气气压很低,洞穴中容氧量减少,螃蜞因缺氧难受,一个个爬出洞穴外呼吸新鲜空气。这时,捉螃蜞的人们,提着轻便的水筒,只要往滩涂上一照,出了窝的螃蜞,便一动不动,即使惊动了,也寻不着洞口,这时准会被逮个正着。一个晚上,少说也能抓个几十斤。

  原来,螃蜞最怕灯光,灯光一招,它的眼睛就会短暂失明,立刻乱了方寸,很快就被人擒获。

  打蛇打七寸,只要抓住了事情关键,一切难题都会迎刃而解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用灯光捉螃蜞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