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瓶醋和半瓶醋
日期:2019-05-08 04:56:2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一瓶醋和半瓶醋

  一瓶醋和半瓶醋

  文/赵元波

  父子俩提着两个瓶子杂货店打醋:一个瓶子装满了醋,另一个瓶子只装了半瓶醋。父亲提着那瓶装满了的醋,孩子呢,人小,就提着那只装了半瓶的醋,父子俩一块儿回家。

  这路不太好走,坑坑洼洼的,一路上,只听见孩子提的那半醋摇来晃去的,声音特别大;父亲提的那瓶醋呢,满满的,一点声音也没有。

  同样是瓶子,装的同样是醋,怎么会这样呢?孩子有点想不通

  父亲给孩子解释说:“这醋呀,其实跟人挺相似的。那种夸夸其谈的人,生怕人家说他什么也不懂,一有机会就显摆自己懂的那点东西招摇过市,生怕人家不知道他似的;而那种肚里有货的人,总是沉默寡言谦虚低调,才不会处处招摇显摆呢!一瓶醋跟半瓶醋不一样,人跟人也不一样。”

  说着,父亲摇了摇自己拿着的那瓶醋,瓶子里的醋满满的,一点响声也没有;父亲又拿过孩子提着的那个醋瓶,那个瓶子呀,只有半瓶醋,稍微摇一摇,里面的醋就“哗啦哗啦”地响,那声音大着呢。

  “一瓶不摇,半瓶摇,谦者无语,躁者多言。”父亲总结说。

  孩子听着,看着,似乎明白了自己该做一个什么样的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瓶醋和半瓶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