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荠菜香
日期:2019-04-08 20:47:13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荠菜香

  “城中桃李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这是宋代诗人辛弃疾咏荠菜的经典诗句。在乍暖还寒的初春,荠菜便吐芽生长了。想到每年的三、四月份是品尝荠菜的最佳时间。这个周末,我布置了一项实践作业:让有条件孩子到田间地头去挖野菜。当我说出“荠菜”这个名称时,好多同学摇着头说不认识。我说:“不认识没关系,可以让家里的长辈教给你。世事洞明皆学问。不管挖的多与少,带一部分学校来。”说真的,对荠菜的味道我不甚喜欢,但我有个小小的私心:就是家里养着的小白兔青黄不接。但更大的私心就是让班里三分之一家在城里的孩子增长一些自然常识同时丰富日记素材

  周一 升旗完毕,刘晨豪、杜晓宇和苏晓鹏三个同学都一脸兴奋的,把亲手挖得野菜交到我手中。其他孩子都睁大好奇眼睛,像看什么稀罕物。示意大家安静下来,我先是表扬了三个同学认真完成了作业,接下来,我把袋子中的荠菜拿出一把放在讲桌上,令我们惊喜的是苏晓鹏同学竟带来多半袋苜蓿。于是我又把苜蓿放在讲桌另一边。一根根鲜绿愉悦着我们的眼睛。起初我想让同学们分组上前来观察,转念一想,由于野菜较多,不如分到小组里,让孩子们充分的时间观察、讨论。于是,我让十二个组的组长分别上前来,各领一份荠菜和苜蓿。想到荠菜可以生吃,又让组长作为代表洗手间把荠菜洗干净然后回到座位上。孩子们很有秩序地去洗手间洗菜,其他同学安静的等待。五分钟左右,同学们全部归位,我提醒大家:“先按一定顺序观察,从整体到部分或是自上而下看看荠菜的叶、茎、根分别是什么颜色形状;闻闻什么气味尝尝什么味道。

  孩子们在组长的带动热烈地讨论着,我边巡视边用手机留下一个个美好的瞬间。看到孩子们有的拿着荠菜反过来调过去的认真瞅;有的扯着一根叶子征求同位的意见,到底像什么呢?尤其令我发笑的是那些吃荠菜同学的表情,有的笑逐颜开,有的就如吞黄连。同样一种野菜,口味也是因人而异

  热烈的讨论过后,我让每组选一个代表说说讨论的结果。曹智硕说:“荠菜颜色不完全是绿的,还夹杂着棕色不好吃。”韩茹悦说:“闻起来有一股鱼腥味好吃,还能治病、去火。”史文浩拿荠菜和苜蓿做了对比,他说:“这两种野菜共同点就是苦,荠菜苦,苜蓿更苦,苜蓿长得有点像芹菜。荠菜翻过来有点像小型的天然帐篷,每一根茎很有韧劲,不容易扯断。”刘鑫泽总会出其不意回答,她说:“荠菜的根由细到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荠菜香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