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星光童年,人生起点
日期:2019-03-05 21:19:05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星光童年,人生起点

  一所学校是不是在做教育,看一看孩子精神面貌,听一听校园里的读书声,你就知道了。在文华小学的校园里,你遇到的每个孩子都自信阳光,你听到的每一段朗诵都蕴含真情。我对文华小学的印象深刻的,星光教育风生水起,足球特色享誉全区。

  校长是学校的一张名片在校长的身上可以让人感受到一所学校的价值追求。文华小学的陈茹校长有着令人钦佩人格魅力深切儿童情怀

  在与陈校长交流过程中,我知道了学校发展曾经面对的各种难题。面对困难,她耐住性子一件一件克服,逐步让学校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果断、干练是陈校长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谈学校工作如数家珍娓娓道来,直面问题,从不拖泥带水。用她的话讲,“只要是对学生好的事情,我就尽快做;只要是对学校发展有利的事情,我就坚持做。”正是凭着这样一种对事业热爱,她把很多业余时间交给了学校,成为老师称赞的好校长。

  在学校的走廊里,你会看到孩子们作品。如果陈校长在场,她一定会笑容可掬地讲上很久,对待孩子作品的态度彰显了她对儿童的关注;到课堂里听课,她总情不自禁地走到孩子身边拍照、询问,用欣赏眼光看孩子;课间在校园里与孩子们相遇,她会认真地回礼,虔诚的像个小学生。这些细节,我以为正是一位校长的价值所在。把儿童放在教育的中央,校长心里一定装着沉甸甸的责任和暖心的情怀。教育是慢的艺术,更是爱的艺术。作为校长,每天在校园里与孩子们相遇,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都应该撒发出教育的意蕴。教育,随时随地都在真实发生着。

  校长如斯,理念暖心。“星光童年人生起点”将办学的目标定位在为童年助力,让每一个孩子的童年都闪光。如星星一般,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故事,都有自己的光辉,如何在校园里延续孩子的故事,如何发现孩子、激励孩子,启迪每一个孩子的生命之光,这或许是每一个学校都应该思考的问题。童年在人生中重要意义,“系好人生 的第一颗扣子”,星光教育定位在今天的教育为明天的幸福奠基。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我们需要给孩子可以不断成长能力,星光童年就是一种可贵实践。这一理念必定会影响到每一个教育者本身。教师实施教育的过程中,也在不断观察儿童、走近儿童,成为儿童世界守护者

  理念落地是关键,在文华小学,丰富多彩课程让孩子们通过网络自主选择,基于兴趣参与让课程育人更为精准;基于儿童德育成长规律评价方式,充满童真童趣,引得孩子们争相实践、积极体验,已经独成特色;足球运动特色鲜明,荣获全国足球特色学校称号

  学校根据学生的需求组织老师、家长社区义工高校学生为学生开发藏书票、戏曲布艺科学实验等近40门星光选修课程。全校550余名学生通过网上自主选课,选择自己喜爱的课程,周五下午的星光选修课程,让学生们学到了一技之长

  学校、大队研究出台了“星星加油站”学生综合发展评价体系动员所有任课教师及家长参与到学生习惯培养中来,评价体系依托一:《星星成长足迹》,全校学生每人一册,家长监督作息卫生、自理等生活习惯,班主任监督读书、运动等学习习惯,班干部监督礼仪习惯,每周完成评价得到签字可以到“星星加油站”换取奖励星星。依托二:星星评价,学校按照比例下发给每名任课教师一定数量的星星奖励卡,分为纪律星、智慧劳动星、礼仪星、阅读星、书写星、诵读星、进步星等种类,学生得到10张卡可以到加油站换取星星证书,期末将根据学生获得证书的多少进行综合性评价,并作为各级评优评先的依据。学校还设立了“星星中继站”。同学们只要集齐五张同类型的加油卡,就可以到中继站换盖星星印章一个,每月末的周三下午放学后,同学们可以凭星星印章到中继站换取相应的学习用品。“星星评价既调动了任课教师全员育人的积极性,也使教师对学生的评价更具全面性、多元性、过程性和发展性。

  文华小学是全国足球示范学校。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发展足球运动的号召,聘请专业教练邀请山东省著名教练徐永来教练、济南市业体著名教练李勇教练到校指导,使学校的校园足球运动蓬勃开展起来。学校开设了足球校本课程,1-4年级学生每周开设一节足球课。学校通过层层选拔精心组建了男、女生球队利用每天放学后的1个小时进行集训。校园足球活动仅仅开展两年多,就取得了非常优异成绩

  教育是做的艺术,陈茹校长带领文华小学的老师们,一起在为星光教育而辛勤耕耘着,有理由相信:文华小学的孩子们一定会拥有灿烂美好的明天。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星光童年,人生起点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