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的温暖相待会成为影响孩子一生的力量
日期:2019-02-26 18:57:27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你的温暖相待会成为影响孩子一生的力量

  老罗是我最近认识朋友,坐到一起,听说我是老师,没谈多久,就与我分享自己成长故事

  老罗当年在淄博老家上学,家境贫寒小学时候,他调皮顽劣,常让老师头疼自然也难以受到老师的欣赏。直到上了中学,他遇到了一生中最重要的王老师。

  王老师为人善良,待人和蔼,从不对孩子脾气。老罗那个时候爱上了“洋火枪”,手工制作简陋,却对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充满了诱惑力。他带着自己制作的“武器”到课堂里面。上着课,他“枪瘾”一犯,竟手痒起来。伸手从桌洞里掏出“洋火枪”,对着地面做出瞄准的架势,甚是得意没成想,假强也有走火的时候,“砰”地一声响,引发全班骚乱。王老师正在上课,惊诧之后,回头严肃地问:“谁?!”全班同学都互相猜忌,唯有老罗一副无辜样子把头扭向窗外,仿佛那声音是从别处而来……然而,桌子底下淡淡的一缕青烟把一切都招了。

  没想到,闯下这样的祸,王老师竟没有批评他,反而推心置腹夸赞老罗是个聪明的孩子,弄得老罗飘飘然,整个人像灌了迷魂药。春风化雨般的教育唤醒了老罗,自此,他决定要学出个样来给老师看。几个学期下来,他的语文成绩蹭蹭上涨,证明绝对是个学习的好材料。每进步一次,王老师都要特意表扬一时间别的同学都知道老罗是王老师的“得意门生”。

  老罗至今还记得当年冬天,王老师总是很早为他开校门,领他到自己宿舍早读。宿舍里点着炉子,很暖和,他在灯下读书,一点也不觉得苦。王老师披着大衣形象一直种在了他的心里,觉得那段陪伴凝聚着一份无法报答恩情

  后来,高考失利,他感觉无颜见老师,颓废了很久。不知什么时候,他有了当作家的梦,于是参军锻炼。在部队,他一边学习写作,一边体验军旅生活,逐渐有作品发表。他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就给王老师写信,一封,两封,三封,……几十封信,他一次也没有寄出去。每一次他都没有勇气,觉得自己辜负了老师。

  直到后来,他在写作上有了更高的成就,生活和工作也有保障,才试着寄出了信。王老师回信了,老罗才知道王老师也在寻找他,通过不同途径打听他的消息

  师徒二人终于相见了,老罗把当初没有寄出的信都送给了老师。老师说:“我的学生都成了作家,你是我一辈子的骄傲。”老罗说:“我一直在努力工作努力学习,都是为了有一天可以从容的站在老师面前……”

  每一年,师徒二人都要相聚。老罗登门拜访,比走亲戚还要频繁,师徒情谊,胜似父子可惜,王老师几年前去世时,老罗正在国外,无法送终,愧疚不已。他讲到动情处,几近哽咽——正性情男子汉。“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老罗的成长过程里,王老师无疑是他的精神源泉。爱上写作,和教语文的王老师有关;励志向上,和班主任王老师有关——一个老师如果走进孩子心里,就拥有改变他一生的力量

  每个成功人士的求学路上总有一些好老师的存在。他们像火把一般,成为孩子们追寻远方的指引……老师啊,你的温暖相待就是影响孩子一生的重要力量。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的温暖相待会成为影响孩子一生的力量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