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个老猎人的诡异经历实录(十一)食花怪兽
日期:2018-12-31 20:45:17 作者:叶木喊山 来源:叶木喊山 阅读:

一个老猎人的诡异经历实录(十一)食花怪兽

  西北风光,中国大兵摄影

  文/叶木喊山

  连着讲了几天西北阴阳先生杨师的故事,今天咱们回过头说说猎人黑爷的故事。

  过去的猎人打猎,把猎物活捉回家的几率很小,这倒不是因为老猎人没有那个手段,而是太麻烦,也太危险

  首先,活着的猎物不好带出山。野兽都是未被驯服的,不可能跟着猎人乖乖走,它们也时时刻刻都想着逃跑,甚至还想反击呢。

  其次,有些猎物的皮毛值钱,有些猎物的肉值钱,山高路险,猎人宁愿把猎物身上不需要的一部分丢掉,这样赶路轻松一点。

  除此之外,我们西北民间还有一种说法,认为野兽死在家里不吉利,所以猎人就算把猎物完整带回家,那也是被打死了的。

  以上说法,老猎人黑爷自然心知肚明,他带回家的猎物,也几乎都是处理好了的。

  只有一次,黑爷破天荒地带回来了一只活物,这只活物,在村里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有一年深秋,天气一直很好,秋高气爽,十分舒适

  黑爷种完了自家的小麦,闲着无聊,就扛着猎枪去南沟附近碰运气,看能否打几只鸽子野兔什么的下个酒。

  我们前面的文章专门介绍过南沟和小陇山,这两处地方地形复杂神秘莫测,如果真的要深入其中狩猎,那必须要做充足准备,甚至好几天都要在山里露宿。

  那次黑爷并没有打算走多远,所以他只是带了一点干粮,并没有做深入南沟的准备。

  说来也怪,那天黑爷运气不好,且不是一般的不好。

  黑爷早上出发到南沟附近的草甸,平时野鸡野兔乱窜的地方,那天静悄悄的,一根野鸡毛都没有。

  黑爷扛着枪一直转悠到太阳中天,愣是一枪都没开。黑爷有点沮丧,接了点山泉水,就着干馍馍吃喝了一点,打算再往南沟深处走走看。

  就在黑爷起身拍了拍身上的杂草,打算接着往前走的时候,他的目光不经意瞥到了另一侧的一条无名山沟

  这条山沟就在南沟边上,沟底有溪水长流,几乎没有什么大树,只有些杂草和灌木,稍微大一点野兽藏都藏不住。

  而且,这条山沟沟底的道路泥泞湿滑,小水潭子一个接一个,人在其间行走十分不方便,所以很少有猎人涉足。

  黑爷当天也不知道怎么想的,鬼使神差一般就扛着猎枪进了这条沟。

  后来黑爷告诉我,当时他确实不想进南沟深处,但是空手回去又不甘心,那条沟从来没去过,不知道是出于好奇呢,还是再想碰碰运气,反正就进去了。

  沟里路是不好走,但是深秋时节,沟底到处都是黄灿灿的野菊花,十分好看

  黑爷深一脚浅一脚,好不容易跋涉到一块没有淤泥岩石地面上。这一路进来,沟里除了偶尔听到一两声鸟鸣之外,并没有碰见他想要的猎物。

  黑爷在岩石上坐下来,卷了一根旱烟,虽然没猎物,但是这沟底景致不错清幽的野菊花香味令人心旷神怡,黑爷的情绪稍稍好了一点。

  一根旱烟没抽完,黑爷突然发现不远处的野菊花花枝在轻轻抖动。

  刚开始的时候,黑爷以为是风吹草动而已,并没有很在意。

  但是不经意间多看了几眼后,黑爷发现这花枝并不是风吹得摆动,而是底下藏了什么活物在活动

  猎人的警觉让黑爷一下子就抓起了身边的枪。他屏住呼吸躲在石头后面盯着野菊花丛观察了一会,确定花枝底下有东西

  那片野菊花,正在溪水的边上,长得十分旺盛,黑爷一时看不清花枝底下藏了什么。

  贸然开枪吧,得手的可能性小,稳妥起见,黑爷还是端着枪慢慢朝那丛野菊花凑了过去。

  溪水边上有淤泥,走路声音不大,黑爷凑到距离那东西很近的地方的时候,弓下身子从花枝间隙细细看去,只见野菊花枝叶下有一只从未见过的动物,正在大嚼野菊花的花朵

  这只动物直立站着,不到一尺高,扁扁的脑袋上竖立着一双比兔子短一点、尖一点的耳朵

  这动物的眼睛和兔子的很像,圆溜溜地,但是嘴巴并不是三瓣嘴,而是像猴子一样上下嘴唇

  它皮毛灰黄,前爪上有五个“手指”,正非常灵活地把菊花花朵掐断送到嘴边,表情享受满足

  黑爷看到这玩意乐了,这东西稀奇啊,钻了这么多年山,还没见长这样的野兽呢,这是什么鬼?

  黑爷这一好奇,也就不想开枪了。

  这动物看样子连毛塞不下一大碗,打死了徒增罪孽,不如捉回去看看稀罕,顺便也让村里上了年纪的人辨认一下,这玩意到底是什么。

  黑爷想到这儿,把猎枪往地上一放,一纵身就朝那丛野菊花扑去。

  那动物正在享受美餐,冷不让有个大块头扑过去,显然反应不过来,惊吓之余,它竟然全身僵硬一个后翻,躺在地上不动了。

  黑爷本做好了追赶捕捉的准备,没想到这东西来了这么一出,他猝不及防,整个人一下子趴倒在菊花丛中。

  好在他眼疾手快,还是顺势揪住了那动物的后腿。那动物没有挣扎,而是保持着僵硬姿势,就像一块木板一样。

  黑爷爬起身,看着那动物滑稽的样子哈哈大笑。他心想,狡猾狐狸我都见过不少,你这个装死的方法一点都不高明

  黑爷进山的时候背了个有盖子的竹篓子,他把那动物放在竹篓子里,又往里面揪了一点菊花,就朝沟口走去。

  走到快要出沟的地方,黑爷坐下休息,朝竹篓子看了一眼,只见那东西已经不装死了,它两只手抓着竹篓子间隙,焦躁地朝外张望着。

  黑爷没理会它,背着他一路就回了村。

  村口有人看到黑爷背篓了背了活物,拦住他询问,黑爷就把竹篓子放下来,让众人辨认竹篓子里装了什么。

  大家贴近竹篓子看了又看,都啧啧称奇,谁也不认识这东西是什么。

  有好事的人还专门叫了村里见多识广老人看,结果那些胡子老长的老者看了也只能摇摇头

  竹篓子里的那东西看到有很多人看它,看起来有点害怕,缩在竹篓子一角一动不动了。

  黑爷见没有人能认出这玩意是什么,就背着竹篓子回了家。晚上睡觉前他又去看了一趟,发现竹篓子里的野菊花不见了,那东西还是在角落里缩着。

  黑爷又给竹篓子里放了一点院子里种的菊花花瓣、还放了一点土豆馒头块,第二天一早去看,菊花已经被吃得一点不剩,土豆和馒头动都没动。

  黑爷养了这玩意六七天,差不多把院子里的菊花都揪完了。这东西有人看它的时候一动不动,没人的时候偷偷进食,看上去很机灵

  这期间,村里不断有人上门看稀罕,甚至还有些外村的人来看,黑爷不胜其烦,最后找了个闲日子,又把这东西给放生到南沟沟口了。

  给我讲这件事情的时候,黑爷还拿着铅笔给我画了画它的样子,我看完也一头雾水,认不出这是个什么玩意儿

  往期文章

  一个老猎人的诡异经历实录(一):双头怪蛇

  一个老猎人的诡异经历实录(二):野猪邪灵

  一个老猎人的诡异经历实录(三):红毛人猿

  一个老猎人的诡异经历实录(四):雪地魅影

  一个老猎人的诡异经历实录(五):幽灵洞穴

  一个老猎人的诡异经历自述(六):深潭水

  一个老猎人的诡异经历实录(七):怪鸟绣鞋

  一个老猎人的诡异经历实录(八):洞中巨龙

  一个老猎人的诡异经历实录(九):狐狸点灯

  一个老猎人的诡异经历实录(十):红毛老狼

  故事·奇闻·民俗·读书 

  叶木喊山工作室 | 专注于民间好故事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个老猎人的诡异经历实录(十一)食花怪兽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