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卦师
日期:2018-12-30 22:07:35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卦师

  卦师

  好过不如得过

  许三顺大高个,皮肤白白的,再加上鼻子眼长的是地方,几乎算得上一位美男子了。真是人在家中坐,祸打灯影里来。四十岁上,许三顺得了眼疾。开始怕光、发酸且流泪,他以为是害眼,过几天会好。谁知越来越厉害,到医院里看医生,说已经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现在开始治,能不能治好,只有靠运气了。

  许三顺的眼睛当真瞎了。

  开始,他死的心都有。他瞎了还是小事,家里上有老母,下有一拉四个孩子,靠他一个人挣工分,现在他瞎了,一家人喝西北风去。后来,还是他母亲说,顺啊,你的眼睛看来是不中用了,干脆,和你大妗子学算卦吧。许三顺从小上过几年学,又爱看一些闲书,大妗子会算卦,自然粘一些灵气,母亲又爱把一些“内传、野史”讲给他听,再加上他人也聪明,和大妗子学不到半年,就出师了。一年之后,他在附近已小有名气名字也变了,少数文明人称卦师,大多数人都叫他许三瞎子。又一年之后,他在附近已大有名气,在这一带已是小有名气了。更有几个舌头长的,竟当面叫起了活神仙。家里的经济状况开始好转,慢慢的竟比没瞎时还要宽裕。许三瞎子想,这真是因祸得福了。

  许三瞎子这一天在街上摆摊,半响午,走来娘儿两个。只听当娘的说,妮呀,前面有个算卦的先生,让他给你算一卦,看离了婚嫁到哪里好。说着来到许三瞎子的卦摊前,要求女儿算一卦。许三瞎子说,别忙,我且问你,为什么要离婚?当娘的要回答,许三瞎子打断她,让你女儿说。他家太穷。许三瞎子说:他打你、骂你吗?也不打,也不骂。疼你吗?女儿忧虑一会儿,小声说:疼,有时候有点好吃的,他舍不得吃,还给我留着。许三瞎子接着说:假使你和他离了,嫁个富人,三天两头打你、骂你怎么办?许三瞎子接着劝道:我劝你不要离了,回家和你男人好好过日子日子虽是穷点,他对你知冷知热的,比什么都强。这叫好过不如得过。再说,穷没根,富没苗,只要好好干,日子总活好起来的。大妹子,你想想,我说的对还是不对?女儿想了想,对他娘说,卦我不算了,想回你家住几天。转脸看到她男人撵来了,就说,撵来了。许三瞎子听到“撵来了”三个字已变了口气,也就不再说什么了。

  先生,给你卦礼。说着把五元钱塞到了他手里。许三瞎子躲闪着说,没有算卦,不收卦礼。问,你是他男人吧?那人说,是。

  瞎子瞎白话

  一群姑娘生产队的棉田里给棉花整枝。她们都是十八九、二十来岁的大姑娘,正是敢说敢干天不怕,地不怕的年龄。有时为一点小事也要喊喊喳喳地议论半天,传出老远。但更多是,找下婆家谈论没过门的婆家、没找下婆家的谈论找一个什么样的婆家的话题忽然,一位走在前面的姑娘大声说,快看,快看!莲花姐未过门的老公公来了。大家顺着大路看去,许三瞎子肩背着卦箱,用一根竹篙探着路从南边大道上踽踽地走来。有人说,拦住他,让他给莲花姐算一卦。后边几个姑娘也跟着附和,拦住他,让他给莲花算一卦。开始,莲花脸一红,一声不吭。后来搁不住大伙地劝说,心一横,说,算一卦就算一卦,怕啥?他又看不见。

  这时,许三瞎子已走到地头。有大胆的姑娘领他到一处树荫下。一群姑娘簇拥着莲花也围了过来。许三瞎子说:谁算卦?请报上生辰八字来。莲花抿了抿嘴唇,有点害羞地报上了自己的生辰八字。又有多嘴的姑娘说,为她算一算,婆家应在哪方?许三瞎子静下来,掐着手指,米着瞎眼望了一会儿天,说,这姑娘的婆家应在北方。还没有等他往下说,就又有姑娘拦住话头,你知道算卦的姑娘是谁不?是你没有过门的儿媳妇——莲花。

  许三瞎子一听,明白上当了。又闯了祸——弄错了方向。慌忙背起卦箱,拿起竹篙就走。边走边说:我是瞎子瞎白话,千万别信。

  后边留下的,当然是姑娘们的一片清脆笑声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卦师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