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在湛江吴川,遇上最值得传承的吴川泥塑
日期:2018-08-15 06:10:59 作者:游碧珊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 阅读:

在湛江吴川,遇上最值得传承的吴川泥塑

  我们来自不同地方,带着不同的想法相聚在溯源社会实践队。在岭师,有各色各样的社会实践队,至于最后为什么选择了溯源社会实践队,我们心里肯定有不同的答案。而我的答案是——想在最好的年华,遇上最好的你们。

  此次调研,我们选择在湛江吴川。调研的内容自然与吴川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吴川泥塑息息相关。如果不去现场去调研,我怕我此生会错过如此生动的泥塑雕像。在江心岛公园,我们亲眼目睹各式各样的泥塑,有土色的泥塑,也有彩色的泥塑。除了吴川的泥塑,我们还见识全国各地的泥塑,他们可能来自天津,也可能来自陕西。当我伫立在雕像面前时,我会想象一群技艺高超民间手工艺人如何切磋手艺。要知道,江心岛那里曾举办过重大的泥塑比赛,那会不会跟侠 客比武那样有趣呢?

  与吴川泥塑颜色多姿多彩相比,吴川人对吴川泥塑的认识就稍微有些黯淡。因为调查需要,我们走上街头,向路人问卷调查。在调查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年轻一代对泥塑的认识甚少,这深深地引起我们的担忧电线杆上的鸟儿夏风的吹拂下显得无比悠闲自在可爱身姿灵动跳跃着,而我却欢喜不起来。这是为什么呢?

  吴川泥塑非物质文化遗产身份的认定可以确认它的价值,借以描绘它此前曾给当地的人们带来的福祉,但对吴川泥塑来说,一个认定只不过是几个名牌、几个代表性传承人的组合。没有吴川人自身发自内心的传承,吴川泥塑如同陨落,只剩下曾经辉煌记忆

  吴川在发展,她渐渐懂得如何去宣传自己,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吴川。我希望,当以后的人们谈起吴川,不仅仅只是冷冰冰的GDP数值,应该多一些温情东西,那就是文化。不管是吴川泥塑文化,还是其他的飘色文化、月饼文化,传承下去,便都是好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在湛江吴川,遇上最值得传承的吴川泥塑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