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吉林市动人传说
日期:2016-03-23 作者:国手张 来源:国手张投稿 阅读:

吉林市动人传说

 

  迷人的民间传说,神奇的特色建筑

  一、金龟岛的传说

  城市不但应有笔直的高楼,更应有曲折的故事,吉林市就有许多美丽的传说在民间流传,金龟岛的传说几乎家喻户晓

  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王母娘娘养了一群金龟。其中有一只金龟过厌了天庭的孤寂生活,私自下界,寻找快活。它找遍了人间天堂苏杭,海上仙山的蓬莱,都没有自己如意的地方。在一只老海龟的指点下,它来到了满族人视为天河的松花江上,为这里的珠光宝气,水色山光而陶醉竟乐不思蜀。王母娘娘几次派天兵天将下界追讨均告失败无奈之下,王母娘娘亲下天宫捉拿,可是这只金龟不管雷劈电打,就是死不悔改。王母娘娘无奈,只好把它留在松花江里。但玉皇大帝怕它在下界兴妖作怪,残害生灵,就用四块镇龟石把它囚在松花江上,其位置就在今天松花湖上一个烟波浩渺的地方。

  二、吉林九龙山的传说

  传说古时候,长白山下有一座熬莱海,海里的龙王老了,就把吉林这个封给他的一个龙子为八个龙孙,并让龙子龙孙到吉林找出真龙天子,统治臣民,保境安疆。

  九个龙子龙孙按着老龙王的旨意来吉林上任,可是刚到吉林市的温德河畔却被一只白虎拦住了去路。白虎说自己是长白山老祖派来统治吉林大地的,何用龙子龙孙再来多此一举九龙与一虎在松花江畔发生了一场大战。此时王母娘娘正为七仙女找山清水秀的沐浴之地,路过吉林城上空,正赶上龙争虎斗,于是按下了云头,把九条龙定在了吉林城北的九座山上,把白虎化为一座温德赫恩山,从此这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三、莲花泡的传说

  传说有一个叫富庚的满族小伙子,父母双亡,每天去江上打鱼。有一天打鱼归来,看到江上有人在放河灯,有一只美丽的莲花灯吸引了他,他跟着这只河灯一直往江下游走去,直到一棵歪脖子柳下,才把这盏河灯拿起来捧回家,放在水盆里。第二天富庚打鱼回来,发现家里有一个美丽的姑娘为自己做好了香喷喷的饭菜,这个姑娘就是为观音菩萨侍弄莲花的仙女彩霞。

  她在天上看见小伙子英俊朴实了思凡之心,便来到人间与小伙子结成夫妻,日子过得很美满。可是,这里有一个乌都哈统领虽年过花甲,听说富庚娶了一个美貌的妻子,竟派人来抢。彩霞与小伙子跑到莲花泡附近刚想躲藏起来,天上观音菩萨派来抓她的天神到了。彩霞含泪离开了人间,临走时她把一把莲花籽扬到北山下的莲花池里。从此以后,北山莲花泡里,每年都能开出仙女一样美丽的莲花。

  吉林市北山莲花泡

  四、五虎岛的传说

  传说古时候,五虎岛后面的一座小山上住着老汉和五个儿子,他们身强力壮,乐于助人。后来松花江里来了一条恶龙,年年作怪,淹没庄稼,摧毁良田,百姓叫苦连天。

  有一天江水暴涨,水面浮出一个庞然大物,一位老汉说这就是孽龙。五兄弟听后,怒气冲天,拿起钢叉向恶龙扑去。经过七个昼夜的搏斗,孽龙的尸体浮出水面,可五个兄弟再也没有回来。百姓们不忘五兄弟的壮举,把他们打捞上来,埋在附近的山头,人称五虎山。丰满发电厂修成后,江水淹没了这里的小山丘,只露出一座岛屿,就是现在的五虎岛。

  五、龙潭燕的传说

  龙潭燕的传说在吉林市流传最广,一九五九年还被排成京剧进北京中南海演出。

  传说在早先年龙潭山下风调雨顺,物阜民丰。自从来了一条恶龙之后,这里的百姓就遭了殃,恶龙年年兴风作浪,涂炭生灵,老百姓自发地捐了钱,给它修了龙王庙,三拜九叩,让它承受香火。可是就在龙王庙修好的第二天,恶龙又发了大水,冲倒房屋,淹没庄稼。有一位姓林的老汉一家被卷入滔滔洪水之中,老汉在水中搭救自己女儿之际,发现了一只落水的燕子,为救这只燕子,老汉的女儿被灌水卷走了。燕子为了报答老汉的救命之恩,到南海寻找观音菩萨学艺三年,回来与当地百姓一起,擒住恶龙,把它锁在龙潭山下的水牢里。从此龙潭山下莺歌燕舞,五谷丰登,又恢复了往日的太平。龙潭山一名也由此而来。

  六、松花江上放河灯的传说

  传说在很早很早以前,松花江里有一个巨大的水鬼,沿江游窜,作恶多端。一个隋姓老汉的儿子,农历七月十五在江上造船时被水鬼拖入水底淹死了。儿子托梦给父亲,让他在明年七月十五夜晚在江面点燃火把烧死水鬼,为自己报仇。第二年农历七月十五,老汉拿了许多纸准备到江上去燃烧,这时,他在江上遇见了一位燃灯道人。燃灯道人说必须做擒魔灯、捉鬼灯、招魂灯、利剑灯等七种灯才能烧沸江水让水鬼有来无回。老汉果然按燃灯道人的指点,做了七种灯,四千九百九十九盏,在七月十五之夜水鬼闯入头道码之际点燃。水鬼正要蹿上岸来吃人,被水面的火光吓了一跳,缩回头去,慌忙向下游逃窜。正在它拼命遁逃之际,燃灯道人用一只巨大的捉鬼灯向它砸去,水面上一道白光升起,水鬼从此不见了。老汉的儿子在四百九十九盏招魂灯的簇拥下,又活了过来。

  所以每年七月十五,战胜水鬼,祈祷平安,超度亡灵的放河灯习俗一直延续焉。只是后来,河灯的花色品种所代表的内容就更多了,不仅仅限于招魂,更有寄托花好月圆、人寿年丰之意。松花江放河灯习俗,已经被列入吉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美文 www.wenzhangba.com)

 

  大金牛的传说在如今的桦甸境内。传说有一头天上的金牛星因犯天条被罚下界,来到桦甸的老牛沟。

  它高几十丈,长几百丈,直放金光。它在人间的苦役期满,玉皇大帝召它回去,可它说啥也不回去。玉皇大帝派天兵天将到桦甸来捉拿它,大金牛一着急,一头扎进夹皮沟的大山里头,再也没有出来,从此桦甸夹皮沟一带就成了盛产黄金的地方。

  八、采珍珠的传说

  清朝时期,吉林市松花江上游的辉发河是个盛产珍珠的地方。吉林市珍珠又大又圆,成色上好,又称东珠,每年作为贡品送入清廷。传说慈禧太后凤冠上的明珠就是产于吉林市的东珠。中日甲午战争,中国战败,清政府赔偿日本白银两万万两。据说由于国库白银不够,慈禧太后向吉林巨商牛子厚借白银七十万两,就是用头上这颗东珠作抵押。有关吉林东珠的传说流传较广。

  清朝初年有个叫阿斯哈的满族小男孩,满语称为西丹,父亲在战场上牺牲了,他被充为采珠奴,随着采珠总管去辉发河上采珠。眼看期限到了还没有采到宝珠,采珠奴们把一腔怨恨发泄在小西丹身上,把他从采珠船上赶了下去。小西丹在船外流落时做了一个梦,梦见了一位美丽的格格,那格格告诉他有一处水深流急的地方有一颗宝珠。小西丹回到船上,向老珠轩达(采捕头目)保证一定能采到宝珠,采不到愿受重罚。可是采珠船开到那个地方之后,小西丹跳下水去,却没有采到宝珠,最后无奈抱上一块松花石来。老珠轩达气愤已极,无奈他又是个孩子,没办法,只好把自己和珠把式捆起来,等待朝廷处治。可是内务府总管从小西丹抱上来的松花石里发现了一颗硕大的夜明珠,皇帝乐坏了,不仅没有杀珠轩达,还赏了他很多金银珠宝。皇上问小西丹要什么封赏,小西丹说什么也不要,只求朝廷以后不要再称采珠人为珠奴了。于是皇帝下令从此取消珠奴身份,一律称珠户师傅,小西丹也当上了年轻的珠把式。

  九、东北电力大学石头楼

  在吉林市的特色建筑中,有几处特别不同凡响,东北电力大学石头楼当属其中之一。

  东北电力大学石头楼是吉林省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吉林市船营区长春路169号,东北电力大学院内。因为楼体墙壁均为石筑,所以人们习惯称之为“石头楼”。

  东北电力大学石头楼,始建于1929年,是我国留学欧美的著名建筑大师梁恩成设计。时任吉林省省长的张作相为建立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主持兴建。

  石头楼由正楼、东楼和西楼组成。正楼为两层,占地约3383平方米,其平面略呈“T”字形。东楼和西楼式样与正楼相同,毖后用长方形白花岗岩砌成。

  这组建筑,形式宏伟,结构非凡,几经沧桑,完好无损,堪称中国近现代建筑史上的杰作之一。

  十、王百川大院

  王百川大院位于吉林市船营区德胜路47号,建筑面积865平方米,占地面积2400平方米,是目前吉林市唯一保存完好的清代至民国年间典型的四合院民居。1992年被吉林市列为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又被吉林省列为文物保护单位。

  王百川又名王富海,是清末民初吉林永衡官司银钱号的老板。1940年捐巨款修建吉林市松花江第一座公路桥—吉林大桥,为吉林市市政建设作出过一定贡献。

  王百川大院是仅次于吉林首富牛子厚的豪宅。为一封闭式四合院,原为二进院落,坐北朝南,建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南北中轴线布局,前后左右共有正房、厢房30间,与北京四合院相比,吉林四合院室内炕灶布局及门窗上的花纹图案都带有满族地方特色。王百川大院对研究昔日吉林民居建筑特点有重要实物价值

  十一、揽辔桥

  揽辔桥,是在吉林北山东北两山之间飞架的一座用花岗岩砌筑的单孔石桥,徒刑精美别致,气势雄伟,长30米,宽5米,高15。7米。

  始建于1932年,1935年竣工后,清当时的伪满洲国皇帝溥仪赐名。溥仪不知起什么名好,这时近臣宝熙给他讲了一个康熙皇帝东巡吉林在北山下揽辔停骑的故事。溥仪听后茅塞顿开,提笔写下“揽辔桥”三个大字,并铸铜牌一块,嵌立桥头石栏上。由于石桥形似驼背,老百姓戏称为“罗锅桥”。“揽辔飞虹”是吉林市老八景之一。

  十二、黄旗屯火车站

  在吉林市所有火车站的建筑中,位于吉林市西部的黄旗屯火车站别具一格。

  该站建于1928年,为典型的哥特式尖顶建筑。设计者把整个建筑巧妙地设计成雄狮伏卧,钟塔设计成狮尾。室内设计也很新颖、独特,并有壁画装饰。主体建筑为方石结构,屋顶为木结构,外挂琉璃瓦,钟塔尖离地表29米,塔内有螺旋型木制阶梯,登顶可俯视四方。

  黄旗屯火车站的设计者为留学欧美的中国著名新锐建筑设计师林徽因女士,总设计师为林徽因女士的丈夫、著名建筑设计大师梁恩成先生。

  十三、吉林大桥、临江大桥、江湾大桥

  吉林大桥位于吉林市松江东路,是连接吉林大街中段与南段的过江桥梁。建成于1940年,桥宽仅99米,1974年扩建,桥宽拓为22。5米,桥长448。77米,共分15孔,是当时全国最宽的桥梁。吉林大桥造型敦厚,气势宏伟,不但方便了吉林市的南北交通,也为江城增加更多的魅力

  临江大桥是我国首座独塔斜拉桥,位于吉林市临江门毓文中学对面。桥长68米;桥宽27.5米,引桥25.5米,1992年4月开工,1995年6月竣工。

  江湾大桥位于吉林大桥下游4公里,由于桥上有三道类似彩虹的装饰建筑,所以又称彩虹桥。桥梁全长643米,桥宽31米,人行道2.75米,是连接我市中部城区与东南城区的江上通道。

  江湾大桥像一道彩虹横跨市区的松花江两岸,它的建成缓解了吉林大桥长期以来的交通压力,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同时也把吉林市装点得更加灿烂多彩。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吉林市动人传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