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丁香花--感受
日期:2020-12-14 23:21:37 作者:张米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丁香花--感受

  整首歌的创作背景是为了纪念一个出车祸身亡的女孩子的。其实唐磊本人从未见过这个女孩,甚至不知道这个女孩的姓名。这个女孩是唐磊从小玩到大的死党——雷竞大学里的女友。女孩比雷竞高一个年级,是中文系本硕连读的尖子生,国家重点培养对象。她还是校报记者团的成员,写得一手好文章,特别是那些心情散文,像她的眼睛一样空灵深邃。

  正当两人陷入热恋时,一场意外的车祸夺去了那个女孩的生命。在她罹难的那个晚上,雷竞哽咽着谱出了《黄昏来临》这首歌,之后就一直把它深藏在心中。从此,雷竞的生活失去了色彩,过着行尸走肉般的生活。为了逃避现实,雷竞选择去美国华盛顿州GONZAGA大学进修教育学,希望能逃离那个充满痛苦回忆的时空。

  唐磊听到雷竞和这个女孩的爱情故事后非常感动,有感而发写下了《丁香花》这首歌。大学那个风花雪月的年代总有很多让人感动的故事,象牙塔里面总有很多让人无法割舍的情愫。丁香花只是一个载体,这首歌表达了对逝去的人深深的怀念,其实也表达了唐磊对那段梦幻般年代的怀念。唐磊写《丁香花》还有另外一个原因。

  一次,唐磊因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时,被医生误诊为癌症,这个打击使他的情绪一度十分低落。他偷偷从医院溜出去后碰到了好友雷竞,此时的雷竞正遭逢深爱的女友遇车祸身亡的变故,唐磊从雷竞那里了解了他们两人的故事,也听到了雷竞创作的那首歌,那哀怨的歌声,深深地打动了他,歌的意境与他的心情十分相似,勾起了唐磊内心的悲伤。酝酿了很久,终于成就了这首脍炙人口的《丁香花》。“那坟前开满鲜花,是你多么渴望的美啊!”也是唐磊当时心情的一种写照。

  好凄美的境界

  飞落雪化一片

  捧于手中

  待欲细看时

  早化为莹莹水珠一滴

  让人心悸

  让人心伤

  最近很喜欢一句话:

  茶因不饮而凉,人因不惜而散,

  酒不饮不知其浓,人不涉不知其深。 ​​​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丁香花--感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