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判若两人的李绅
日期:2017-06-30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

判若两人的李绅

  判若两人的李绅

  赵盛基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形象生动、脍炙人口的《悯农》诗让我记住了唐朝诗人李绅。我想,只有了解民情、体恤民意、關心劳动人民疾苦的人才会写出这样世代传诵的诗句。李绅一定是个这样的人。

  的确,李绅虽然出身官宦世家,但是,在他六岁的时候父亲就死了,是母亲含辛茹苦把他拉扯大的。孤儿寡母,盘中餐清汤寡水,生活清苦。年轻时,他目睹了劳动人民一滴汗水摔八瓣的艰辛和劳动果实得来的不易。正因为有生活基础,才使他身临其境,有感而发,写下了这首妇孺皆知的千古绝唱。

  此前,我只知道李绅是一个伟大的诗人,一个悯农惜粮之人。然而近日读书,才知道李绅还是一个位至宰相的高官,一个腐化堕落之人。(心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李绅步入仕途,逐渐飞黄腾达之后,就再也没有了悯农之心,反而“渐次豪奢”,蜕变成了一个花天酒地、贪图享受之人。请看看他的盘中餐吧,据野史记载,他一餐的花费高达数百贯。他特别喜欢吃鸡舌,每餐一盘,需要宰杀活鸡三百多只,以致院后宰杀的鸡堆积如山。其腐化程度不可思议,令人发指。

  前后判若两人,这是为何?盘中餐清淡时,知道“粒粒皆辛苦”;盘中餐豪奢时,忘记了“粒粒皆辛苦”。根本原因是背离了为官之道,背叛了劳苦大众,不珍惜人民,也不珍惜自己

  多行不义必自毙。生活的腐化导致了李绅世界观的改变,由于他结党营私,制造冤假错案,正义之剑在他死后也没有放过他,他被处以“削绅三官,子孙不得仕”的处罚。【原载《小品文选刊》】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判若两人的李绅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