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远离消耗你的人,也不要去消耗别人
日期:2017-01-16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

 远离消耗你的人,也不要去消耗别人

  远离消耗你的人,也不要去消耗别人

  01

  收到一条微博私信,对方是名女高中生,大致内容是,学校里要举办某主题的诗朗诵比赛,她想参加,但是她觉得自己写得不够好,她希望我能够帮她写。附上了大致的内容要求,并说“对姐姐而言,这肯定是小事一桩吧。”

  我没有回复她的私信。

  几个小时后,她再发了一条私信过来:“你已读了我的消息,为什么不回我?”

  接下来,她说了一句让我近乎崩溃的话“这点小忙都不帮,你又不红。”

  这句话真的太可怕了,像一记无辜的耳光。

  02

  从什么时候开始,“帮小忙”成为某类擅长者的义务了?

  就因为我们仅仅是擅长,算不上专业,就认为我们的拒绝是不合情理的?

  朋友L,英语专业。一到寒暑假,三姑六婆的小孩都往她家送,让她给辅导英语,至于报酬,不想给就不给,想给也是远低于市场标准。

  朋友Y,擅长摄影。某女生主动拜托他拍照,取景地在远郊,Y自掏了路费,拍完照后一起吃饭,女生丝毫没有买单的意思,Y也只好结了饭钱。

  朋友Z,兼职画手。高中老同学找到她,说自己女友想要一张卡通照片当微信头像,求赐画。画完之后对方说漂亮是漂亮,但是不怎么像本人,让再改改,还补充道,你们在电脑上改这种,好快的吧?

  还有很多的朋友,他们是有才华年轻人,他们被阿谀着,被消耗着,牺牲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去硬着头皮帮那些别人眼中力所能及的“小忙”。(人生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小忙”难道不是个自己才能说的谦词吗?

  你说谢谢。对方说没事,就帮了点小忙。

  但是你不可以指着一件事说,这是个小忙,你为什么不帮。

  就像你不可以对你的朋友说,“为什么不邀请我到你家中喝点薄酒?”

  刘瑜曾说过“远离消耗你的人,也不要去消耗别人。”是的,没错。

  可是找你帮忙的人生气了,他说我哪里有消耗你,帮我的忙,你明明没有丝毫损失。

  许多技能类的劳动,看起来并无成本。

  人们不会对开饭店的朋友说,举手之劳,让我来免费吃顿饭吧;也不会对卖衣服的朋友说,帮个小忙,白给我一件衣服吧;但是他们可以求画、求文、求友情出演。

  在他们看来,消耗时间、精力、热情这些最宝贵的东西,都是对人毫无损失的。

  03

  可是很抱歉。

  全社会教育我们要做一个善良的人,热心的人,但是没有一种教育,是让我们去当一个好欺负的人。

  所有我们拥有的技能,都是我们的宝藏,我们以后很可能要靠它生活,靠它做梦。

  我们只想把它展示给赏识自己的人,而不是消耗自己的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远离消耗你的人,也不要去消耗别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