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把真相告诉孩子
日期:2022-03-20 09:32:35 作者:若愚 来源:网络 阅读:
  庞启帆

  几周前,我接到了一位好朋友打来的电话,她告诉我,她的丈夫被诊断为前列腺癌。“我们应该告诉孩子吗?”她问。“是的,孩子们应该知道真相,即使真相是令人心碎的。”我说。

把真相告诉孩子

  大人们总认为孩子应该诚实,但我们又有多少人对孩子诚实。特别遇到那些棘手的事情,比如死亡、性、腐败、我们自身的缺点。

  我坚信应该告诉孩子们真相,真相对他们理解这个世界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并不意味着让孩子受到不必要的惊吓,或者告诉更多他们无法处理的事情。

  一天,我带6岁的儿子去逛商店。在一个专柜前,他翻看着一大袋包装鲜艳的避孕套问我:“这是什么?”“避孕套。”我毫不犹豫地答道。“是用来做什么的?”他问。我向他简单解释了什么是避孕套,并且明确说明了避孕套的作用。“哦。”他显然很失望,我想是因为它们不是糖果吧。他对这些信息也许无法理解,但这是真相。

  许多大人认为对孩子隐瞒真相是在保护他们,对于这种做法,我不认同。当我们对孩子诚实时,我们在帮助他们验证直觉。如果我们能够承认,人有时候是不道德的、爸爸有酗酒的问题、离婚是痛苦的,他们会开始认识并相信自己内心的感受,这一点将会使他们终生受益。

  很多时候,孩子比大人更加敏感:当他们看见一个人假笑时,他们知道这个人是在假笑;当我们心神不安时,他们也可以意识到我们心神不安。

  一天晚上,女儿突然问我:“妈妈,你吸过烟吗?”我支支吾吾地不肯说,但她们坚持要我说。最终,我对她们说了实话,尽管有些简略。我的坦诚引发了一次关于烟草的诱惑和危害的讨论,我心里没有产生任何不安,我相信诚实比任何警告和陈词滥调都有效多了。

  时光流逝,孩子们都长大了。两个女儿现在已经读大学,遇到了很多诱惑和选择,也会和我聊起我的青春期。作为家长,我对每个孩子都坦诚相待,我也非常确信他们对我也是坦诚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把真相告诉孩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