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命运无常 人当畅亮
日期:2016-09-28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

 命运无常 人当畅亮

  命运无常 人当畅亮

  闲看电视,最近中央十套播出了一组节目,是介绍当年北洋军阀时期那些曾经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的。看罢之后,联想颇多。由袁世凯、张作霖、冯玉祥、蔡锷、阎锡山、孙传芳等人那变幻莫测的命运起伏,一下子想了开去,想到历史上所有那些有影响的人物,包括帝王将相,英雄圣贤,乃至一切千古名人,都未逃脱命运之神为其所做的安排,自然,就不要说一般的芸芸众生和草民百姓了。

  人哪,无论你能将事情做到多大,但你只能知道自己生日,却绝对不知道自己的死日。人说生有时辰,死有地方。可就是连那个终结生命的最后地方,每个人都无法知道。就说东北王张大帅吧,他在回奉天之前也是听信命运的,为自己的安全也是疑神疑鬼,无奈何写了两个纸团,一个写了个“火”字,一个写了个“汽”字,最后抓了个火字,就决定乘火车回去,谁知在离家已经不远的皇姑屯,只听一声巨响,便被炸得粉身碎骨。别说张作霖了,就连世人敬仰的诸葛孔明,谁都知道他能掐会算,料事如神,可是他也算不出自己会于七出岐山之后就会死在五丈原。即便是在和平年代,任何人也不知自己将于何时何地会遇上一场死劫。去年的5。12,汶川人民正在好好的生活着,谁知在两点二十八分,突然就地动山摇,一场突降的灾难,夺去了那么多人的生命。当然,地震是不多见的偶然现象,可是最近你看新闻联播,成都的一些人,想不到平平常常在乘坐公交车,怎么就会死于烈火之中;重庆武隆的山民们,怎么也想不到已经伫立了几亿年的鸡尾山,一瞬间就不明原因倾塌了,造成那么多人被掩埋;法航的330客机,可以说够先进的了,谁知就突然失事,让200多人坠入大海而难以打捞。灾难,随时都可能降临到每个人面前,是任何人都猝不及防的。

  我不是在宣扬宿命论,也不想散布不可知论的观点,而人的生命,只知何日始,不知何日终,这确是颠覆不破的真理。而上帝造人之时,留下的这个疑团,正是让人活着的动力之所在。试想,假如每个人都知道了自己会于什么时间死在什么地方,那就糟糕了,那样一来整个世界就乱套了,知道了死期死地的人类,将会乌烟瘴气,不按照原有的样子去活了,将会打破一切已有的秩序,使世界变得混乱不堪。

  我现在确实是在渐渐变老了,老了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不爱看那些小说和电视连续剧之类的虚构的东西了,爱看的,是历史、人物、传记、专题片之类的真实故事。总想从真实的人和事中去品味人生的道理,去琢磨命运的无常。当然也会联想,有时还会联想得无边无际。比如这命运的无常,其实是在冥冥之中仿佛由上帝把握、调动、和搬弄出来的。活着的人,只能无意识的循着上帝抛出的诱饵去奔波、迁动,腾挪。移动到某个时间的某个地点,该死的就死了,该遇上灾难的就遇上了;不该死的,能避过灾难的,也是于腾挪和移动中躲避开了。就说一场大地震吧,有些人为什么偏偏就在屋外呢?有些人活该就出差了呢?再说一场空难吧,有些人已买了那趟机票却偏偏误了起飞,而起飞了的偏偏就失事了。不能不承认,这其中存在着许多神秘的玄机。(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我有时还联想自己,想我能活到现在,已不知躲过了多少次死神的呼唤。一生下来,就被生在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山路上,一把锈迹斑斑的剪刀剪下了我的脐带,竟然还没有死,而且连破伤风和细菌感染也没患上。小时候上树,从树上摔下来划破了睾丸,却并没有影响后来的一切。那年去东北,乘坐大顺号轮船从营口到大连,我们去时好好的,回程中那条船就沉海了。开车时也有几次车祸,但将我都毫发无损。我还想,我活到这五十多岁,谁知已经患过了几次肝炎、肺结核、或者癌症,而正当那些病菌或癌细胞已经十分猖獗的时候,或者是上帝安排我出了一次差,换了一个环境,换了一个水土,换了一种食物,换了一种气候和心境,那种将要爆发的疾病因素或死亡因素,还在萌芽之中就被泯灭掉了。或者是醉了一次酒,拉了一次肚子,吐得一塌糊涂或拉的一塌糊涂,正好抵消了可能致病的因素。人生的一切,都可能在运动中变好,也可能在运动中变坏。机遇,灾难,福祸,都是不知不觉在时间和空间的移动中,或者得到,或者是避让开来的。你不知道何年何月于何种地点会遇上何种朋友,此人将会给你带来福分还是祸患。爱情也往往如此,该来的时候不一定来,不该来的时候却偏偏来了。一切未知的答案和未来结果的扑朔迷离,让人在迷惑中不断产生欲望幻想和盼头。这,可能就是活着的奇妙。

  想到这儿,就更坚定了我的原有的一种价值观和人生观,觉得功名利禄是不可过分追求的东西。人活着,自然最好,自由最好;对他人,爱心可贵,爱情可贵。能够有吃有穿有住,剩下的,就是做一点有益而又是自己最喜欢做的事了。生命虽然短,但人生的道路可能很长,因为不知道自己会什么时间突然死去,所以,就坦坦荡荡的活好每一天,高高兴兴的活好每一天。小事,鸡毛蒜皮的事,就别往心上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命运无常 人当畅亮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