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比烈日多一度的热情
日期:2016-07-11 作者:Fellen 来源:Fellen投稿 阅读:

比烈日多一度的热情

  比烈日多一度的热情

  ——岭南师范学院数计学院凌云社会实践队段薇心得

  从我们开始筹备我们班三下乡活动开始,我就为我们队感到自豪。在别人选择以调研与支教相结合进行三下乡方案准备的时候,我们班却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全调研的模式。我们并不是师范专业,比别人少一分优势,学院也没有过这种先例,所以我们只能在一线天中咬牙坚持,在黑暗中一寸寸的摸索,终于在那些优秀方案中脱颖而出,成为了黑夜中最亮眼的星。

  作为宣传组的组长,我主要留在学校负责凌云社会实践队的宣传工作,并不能经常跟随调研组外出调研。新闻组与新媒体组各司其职,留在学校与文字作斗争,摄影组则跟随调研组外出调研,并为调研活动拍摄珍贵的照片。而直到深夜,新闻组与新媒体组依然坚持做完自己未完成的工作,并且精益求精,绝不草草了事。但最让我感动与感激的是,在我们实时发送微博更新我们队的动态时,每一条微博的输出,队员们都会积极转发,扩大了我们队伍的宣传效果,让我深深体会到那种团结一心的震撼力量。感谢有你们。

  因为我们队伍是一支全调研的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所以我们的调研活动十分繁重。湛江的太阳总是来得猛烈而又火热,而调研人员在室外温度高达35摄氏度的时候,放弃幽凉的空调,放弃在假期悠闲的生活,毅然决然奔波在滚烫的柏油路上。而我作为宣传组的组长,并没能深刻地体会到他们的辛苦,直至今天,我跟着他们出去街道调研,才真正从心底为他们感到心疼。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填写我们的调查问卷,也并不是所有人都明白我们的工作性质,甚至部分人认为我们在传销,或是为旅游社卖广告,面对这些直截了当的误会与怀疑,我们只能将嘴角扬起到最灿烂的弧度,跟他们解释清楚我们的目的。

  除了街道调研外,旅游社调研也是重点之一。调研A组在旅行社常常会遭人白眼甚至驱赶。一盆盆的冷水泼下来,队里有些意志薄弱的女生便处于了奔溃边缘。想想也是,若是平常一个人遭到多次拒绝,心头最开始的那份热情总会消散一些,更何况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尝试这样问卷调查,难免打击大了些。但是出乎意料,她们都很快的调整了自己的状态,重新拿出最原始的热情,全身心的投入到调研活动中。我想,这大概就是三下乡中带给我们最宝贵的东西吧。(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湛江夏天的那种让人无法躲避的酷热,让外出调研的队员们更为辛苦和疲惫,一次次的伸出手带上笑容的一声声你好,一次次被冷漠的拒绝依然的笑容满面,他们这种难以言喻的辛苦,却从来没有给别人带来负能量,相反,他们总是彼此互相勉励,但纵然心力交瘁,他们却依然奋不顾身的行走在路上,顶着35摄氏度的烈日,用多一度的热情和汗水为我们砌下每一块坚实的地砖。

  调研组作为我们队伍的主力军,为我们后期的调研论文斩兵杀将,获取了数量庞大的问卷信息。而两支调研队伍的组长与副组长,更是像巨人一样在背后默默的支撑着这一切。他们需要在外出前先去踩点,确保调研活动的顺利进行;需要考虑一切意外的可能性,并采取措施让意外的可能性降低至零,保障每一位队员的安全,为我们凌云社会实践队的调研打下坚实的基础。而我们的队长与副队长,更像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望远镜,高瞻远瞩地布置下一个又一个建设性的任务。她们白天跟随调研组出去调研,晚上不仅要上交日常资料,更要对第二天的任务要求把关,从来没有一丝的松懈。因为肩膀上肩负着责任,所以不敢弯腰。

  我们青涩,尚未成熟,前方无人指路,我们只有靠自己不停的摸索,并总结经验,才能将这次的三下乡活动做到最好。我认为最清晰的脚印印在最泥泞的路上,所以我们不会轻言放弃,只能越挫越勇。这是一次难得的经历,十天很长,十天也很短,我们在这中间能收获到多少,取决于我们付出的有多少,但愿在十天过后,我们收获的不是晒黑的皮肤,而是经历磨练后成熟而又坚毅眼神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比烈日多一度的热情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