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痛风的四大危险
日期:2015-09-21 作者:国手张 来源:国手张投稿 阅读:

痛风的四大危险

  患痛风的患者,体内糖和脂肪的代谢功能会明显降低,因此相当容易并发各种严重的疾病:

  【糖尿病】

  糖尿病与痛风两者都是因为体内代谢异常所引起的疾病,很容易并发于患者身上。糖尿病是因为调节血糖的胰岛素荷尔蒙缺乏,导致体内持续处于高血糖的状态;而尿酸值与血糖值之间大有相关,通常尿酸值高者,血糖值也会比较高。

  【高血压/高血脂】

  痛风患者大多是较为肥胖体型,体内蓄积过多的脂肪容易使动脉硬化而引起高血压;且由于痛风患者日常饮食上偏向摄取高脂、高热量食物,因此体内的中性脂肪含量都相当高,胆固醇值通常也都超过正常标准,是高脂血症的好发族群之一。

  【心肌梗塞】

  痛风患者的心脏血管容易发生动脉硬化的情形,导致血液无法充分送达心脏,血液循环机能不良,引起狭心症或心肌梗塞的机率就特别高,尤其是原本就患有高脂血症的痛风患者更是容易发生心脏疾病。

  【脑血管障碍】

  同样是导因于动脉硬化的问题,差别是在脑部发生。其症状包括头痛、头昏眼花、手脚发麻或麻痹等,严重的话,病人有失去意识之虞,甚至死亡,病患就诊时除了血管摄影外,还需做脑部的CT、MRI检查。

  你在痛风人群之列吗?

  痛风是一种古老的代谢疾病。自古以来痛风就在王公贵族阶层流行,是一种富贵病。改革开放以前,我国极少有人患此病,近年来,国人生活巨变,多食美味佳肴,营养过剩,痛风很快在我国爆发流行。现已成我国的常见病,但人们对痛风还缺乏深刻的认识,因此误诊病人极多。哪些人易患痛风病呢

  1、老年人,无论男、女及是否肥胖。

  2、30岁以上肥胖的男性及绝经期后的女性

  3、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如冠心病、脑血管病)的病人。

  4、患有2型糖尿病的人。

  5、原因未明的关节炎,尤其是中年以上的病人,以单关节炎发作为特征。

  6、肾结石,尤其是反复发作的肾结石伴关节炎病人。

  7、有痛风家族史的成员。

  8。、长期嗜食肉类,并有饮酒习惯的中老年人。

  9、长期从事脑力劳动,缺乏体力活动者。

  痛风的常见问题

  1为什么我会得痛风痛风是一种痛风是一组嘌呤代谢紊乱所致的一种疾病。主要是因为人体正气不足,脾肾功能失调,湿热痰瘀等病理产物聚于体内,留滞经络,又因饮食劳倦,七情所伤,感受外邪,内外合邪,气血凝滞不通,湿浊流注关节,发为痛风。

  西医学上讲就是细小针尖状的尿酸盐的慢性沉积,其临床表现为高尿酸盐结晶而引起的痛风性关节炎和关节畸形,它会让你周身局部出现红、肿、热、痛的症状。

  如果你得了痛风,那么就说明你的代谢出了问题。

  2痛风的原因痛风是先天遗传基因〔体质〕及后天饮食环境两个因素共同造成。而直接导致尿酸升高的原因有2个,一是肾脏尿酸盐清除率下降,使得尿酸的排泄出了问题,二就是尿酸的生成过多,超出其正常排泄的范围。而尿酸沉积在关节等处形成痛风石导致了疼痛。

  3为什么天气变了,我的“老痛风”会犯因为尿酸已经沉积在了体内关节处,平时由于尿酸控制的好,也没有什么炎症所以不会发生疼痛,但气候环境的变化会诱发使得炎症渗出导致疼痛。

  痛风的诱发原因:疲劳、房室不节、厚味多餐或感受风寒湿热等外邪。

  4痛风有什么饮食禁忌1、尽量不吃:猪、牛、羊肉、火腿、香肠、鸡、鸭、鹅、兔以及各种动物内脏(肝、肾、心、脑)、骨髓等含嘌呤量高。

  2、一定少吃:鱼虾类、菠菜、豆类、蘑菇、香菇、香蕈、花生等。这些食物也有一定量嘌呤。少吃火锅,辛辣刺激的食物都要少吃。还要限制盐的摄入。

  3、大多数蔬菜、各种水果、牛奶和奶制品、鸡蛋、米饭、糖等可以吃。

  4、多饮水,要使每日尿量保持在2000ml以上,因尿路结石的发生和小便尿酸浓度及小便的酸碱度有关。预防尿路结石的发生。

  5、避免暴饮暴食或饥饿。

  6、节制烟酒,尤其不能酗酒。

  7、不喝浓茶、咖啡等饮料。

  5痛风患者要做哪些日常防护要有良好的心态,肥胖者要积极减肥,减轻体重,这对于防止痛风发生颇为重要。也要注意营养要跟得上,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劳、精神紧张、感染、手术,一般不主张痛风病人参加跑步等较强的体育锻炼,或进行长途步行旅游,做但可以适当的运动。 避免过度劳动、紧张、湿冷,穿鞋要舒适。平时要多喝水,经常去进行健康体检。采取有效地药物治疗。不过最重要的是生活要有规律。(美文 www.wenzhangba.com)

  6痛风能不能根治一般不能,因为是代谢出了问题,尿酸结晶石已经沉积,如果要做手术把痛风结晶石都取出来并且从根本上调理生活水平,那么代价就太高。所以对于一般痛风患者而言还是注意日常生活的细小方面,控制好尿酸。但对痛 风结石较大者可进行手术切除。

  7痛风可引起腹泻吗据统计大约 5%~20% 的慢性痛风病人常出现腹泻。可能原因包括代谢紊乱后胰脏分泌消化酶减少、过量服用含镁的抗酸剂、上消化道内细菌过多(正常情况下是没有的)等,虽然解释很多,但确切原因还不清楚。早期患者服用秋水仙碱可引起腹泻。

  8痛风会遗传吗痛风发病与遗传有关,但明确属于遗传性疾病者罕见,仅占1%~2%。例如自毁容貌综合征和糖原积累病I型等。常见的遗传类型是X连锁隐性遗传、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和多基因遗传等,其中极大多数属多基因遗传。痛风有家属性高发的可能,但这并不等于说父辈有痛风子代一定会得痛风,痛风患者完全有生育的权利,也不影响正常的夫妻生活。但一级亲属关系中,若有两例痛风的家系,那么这个家系中痛风患者的儿子到一定年龄时患病的概率可达50%,需定期检查。

  痛风后寿命是否会缩短得了痛风后如果能认真进行治疗调整,并加强自我保健,使血尿酸长期稳定在正常范围内,并避免痛风性关节炎的急性发作,不出现痛风石和肾脏损害,则完全可以带病延年,享受和正常人一样的寿限和生活。如果痛风病人出现下列情况,则会使寿命缩短。

  10为什么男性得痛风的人多痛风病在任何年龄,都可以发生。但最常见的是40岁以上的中年男人男女发病比例是20∶1。脑力劳动者,体胖者发病率较高。

  痛风偏爱男性的原因是:女性体内雌激素能促进尿酸排泄,并有抑制关节炎发作的作用。男性喜饮酒、赴宴,喜食富含嘌呤、蛋白质的食物,使体内尿酸增加,排出减少。有医生统计,筵席不断者,发病者占30%,常吃火锅者发病也多。

  11怎么样早期发现痛风早期发现痛风最简单而有效的方法,就是检测血尿酸浓度。

  尤其是对以下人群更应该主动去医院检查:

  (1)60岁以上的老年人,无论男、女及是否肥胖。

  (2)肥胖的中年男性及绝经期后的女性。

  (3)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脑血管病(如脑梗死、脑出血)病人。

  (4)糖尿病(主要是II型糖尿病)。

  (5)原因未明的关节炎,尤其是中年以上的病人,以单关节炎发作为特征。

  (6)肾结石,尤其是多发性肾结石及双侧肾结石病人。

  (7)有痛风家族史的成员。

  (8)长期嗜肉类,并有饮酒习惯的中年以上的人。

  12痛风急性发作的时候怎么办最好就是赶紧看医生,并且止痛。主要药物有秋水仙碱,其他药物还有消炎痛、炎痛喜康、布洛芬等13痛风的治疗主要通过饮食来控制尿酸的沉积。日常要多喝水,少吃嘌呤高的食物。少吸烟饮酒,注意茶咖啡一类浓度高的饮品也要少喝。注意日常生活规律。做适量的运动。常去做健康体格检查。急性发作时以止痛为主。平时也要服用有效的药物。最好是使用促进尿酸排泄和抑制尿酸合成的药物。临床上抑制尿酸合成的药物只有别嘌呤醇,而促进尿酸形成的药物有丙黄舒,痛风利仙等。中药有:复方伸筋胶囊。

  13晚期痛风病患者多数已形成痛风性肾病,对晚期痛风性肾病应积极控制高尿酸症,使尿酸长期维 持在正常水平,保护肾脏,防止尿酸性肾病的发展。消除一切影响肾脏功能的因素。防止尿路感染、高血压、糖尿病及动脉硬化症的发生。

  14痛风有哪些并发症痛风——>痛风性关节炎——>痛风性肾炎——>各种并发症【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症,心肌梗塞,肾结石,脑血管障碍。】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痛风的四大危险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