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最有用的本事,是和颜悦色
日期:2021-07-29 06:07:13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

  胡适先生曾说过:世间最可恶的事,莫如一张生气的脸。

  开心的时候,几乎每个人都是慈眉善目,但最能显露一个人能力的,却是他生气的时候,即使盛怒,也不爆粗口。

  和颜悦色,才是一个人最有用的本事。01

  从前,有一个脾气不好的男孩。

  他的爸爸给了他一些钉子,告诉他,每次发脾气或者跟人吵架的时候,就在院子的篱笆上钉一根。

  第一天,男孩钉了37根钉子。

  后面的几天,他学会了控制自己的脾气,每天钉的钉子也逐渐减少了。

  他发现,控制自己的脾气,实际上比钉钉子要容易的多。

  终于有一天,他一根钉子都没有钉,他高兴的把这件事告诉了爸爸。

  爸爸说:“从今以后,如果你一天都没有发脾气,就可以在这天拔掉一根钉子。”

  日子一天一天过去,最后,钉子全被拔光了。

人最有用的本事,是和颜悦色

  爸爸带他来到篱笆边上,对他说:“儿子,你做得很好,可是看看篱笆上的钉子洞,这些洞永远也不可能恢复了。就像你和一个人吵架,说了些难听的话,你就在他心里留下了一个伤口,像这个钉子洞一样。”

  当你在别人的身体里插了一把刀子,即便事后再拔出来,伤口却一直都在,再也无法愈合了。

  心灵上的伤害亦是如此,有的伤害一旦造成,就永远没有办法掩盖和弥补了。

  人最有用的本事,是和颜悦色。我们对生活给予温柔,生活才会对我们善良以待!

  02

  人心都是相互的。

  我们对待别人的态度,就是别人对待我们的态度。唯有和颜悦色,宽以待人,才有可能得到热情的回应。

  职业有分高低,人却不分贵贱。

  网上有这么一个故事。重庆一个小伙子,因为一名清洁工的求助,果断放弃自己难得的面试机会,积极帮忙,举动十分暖心。

人最有用的本事,是和颜悦色

  有良好教养的人,从来不会因为对方的身份,而戴有色眼镜去看待人。不管是服务员或是清洁工,都懂得尊重他人。

  人最有用的本事,是和颜悦色。它能让我们发现生活中无数的感动与温暖。

  03

  德国哲学家歌德有句名言:一个人的礼貌,就是一面照出他的肖像的镜子。

  很多人平日里看起来如绅士般彬彬有礼,如淑女般温婉儒雅,但吵起架来却像脱绳的野兽一样,满口污言恶语。

  正所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曾看过这样一则新闻:

  公交车刚到站,一名穿着讲究的女士,和一位身上带泥的工人大叔一起上车。

  女士为了占位置,车刚停稳就匆匆往里抢,撞到了大叔还不打紧,可她一点歉意都没有,还不友善的翻着白眼讽刺着:

  “农民工还坐车,衣服这么脏,能不能注意点。”

  大叔特别不好意思,讪讪的低下头,也没在一旁的空位坐下,直接站在车门旁,也没有作声。

  对于无理取闹的人,闭嘴不回应,便是最好的回应。

人最有用的本事,是和颜悦色

  而在另一个城市,由于突降大雨,导致交通堵塞。

  一名交警仍冒雨执勤,一位女司机主动下车,将一把绛红色大伞撑到交警头上,为其挡雨。

  事后了解,这名女司机与交警并不相识,女司机却足足为这个陌生交警撑了五分钟的雨伞,直到交通恢复畅通,才留下雨伞,低调开车离开。

  人最有用的本事,是和颜悦色。它能让我们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拥有一颗沉稳的内心,喜怒于无形。

  能够控制情绪的人,才能控制人生。

  04

  一个能控制住不良情绪的人,比一个能拿下一座城的人更强大。

  水深则流缓,语迟则人贵。

  正如胡适曾在《我的母亲》里提到:

  “世间最可厌恶的事莫如一张生气的脸,世间最下流的事莫如把生气的脸摆给旁人看。这比打骂还难受。”

  待人和颜悦色,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个人最有用的本事。它能让我们把好情绪和态度留给别人。

  愿我们都能在这喧嚣的尘世间,修得和颜悦色的本事。以一颗宁静致远的心,坐看人生的三千繁华!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最有用的本事,是和颜悦色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