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生何处无悲欢,悦人悦己悦生活
日期:2020-12-15 14:55:50 作者:慕绯雪 来源:安般兰若 阅读:

  “悦人者众,悦己者王。”

  你一定见过春日的百花,群芳斗艳,想要得到观客们的一番赞赏。结果前一秒还被人啧啧称赞,后一秒便被人抛诸脑后,甚至踏于足下,毫无怜惜。

  活在别人的眼光里,讨他人喜欢,到头来失去了自我,也被人践踏了尊严。

  你再看那夏日里的荷、冬日里的梅,都是安稳沉静,不惊不扰不争春,无论酷暑或是严寒,只为自己绽放,从不取悦他人,反而令观客们心存敬畏。

  为自己而活,懂得取悦自己、沉淀痛苦,最终也会得到别人真正的尊重与敬佩。

  前者悦人,后者悦己,做人亦如是。

  悦人,先要学会悦己

  所谓悦人,绝不是单纯地为了讨好他人而费尽心力。而是能够令自身的光芒,去照耀别人世界里的黑暗。

  恰如歌手李健,在谈到参加某期音乐节目的初衷时说:

  “我首先是为满足自我表达的愿望,先悦己而后才能悦人。”

  从这句话延伸来讲,就好比是,一位演员的演技,如果连自己都无法赋予情感,又如何去感动观众?一个作者的文字,如果连自己都读得索然无味,又如何去打动读者?

  在生活中,一个连自己都说服不了的人,同样无法说服别人。

  张爱玲说:

  “有美的身体,用身体悦人;有美的思想,用思想悦人。”

  用身体悦人的前提,是要有美的身体,才能够带给别人视觉上的享受。

  用思想悦人的前提,是要有美的思想,才能够带给他人精神上的洗礼。

  

人生何处无悲欢,悦人悦己悦生活

  有很多艺术家,例如梵高,生前在进行艺术创作的时候,都是以悦己为前提。彼时他并没有得到多少人的关注,亦没有为了迎合大众而改变自己。

  这样的人,活得清醒通透,遗世而独立。最难得的是,他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而不是一味地趋附旁人。

  我想,若没有当初他的“悦己”,只画别人喜欢看的作品,那么,也未必会有今日“悦人”的成绩。

  悦人先悦己,方能得圆满。

  想要带给别人快乐,就要先让自己拥有快乐的能力。想要很好地去爱一个人,就要首先学会如何爱自己。

  悦己,为自己而活

  关于悦人与悦己,宋丹丹曾说:

  “过去我总是不遗余力地想要自己符合男人的标准,‘我够好吧’成为口头禅,但常常感到被轻视。现在我会说,‘这就是我!’却得到前所未有的尊重。”

  一个人,若卑微到尘土里,就连开出来的花儿,都会遭人嫌弃。可若是以一种高傲的姿态生长,凌驾于众人之上,自然就会受人敬仰。

  这里的高傲,不是指傲慢,亦不是目中无人,而是不为他人生长,只为愉悦自己。

  一如从前的宋丹丹,在一开始,只想要活成别人眼中的样子,势必就要委屈自己、迁就他人。到头来,得不到别人的尊重,也丢掉了最初的自己。

  人性的通病,往往就是对自己手到擒来的东西视若无睹,不懂珍惜。

  当她开始为自己而活,收起自卑,绽放自信,懂得尊重自己,也就得到了他人的尊重。

  在这世间,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没有谁生来就该为谁而活。坚持做自己,不随波逐流,不盲目跟风,你的光芒将无处躲藏。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所以,何必要让自己的绽放,去辛苦地适应一缕风的漂泊不定呢?当你盛开得足够潋滟时,自会有清风徐徐而来,为你驻足。

  悦己者的魅力,是在成就自己的同时,也可成为他人眼底的白月光。

  而悦人者,即便使出浑身解数,也未必能够成为别人心中的红玫瑰。

  悦生活,懂得沉淀痛苦

  有时候,我们活得不开心,是因为不懂得沉淀痛苦。

  据说俞敏洪有一次沿着黄河旅行,用瓶子灌了一瓶黄河水。瓶中水质污浊、泥浆翻滚。可须臾之后,他突然发现,瓶子里的水开始变得逐渐清澈,而浑浊的泥沙已经沉淀到了瓶底。

  俞敏洪也由此悟出,要学会沉淀生命。

  人的生命里除了欢喜,便是痛苦。那欢喜便是清澈的河水,而痛苦便如浑浊的泥沙。

  当我们沉浸在痛苦里,内心是动荡不安的,亦如泥沙在瓶子里不断地翻滚,从未停歇。当瓶身里溢满了浑浊,又何以得见清澈呢?

  当我们试着让内心安静下来,令所有的痛苦,都如浑浊的泥沙一般慢慢沉淀,痛苦也就变成了心底不值一提的存在。

  

  荷花若不将淤泥沉淀于湖底,何来湖面的清澈无虞?梅花若不将严寒沉淀于风霜,又何来一身的凌云傲骨?

  人生处处皆无常,生活处处是烦扰,只有学会沉淀痛苦,才能得到更多的快乐。

  沉淀痛苦,得到快乐。沉淀经验,得到阅历。沉淀自己,得到智慧。

  一个人最大的智慧,就是学会沉淀自己,令自己的胸襟,变得同大海一样宽广,定期沉淀那些不愉悦的过往,才能获取当下的愉悦。

  人生何处无悲欢,悦人悦己悦生活。

  愿你悦人懂得先悦己,宁做一树梅,不做满山花。

  愿你学会沉淀痛苦,取悦生活,从此余生长乐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生何处无悲欢,悦人悦己悦生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