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在变老的路上,一定要变好
日期:2019-12-04 10:21:08 作者:一本叔 来源:一星期一本书 阅读:

在变老的路上,一定要变好

  佛曰:“三千繁华弹指刹那。”

  我们总以为岁月漫长,来日可期,可奈何人生如尘露,这看似悠长的数十载的时光,也不过是弹指一挥间。

  回首过往辛酸苦辣欢声笑语是非成败......填满了我们的人生

  只是不管多么纠结与不舍,人生中的那些喜乐忧愁,都终将随风逝去。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抛弃过往的遗憾,在变老的路上,一定要变好。

- 01 -

  在变老的路上,好好照顾自己

叔本华在《人生智慧》一书中写到:
人类所能犯的最大的错误,就是拿健康来换取其他身外之物。”
深以为然。

  太多人为了追逐名利选择身体赌注,仗着自己年轻,肆意妄为地消耗健康。

  殊不知,命运所有的馈赠,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有的人胡吃海喝,年纪轻轻就得了脂肪肝、高血压

  有的人熬夜成瘾,白天头昏脑涨,各种精神疾病纷沓至来;

  有的人久坐懒动,体型控制得越来越差,大肚腩,游泳圈……

  我们买辆车都知道定期去保养,但对于自己的身体却选择忽略,甚至是任意糟蹋。

  人这一辈子重要的是什么?

  有人说是财富,有人说是名利,有人说是感情

  这些的确很重要,但没有了健康,这些不过都是镜花水月。

  人活在世,身居高位坐享功名利禄也好,生活贫困颠沛流离也罢,没了健康,一切都毫无意义

  神机妙算如诸葛亮,也会因“夙兴夜寐”而严重透支自己的健康,最终倒在北伐的路上。

  别总是用“太忙了”来当借口,时常把自己的身体遗忘,过度透支自己的生命

  没有了健康,就算拥有绝世的才华,又拿什么来实现自己的抱负呢?

  人生后半场,拼的就是健康。

  杨绛曾在书信里写过这样一句话:“钟书病中,我只求比他多活一年。照顾人,男不如女。我尽力保养自己。”

  感触颇深。

  是啊,爱别人的前提是好好爱自己,照顾好自己也是对家人最大的负责

  半生已过,余生一定要记得好好照顾自己,别给自己太大压力,更别拿健康做赌注,拥有一个好身体,才是今生最大的幸福

- 02 -

  在变老的路上,懂得珍惜

  曾看过一篇这样的小故事师傅问小和尚,“你觉得太阳月亮哪一个更重要?”

  小和尚想了半天,回答到:“是月亮,月亮比较重要。”

  “为什么?”

  小和尚一本正经地回答:“因为月亮是在夜晚发光,那是我们最需要光亮时候,而白天已经够亮的了,太阳却在那时候闪耀。”

  听完这个故事,很多人都觉得小和尚太傻,可是生活中很多人不都是如此吗?往往因为期待月亮,而忘记了眼前的太阳。

  在家时嫌弃爸妈做得饭菜不够可口,嫌弃爸妈的唠叨,离家后,花多少钱都买不来家乡味道和爸妈的关心

  面对爱人时,总觉得他会一直陪在自己身边,任性地挥霍着恋人的关心,爱情离开后,无论花多少时间精力,也挽回不来一颗冷掉的心。

  人生没有彩排,也不能回放,没有重来的机会,有些人,有些事,一旦错过了,就是一辈子。

  电影《后会无期》中有一句台词

  每一次告别,最好用力一点。多说一句,可能是最后一句,多看一眼,可能是最后一眼。

  从前的时候我们总是以为来日方长未来可期,以为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浪费

  走过了半生,才知道这世间最易逝的是时间,最值得我们珍惜的是身边人。

  记得在一本书中看过这样一段话:“此生唯一能给的,只有陪伴。而且,就在当下,因为,人走,茶凉,缘灭,生命从不等候。”

  人生是一场充满离别的旅行,不管愿意与否,所有人都终究会与我们一一告别,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好好珍惜当下的每一次相聚

  别伤了爱人的心,也别让生命留有遗憾,这世间最珍贵的不是已经失去东西,而是眼下拥有的东西。

  在变老的路上,愿我们都能珍惜眼前人,走好脚下路,认真过好每一天,好好爱,用力活。

- 03 -

  在变老的路上,顺其自然

生命不过几十年,世事不必看得太分明,得之坦然,失之淡然,顺其自然就好。
《论语·子路》中讲:“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
好的人生,不必太过纠结,更不必太用力,人生有度,顺其自然就好。
 
 
 
希腊神话中有这样一个故事,大力神海格力斯非常厉害制服过许多凶狠野兽狡猾怪物
有一天,他走在路上,忽然被一块苹果大小石头绊倒了,他非常生气,拔剑便砍,哪想到这块石头越砍越大,直到堵死了大力神前进的道路

  智慧女神雅典娜看到了这一幕,便告诉大力神:

 
“你越砍,这块石头就越大,再砍下去,它不仅继续长大,还会拿出别的方法来对付你。你如果不去理它,它反倒会很安分,很快就会缩小到原来的形状,躺在那里,一动不动。”
海格力斯听从了雅典娜的劝告,停止了愚蠢行为,收起了宝剑,那块石头果然变小了,不一会,便缩小到原来的大小了。
很多时候,我们内心焦虑,就像那一块怪石一样,你越是用力反抗,就会适得其反
 
但如果你去接纳它,不和它去纠缠,去抗争,让它自由来去,心中的焦虑反而会自动消失。
一如庄子所说:“不以心捐道,不以人助天。”
不要企图用我们的意愿改变自然规律,也不要用人力去改变天命,人最好的状态,就是顺其自然。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唯有常怀一颗平常心,淡然地去面对人生面对挫折,面对灾难才能体会到生活的美好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以清净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以平常心生情愫,以柔软心除障碍

  如此,足矣。

  余生,愿我们都能看尽世间好风景,识尽世间有情人,看淡世间纷扰从容带笑前行

  在变老的路上,一定要变好。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在变老的路上,一定要变好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