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幸福的人,都会接受这三种不完美
日期:2019-10-16 15:09:04 作者:悠然 来源:围炉夜读 阅读:

幸福的人,都会接受这三种不完美

  我有个朋友,天生的暴脾气,看谁都不顺眼

  前段时间他来我这儿倒苦水,一说就是一个上午,絮絮叨叨,说来说去也就为了两个字:抱怨

  抱怨父母话太多,抱怨老婆管得太宽,抱怨孩子太不中用,家里那么多人,没一个让他省心

  他说得滔滔不绝,仿佛要将苦水一下子倒完似的。

  可我却觉得,如果他的心态不改,这苦水一辈子也倒不完。

  事实上,过得不太顺心的人,往往都是因为抱怨太多,不满太多,愤懑太多。

  而过得幸福的人,都会坦然接受这三种不完美

  01

  马克思曾经说过:

  “还有什么比父母心中蕴藏着的情感更为神圣的呢?父母的心,是最仁慈法官,是最贴心的朋友,是爱的太阳!”

  关于父母的赞美之词,从来也没有停止过。

  但或许是我们听到的赞美太过了,以至于我们对父母的期望也高得太过,一旦发现父母不符合我们心中的期望,就觉得是父母的错。

  单位里有个同事,从今年开始就一直在相亲。

  上个月他相中了一个女孩儿,两家还约着一块吃了饭。

  他父亲是个爱喝酒的,但是酒品不好,一喝醉就容易胡话

  那天两家吃饭,他父亲太高兴多喝了几杯,不出意外地喝醉了,还在饭桌胡说八道

  因为这件事,让同事在女方面前没了面子,回家后跟父母大吵了一架,两个星期都没回家。

  他觉得父亲丢了他的人。

  但其实,哪个父母不会犯错不会丢人呢?

  真正孝顺的人,懂得降低期望,懂得接受父母的不完美。

  从小到大,我们最依赖的人莫过于父母,他们为我们遮风挡雨,仿佛无所不能。但我们却忘了,父母也是普通人

  他们也会犯错,也会有自己的小毛病,也会抠门,也会唠叨,也会发脾气。

  但是父母对我们的关心和爱,足以抵消这种不完美。

  再会抠门的父母,碰到孩子买房,也会心甘情愿地给你出首付

  再爱唠叨的父母,碰到孩子回家,还是会任劳任怨地给你洗衣做饭。

  尝试接受父母的不完美,也是我们对父母的孝顺。

  02

  09年的时候,新加坡“小区发展部”推出了一部很特别广告影片

  影片的主角是一位印度裔的太太,她在丧礼上悼念自己的华裔老公

  她的悼词跟以往任何一位的悼词都不相同,当着全体亲友的面,她竟然描述起自己老公在床上如何打鼾放屁。

  但是编排丈夫之后,她突然说了这样一段话:

  “到生命的最后,总是这些小小的事情,让我们永远记得。”

  “是这些小小的不完美,一起组成了生命的完美。”

  “所以我想告诉我的子女,有一天,你也能找到你们生命中伴侣,他们会像你爸爸在我眼中一样不完美得很美。”

  接受伴侣的不完美,才有完美的婚姻

  任何婚姻,都是需要磨合的。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更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人。两个人在一起生活,不管性格相近感情有多深,总还是有不一样的地方,总还是会发生一些小摩擦。

  愿意磨合,再大的事情也都会变成小事;不愿意磨合,再小的事也会弄成大事

  想要有完美的婚姻,就要接纳一个不完美的伴侣,要知道

  ta或许会粗心大意,但是对你却能关心备至事无巨细

  ta或许会不够浪漫,但却能在你生病的时候不离左右;

  世上哪有十全十美的人呢,只要在一起生活,总能发现对方缺点

  聪明的人,懂得包容这些缺点,接受这些不完美。

  因为他们知道,真正的爱,不仅要爱对方的优点,也要爱对方的缺点。

  03

  费孝通先生曾经写过:

  “在父母的眼中,孩子常是自我的一部分,子女是他理想自我再来一次的机会。”

  正因为孩子是父母理想自我的延续,所以,父母往往会将自己过高的期望,一次又一次地倾注在孩子身上。

  极端望子成龙,这不是爱,而是吹毛求疵

  能够接受孩子的不完美,才是我们对孩子最深的爱意

  天后王菲的感情经历,曾经被很多人诟病

  但无论婚姻如何,无论感情如何,最起码,王菲在教育孩子的事情上足够用心,足够让人羡慕

  王菲的女儿李嫣因患有先天性的唇腭裂。这件事,王菲在怀孕时就知道了,但是因为舍不得放弃这个小生命,所以她还是坚持生了下来。

  她从来不觉得唇腭裂会真正影响到孩子,影响到她。

  她说:

  “我就把她当成正常小孩,我觉得她很美,真的是很漂亮,一点都没有问题。所以我们的心态是这样的,她也会因此有一个健康心理。”

  没有天生完美的小孩。

  先天的不完美,是缺陷后天的不完美,是缺点。但不论是缺陷还是缺点,都不是孩子自己能控制得住的。

  身为父母,最应该做的是教导,而不是不满和嫌弃

  孩子有不会做的地方,父母就该耐心去教;孩子有做错的地方,父母就该帮他改正;孩子有走歪的迹象,父母就该及时帮他扶上正轨

  只想着抱怨孩子的不完美,注定不能教出多好的孩子;唯有接纳他的不完美,也能教会他什么是完美的父母,才是孩子一生最大的幸运

  04

  俗语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

  抱怨别人的不完美之前,先审视审视自己。倘若自己也不能做到十全十美,自然也没有理由去苛责别人。

  只看得到缺点的人,注定会忘掉了优点。只记得了抱怨的人,注定会忘掉了温情

  余生,懂得接受父母的不完美,是我们对父母最大的孝顺;懂得接受伴侣的不完美,是我们对婚姻最大的负责;懂得接受孩子的不完美,是我们对孩子最好的礼物

  对待家人,多一份谅解,多一份接受,就少一分争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幸福的人,都会接受这三种不完美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