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不要对一个人太好
日期:2018-07-29 05:13:39 作者:茶茶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

不要对一个人太好

  1.

  记得刚毕业时候,在北京跟一个女孩合租。

  我性格成熟比较习惯照顾到别人,所以公共区域卫生,基本上都是我顺手就收拾了,包括偶尔做饭,每个月交水电费等等。

  有几次我半开玩笑地对她说:“你也得承担一部分责任呀,不然万一我长时间不在家,你怎么办?”

  她总是撒娇说自己不会,也就作罢了。

  直到有一次,我出差了一个星期整。

  早晨的飞机,落地之后回到家,打开门的一刹那,我以为自己走错了房间

  客厅外卖袋子和餐盒丢得到处都是,还有油渍都淌到了地上,卫生间里的垃圾桶塞得满满当当,还有很多都扔到了地上,地板上全是脚印,简直刷新了我的三观

  她睡眼惺忪地从自己房间走出来,伸了个懒腰,对我说:“你回来啦,家里终于又要变干净了呢。”

  我有些受不了,问她:“你就不能稍微收拾一下吗?”随后放下行李出门吃饭去了。

  可谁知,吃饭的时候刷朋友圈发现更新了一条动态

  果然是日久见人心,呵呵。

  有一瞬间的冲动想给她点个赞再评论个微笑脸,但还是忍住了,也该庆幸她发了这样一条动态,让我彻底看清了一个人

  我什么都没说,只是在第二天开始看新的房子,以最快的速度搬离了。

  经过这件事,我清楚明白了一个道理

  善良本性,但要有锋芒;不计回报付出,最后收获的大多是寒心一场,迁就,得给值得的人,才不会被辜负。

  2.

  有一个小故事,不知道你听过没有,讲给你听。

  A和B是好朋友,A不喜欢鸡蛋,所以每次都把鸡蛋给B吃。

  给了好久之后,有一天,A把鸡蛋给了C,结果B勃然大怒:“你为什么不给我?”

  忘了,那个鸡蛋原本就是A的,给不给、给谁,都是A自己的选择

  生活中常有这样的事情,斗米恩、石米仇。

  你对一个人千般好,可只要有一次没有让对方如愿,换来的就是翻脸和生气

  你以为无条件地对一个人好,是自己喜欢对方和珍惜这段感情表现,但是换来的,却往往是对方越来越不把你当回事

  让你帮着做什么事情,一找你,你就答应了;做错了事让你不开心,一道歉你马上就原谅了......

  那么时间久了,在对方眼里,你就是应该百依百顺,什么伤害都能接受的人,对方自然就越来越不顾及你的感受

  人各有性格,不是所有人都懂得感恩

  有些人不但不会因为你的付出而心存感激,反而会把这当成漏洞,各种利用你的宽容心理,来达成自己的目的

  闺蜜也曾遇见这样的事情。

  她家在内蒙古,每次假期结束,都会带牛肉回来分给寝室里的舍友

  牛肉沉不说,而且很贵,但是闺蜜觉得都是好朋友,带点特产一起吃,大家开心就好。

  然而有一次,她去其他城市旅游,开学的时候直接回了学校,没有再专程回家带特产,结果寝室的一个姑娘用略带质问的口气问她:“为啥这次没牛肉呢?”

  闺蜜心里有点不舒服,但还是好声好气地解释了,说没来得及。

  结果对方却不依不饶

  哎呦,你就是没有诚心给我们带嘛,否则早就背着了。

  一向好脾气的闺蜜气得浑身发抖,和对方大吵了一架,没成想,对方事后还很委屈地出去对其他人诉苦:“我就是开个玩笑嘛,她至于吗?”

  后来闺蜜跟我说:“如果有一天我变得越来越自私,一定是被这种人逼的。”

  很多人都是这样,不是不够好,而是感受过那种难受,掏心掏肺地对一个人好,对方却把你的好当成理所当然,被伤害过,就不愿意再付出真心了。

  3.

  古人说:“恩宜自淡而浓,先浓后淡者人忘其惠;威宜自严而宽,先宽后严者人怨其酷。”

  就是说,对一个人好,要循序渐进的,如果一开始就展现了自己的全部,之后你稍微松懈一点,对方就会忘记你的好。

  就像新官上任三把火,最开始严苛一点,慢慢地去结交,对方反而会觉得你是一个很好很好的人。

  最薄不过感情,最凉不过人心。

  我们都是大人了,不能像个孩子一样,一股脑把糖豆分给别人,你要懂得分辨,谁才是值得你真心付出的人。

  对于那些不懂珍惜,一味索取的人,不必纠结,做一个不好相处的人没什么不好。

  该拒绝的时候就拒绝,该生气的时候就生气,别勉强了自己,还助长了对方的气焰。

  要知道,你是这世界上最独一无二的你,有那么多人疼你爱你,不是为了让你对谁委屈讨好。

  酒喝六分醉,饭吃七分饱,对一个人好,别超过八分,对别人好之前,要记得心疼自己。

  愿你每一份付出,都能收到感恩和回报,愿你每一分心意,都能被读懂被珍惜。

  记得要把真心和付出,都留给值得的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不要对一个人太好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