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五四青年节:“精致的利己主义”正在败坏今天的青年
日期:2018-05-05 04:24:10 作者:儒风大家 阅读:

五四青年节:“精致的利己主义”正在败坏今天的青年

  1

  五四青年铸就五四精神

  1919年5月4日,一群青年奋起高呼,奔走街头,为民请命,抗议北洋政府的不作为,抨击列强对中国无理压榨。

  五四运动诞生民国时代,当时中国刚刚推翻了清王朝,赶走了皇帝,但积贫积弱,背负着无数不平等条约,国家山河破碎,在外交上没有发言权,被人肆意宰割。

  1919年1月,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胜国在法国巴黎召开所谓的“和平会议”,中国作为第一次世界大战协约国之一,参加了会议。

  作为战胜国,中国代表在和会上提出废除外国在中国的势力范围撤退外国在中国的军队和取消“二十一条”等正义要求

  但巴黎和会不顾中国也是战胜国之一,完全不顾中国人正当要求,铁了心要把德国在中国山东的权益转让给日本。这充分诠释了“弱国无外交”这句话。

  消息传到国内,北京学生义愤填膺社会舆论斥责日本的无理行径,要求政府维护国家主权。

  眼看软弱的北洋政府就要准备在《协约国和参战各国对德和约》上签字,英、美、法、日、意等国更是不顾中国民众呼声,主张把将德国在山东的权利转送日本。

  北洋政府的外交失败,直接引发了中国民众的强烈不满,学生们悲愤不已,引发了整个社会愤怒的狂飙。在这样强大压力下,中国代表最终没有出席巴黎和会的签字仪式。虽然没有改变最终结果,但却让中国人空前团结

  五四运动,这个最初由青年学生发起的示威游行,全面展现了当时青年学生的担当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也铸就了五四精神,而5月4日也当之无愧地成为了中国的“青年节”。

  五四精神“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向人们展现出青年学子责任和担当。99年过去了,五四精神光芒依然闪烁夺目,也必将继续影响未来

  我们庆幸,民国不仅有大师,有先生,还有一群有骨气有理想、有担当、有胆魄的热血青年!

  2

  精致的利己主义 正在败坏青年

  然而,与五四青年相比,当下青年就有些相形见绌了。现代的青年之间充斥着自私自利,一切向钱看,北大退休教授钱理群把这归结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ldquo;他们高智商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目的。这种人一旦掌握权力,比一般的贪官污吏危害更大。”

  前一段时间,厦门大学研究生微博名“洁洁良”辱华事件已经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这激怒了全国人民,社会上一篇声讨之声。这也让我们重新审视“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恶劣影响。

  虽然“洁洁良”辱华事件只是极端个例,但不可否认的是,现代的青年的确没有了当年的那种激进的精神,越来越关注自己的私利,越来越功利眼界越来越小。

  《中国青年报》曾经刊文剖析造成“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深层原因,在一篇名为《“精致利己主义者”是多方合谋的产物》的文章里,作者认为:造成“利己主义者”的原因可以追溯到孩子出生之始,经幼儿园小学中学不断强化,大学阶段不过使其越加“精致”而已。

  ldquo;万千宠爱一身”的溺爱家庭环境、“唯分数论”的基础教育理念唯利是图的社会环境,这些都是造成“精致利己主义者”的原因。还有一个发人深省例子

  ldquo;我有一次亲身经历:孩子的一位同学妈妈希望她的孩子得到我们孩子的一份学习资料妻子便将资料送到学校,那名同学碰巧不在,妻子就把资料委托给同班的另一位同学转交。结果是,这位受托的同学,不仅将资料占为己有,甚至否认曾经拿到了资料。为了分数,同学之间的竞争,竟然激烈到了如此不顾同学之情和起码诚信程度。”

  如此看来,精致的利己主义的深层原因乃是在教育。青年本无罪,是我们的教育,是畸形教育的必然结果,是信仰教育缺失的恶果。要重新发扬五四精神,根本还是在改变教育理念和教育体制。

  陈独秀曾说: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宝贵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

  青年对于一个社会来说,就像一个人身上的新生细胞。代表了一个社会、一个民族的未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五四青年节:“精致的利己主义”正在败坏今天的青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