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曾国藩:三分精明,七分厚道,做人最高境界
日期:2018-03-15 04:42:07 作者:儒风大家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

曾国藩:三分精明,七分厚道,做人最高境界

  大道至简,最有用道理最浅白。

  大智若愚,最笨拙处世精明

  做人也如吃饭,要有粗有细,才能营养均衡。

  只要精明不要厚道,是小聪明;只要厚道,不要精明,是假厚道。

  三分精明,七分厚道,才是做人的大智慧

  1

  三分精明对已

  精明是成事之道。现实生活中我们总把精明与厚道相对,其实这并不是精明本身存在问题,而是我们把精明放错了位置

  人都是对别人严苛,对自己松懈的。在与人交往表现精明,总想占别人便宜,这确实是一种小聪明。

  但如果将这种精明用在自己身上,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又何尝不是一种大智慧呢?

  做人,要留三分精明给自己。一分精明,用来规划方向,一分精明,用来坚定步伐,剩下一分,给自己留出转弯的空间并坚守底线

  精明是有眼光,有方向。成大事者首先要对自己的人生有大致的了解与规划。

  碌碌无为的人总是责怪上天不给自己想要的,其实你连自己真正想要什么都不知道,又怎么能怨天不给你呢?

  精明是有格局,有恒心。对自己精明,就是尽最大的力,用最真的心。要知道本事都是逼出来的,不要忘了自己初心,不要总给自己找借口

  快乐舒服,不是浑浑噩噩,没有当担不谋突破,而是尽力尝试,不辜负年华岁月

  精明是有智慧,有余地。做人最怕死脑筋,对自己精明,就是学会转弯,懂得该出手时就出手,该回头时就回头。

  但不论何时何境,都要有原则有底线,偷鸡摸狗不能做,不义之财不能要。

  曾国藩说自己“天分不甚高明,专赖学问以求精明”,他从不怕费心费力,也从不惧怕失败,遇到问题总是能在深入分析基础把握要害。脾气暴躁导致与人关系不顺,他就改脾气;对太平天国战斗中多次失败,他也不放弃,这就是一种精明。

  2

  七分厚道待人

  厚道是做人之本。对自己可以处处严要求,追求发展最大化;但待人却不能事事追求自己利益最大化。

  《老子》中说“大丈夫处其厚不处其薄”,厚道就像一个实现双赢的过程,针尖对麦芒往往两败俱伤,各退一步才能海阔天空

  做人,留七分厚道给别人。三分给善良,三分给宽容,剩下一分,留作共赢。

  待人厚道首先要善良,真正的善良是在喧嚣世界中保持温柔,能够时时为他人着想,从心底尊重他人的不同

  善良不仅是当别人吃饭洒汤时你不去看他,更是你默默递上的纸巾

  真正的善良,不会在你表达善意时让对方感到难堪自卑。它不是居高临下同情与施舍,而是发自内心地维护他人的尊严

  待人厚道要宽容,你让我一步,我让你一丈。勺子碰锅沿,在人与人交往中发生摩擦在所难免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宽容失去的只是过去,拥有的却是更加广阔未来

  待人厚道,懂得双赢之道。做人不可把自己看的太重,要学会分享。世间好事可能让你独占,别计较一时的得失。老话常说“做事不能太绝”,就是这个道理,给别人留条路也是给将来的自己留路。

  曾国藩有句名言“轻财足以聚人,量宽足以得人”,说的就是厚道。曾国藩年少也曾斤斤计较,但因此受害后,反而为厚道二字穷尽一生。其成就如此之高,自然也离不开厚道二字。

  精明与厚道如同两根木棒,合在一起才能成为筷子发挥作用人生路上,精明与厚道缺一不可,三分精明留给自己,七分厚道对待他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曾国藩:三分精明,七分厚道,做人最高境界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