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空姐迟疑一秒钟
日期:2017-12-15 作者:魏蔻蔻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

空姐迟疑一秒钟

  从中国返回荷兰的航班上,先生和我很幸运地被荷兰航空公司升舱了。

  虽然我俩不能挨着坐,但是,能在宽敞舒适的商务舱里,将身体四肢伸展开来休息,飞完一段十余个小时的旅程,已经很满足了。好在我们坐得也不远,隔着走道,先生就在我斜后方一排,转头就能看到彼此。

  商务舱除了酒水饮品要比经济舱精致些,还会分派一些纪念品。这些纪念品当中,有一种特别受欢迎,就是“荷兰小房子”。这些荷兰特色的小房子有近百个,各有各的编号,分别代表不同的经典荷式传统房屋,里面盛有少量荷兰的国酒——琴酒。在每年10月7日,荷航的建航年庆日,它都会推出一个新的房子,房子的编号和荷航的年龄一样。

  这些小房子,一直是收藏者的热衷藏品。

  总算到了商务舱发送荷兰小房子的时间。大家都好奇此次会有几种样式,并默默希望着,能挑到和自己家里收藏的不同款的。

  空中小姐举着放着小房子的托盘,走到乘客面前,让大家挑选。服务我附近几排乘客的,是一位中国空姐。她让我身边的乘客挑完荷兰房子后,跳过我,直接走到后面去。我急忙喊住她。

  她微笑着,轻声解释道:“荷航小房子我们一般优先给正经买了商务舱机票的乘客挑。您是升舱的,一会儿我会回来,让您挑剩下的。”

  我觉得合情合理,没再继续要求什么。

  就在此刻,坐在我斜后方的先生,也在问空姐同样的问题:为什么他不能选荷兰小房子?

  服务我先生那边的,是一位荷兰空姐。她微笑着,停了很明显的一秒后,用荷兰语说:“是这样的,荷兰小房子我们会在提前预订了这里座位的乘客中分发第一轮。很快就轮到您了,我会再过来。”

  一个意思的回答,两种不同的说法。

  显然,荷兰空姐尽可能把这句话表达得谦和得体,避免激发负面情绪的可能性。

  比如,“正经买了商务舱机票的乘客”,变成“提前预订了这里座位的乘客”;

  “正经买了票的客人挑”,变成“分发第一轮”;

  “一会儿我会回来,让您挑剩下的”,变成了“很快,就轮到您了,我会再过来”……

  总而言之,荷兰空姐在回答中,用一种平和中性的语言,表现出对每一个乘客的平等尊重。

  说实话,若没有比较,我会以为中国空姐的那段说辞没什么不妥。可是,听到荷兰空姐说出的这番话,我还是有些触动。

  想来,荷兰航空公司对其空姐的培训是一样的,故而,两位空姐答话间轻柔谦恭的语调、和善礼貌的微笑,如出一辙,表现了良好的专业素养。

  可是,毕竟有些东西,不是职业培训能涵纳的。它来自一个人成长之大环境,从而对人的体谅、尊重、态度和语言的选择都会不同。

  和在荷兰生长的人不同,我们已经习惯了目睹和遭受形形色色、大大小小的评判和分类。

  这些三六九等的标准,无非是钱多权重的或是缺金寡势的,谁是施恩气粗的,谁该是低眉讨好的。“尊严”“尊重”被弄成一小部分人的特权,连我们自己都忘了。其实,每个人从出生起,就天生拥有这两样东西。

  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能被升舱,已经很幸运了,不能再“贪心”。这种好事都被你赶上,该感恩了,何况人家是好言好语地跟你讲明情况。

  可唯独忘了,这跟感恩无关。

  因为谁也没奢望被无偿升舱。既然是航空公司由于票务因素主动给升了舱,那就该对每个乘客一样。有待商榷的事情,用中性的措辞解释,没必要再提醒谁是买全票的,而谁不是。

  人是平等的,该得到一视同仁的尊重。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空姐迟疑一秒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