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远离你身边的“宽容婊”
日期:2017-10-05 作者:王狮狮 来源: 悦读 阅读:

远离你身边的“宽容婊”

  由于恰逢国庆中秋双节,小区里一下子涌进来不少走亲访友的私家车,导致道路特别拥挤,邻居家停在路边的车就被划了一道口子。

  邻居发现之后立马打电话给物业,要求检查监控。物业人员一来,看车子只是被蹭掉了漆,就劝车主:“这两天车多,查起来太麻烦。再说了,大过节的,要不就算了吧。”

  邻居起初并不想答应,结果物业一再强调“大过节的,别影响了心情”,也只能作罢。

  想起之前微博上有人说,有一种宽容叫做中国式宽容。

  这种中国式宽容,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毒鸡汤”。它表面上是劝别人宽容大度,实质却是一种把问题焦点放在受害方身上、逼着受害方让步的道德绑架。

  01

  “都不容易”

  之前知乎网友 @汣是我 曾分享过一个自己故事

  她有一次点外卖,中午11点就在平台下单订了一家公司附近的沙拉,外卖员先是给她打电话,说“马上就到,先给你点买单”,结果她左等右等,一直到1点15分都没有送过来。

  她再次打电话询问,没想到外卖员说“还有旁边几栋楼,送完马上给你”,她听完只能说,“不要了吧,退单。”

  外卖员:“不行啊,都快要到了,你体谅一下。”

  她:“体谅什么?都要饿得胃痛了,况且沙拉晒了那么久,能不能吃都另说!”

  外卖员:“你这人太不友好了,我们送餐容易吗?”

  她:“我工作就容易了?”

  最关键的是,这位网友在朋友圈吐槽自己的遭遇,却被大家批评:“都不容易,你干嘛这么冷血。”

  是啊,都不容易,但这能成为因为自己没有按时完成工作却逼迫对方自认倒霉的理由吗?

  况且,人生在世,又有谁是容易的呢?理解是情分,不理解是世道;帮助是情分,不帮助是本分。

  毕竟,总是顾忌别人,那谁来顾及你呢?

  02

  “还是孩子”/“年纪大了”

  今年8月,南宁某影城,一位女子在观影时遇到熊孩子吵闹,多次劝告均无效,而且还被孩子亲属打伤,手机也被摔碎;

  前段时间女生因为身体不适没有给一位大妈让座,结果遭到大妈出口辱骂,甚至衣服也被当众扒光;

  ……

  关于为老不尊和熊孩子的故事,实在发生的太多了。

  每次遇见这种事情,总会有人说“他还小呢,比较调皮”“他年纪大了,情有可原”,把没教养的人,说得可怜又无辜;把受了委屈挨了欺负的人,说得没礼貌、不善良

  总有一些人,用圣人的身份要求别人,用贱人的身份要求自己。可是别忘了,人可以不要脸,但不会有人会为你的不要脸买单。

  03

  “吃亏是福”

  闺蜜在前一个公司工作的时候,经常被领导和一些老员工使唤,又是端茶倒水,又是打印文件,还有一次被要求大热天去拿领导忘在家里的文件。

  这些事情,与她的工作内容没有任何关系,只是因为“年纪小”,所以就必须要去做。她偶尔发个牢骚,身边人就会劝她,“哎呀,吃亏是福嘛”、“习惯了就好了,新人都这样”。

  “吃亏是福”,这才是最大的谎话。吃亏就是吃亏,会难过也会委屈。重要的不是吃亏,而是吃亏之后得到的经验和教训。

  要知道,吃亏从来不会让生活变好,只会让自己认命。

  04

  “为了你好

  主持人寇乃馨曾经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在嫁给老公黄国伦之后,她常常会督促对方做一些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事”,但每次都会遭到黄国伦的反感。

  终于有一次,两个人爆发争吵,寇乃馨大吼,“我是为你好啊!你怎么就不懂呢!”

  结果黄国伦告诉她:“如果你真是为了我好,就不会用这种方式、这种语气逼我做不想做的事情。”

  有时候,一旦说出“我是为你好”这句话,就意味着忽略了对方的感受,这种“好”就变成了一种以爱为名的控制。

  每个人真正需要的,不是“为你好”,而是“对你好”。

  05

  拒绝“宽容婊”

  曾经看过一句话,“中国式宽容,会吃人”。

  “吃亏是福”、“大过年的”、“为了你好”……这些看起来劝你宽容的话,实际上却是披着善良外壳的道德绑架;而说出这些话的人,实际上却是一味让你妥协的“宽容婊”。

  这种中国式宽容的背后,是一批人抱着得过且过心态,劝你和他们一样拥有一个得过且过的人生

  这种感觉,就像一个将要在生命长河里溺水的人,却偏偏要拉着你一起往下坠。

  真正的宽容其实实质只有一个,那就是理解。只有做到真正理解,才会真正体谅和包容,才会释放出真正的善意。

  那些劝你逃避和认命的宽容根本不是善意;

  真实地表达想法,真诚地解决问题,才是对自己和世界最大的善意。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远离你身边的“宽容婊”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