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运气不好的李广
日期:2017-03-28 作者:董腾 来源:意林 阅读:

  引导语:一次两次运气不好,是谁都难免的。可要是一个人公开对外说自己一辈子运气不好,那只能是他自己实力的问题了。

运气不好的李广

  说到“运气不好”,绝大多数人第一时间都会想到李广。这位将军不以战功闻名,而以“运气不好”流传于世,也着实是一大奇观。

  关于这位将军的生平一般是这么介绍的:“李广,西汉将领,善骑射,文帝时从军击匈奴,因功为中郎。历景帝、武帝,与匈奴大小七十余战,然而直到去世也未能封侯。”一个“善骑射”的将领,几十年来参加了七十多场战斗也没能封侯,似乎只有“运气不好”这一条解释了。唐朝诗人王勃在谈到“时运不齐,命途多舛”之时也拿“李广难封”来举例。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李广未能封侯,真的是运气的原因吗?

  李广为什么没能封侯?因为他军功没有达到封侯的条件。李广参加了七十余场战斗不假,可他有一场着名的战斗流传下来吗?没有。大家最熟悉的典故,是“李广射虎,中石没镞”的事迹,可这件事也只能表现李广的勇猛和“善骑射”,与战斗毫无关系。

  李广勇猛不假,他只身被俘、身受重伤时都能杀敌夺马脱身,但他并不是一个好的将领。每当他率军出征,便是左一个迷路、右一个迷路,带着部队在大漠里绕圈圈,有几次甚至一头扎进了匈奴的包围圈,弄了个全军覆没。这看似是运气问题,但实际上,暴露的是李广的能力不足,战前不懂得勘察敌情,战时不懂得利用向导、利用俘虏,战后还不懂得总结教训,打了几十年仗每次都像一个愣头青一样带着部队乱闯。这样的打法,没有军功是正常的,能打胜仗那才奇怪。

  对比下同时代的将领,那个一战封为关内侯的卫青,就可以发现,李广和他的差距真不是一星半点。卫青七次出征大漠,无一次败北,甚至在以少打多的情况下都能指挥若定,适时发现敌军弱点,一举扭转战局。河朔一战,面对来势汹汹的匈奴,卫青将“迂回侧击”“分割包围”等战术运用得出神入化,不但击退了敌军,还将自身损失降到了最低。放眼整个古代历史,拥有如此指挥才能的也不过寥寥几人。因此,卫青最终官至大司马,封长平侯,食邑两万户,不是靠什么“裙带关(经典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系”,全凭的是自己的实力。

  《史记》虽然以客观着称,但太史公司马迁毕竟也是凡人,无法完全摒除自己的主观看法。他因自身遭遇,对汉武帝十分不满,因此连带对与汉武帝有亲戚关系的卫青、霍去病也有了偏见,对于命运不好的李广则怀有同情之心,也通过抬高李广来突出汉武帝无识人之明。因此读《史记》会给人留下一种“卫青不败由天幸,李广无功缘数奇”的错误印象。不过,史官写史掺杂个人观点读者阅读之时可不能被表象迷惑,还是要想方设法去探究表象后的事实。

  宋朝黄震便说:“凡看卫霍传,须合李广看,卫霍深入二千里,声振华夷,今看其传,不值一钱。李广每战辄北,困踬终身,今看其传,英风如在。史氏抑扬予夺之妙,岂常手可望哉?”司马迁动动笔,就让“李广数奇”这一说法,误传了千年之久。

  其实,别人怎么看自己无所谓,关键在于自己怎么看自己。可李广自己也信了“数奇”这一观点,与人闲谈时称“岂吾相不当侯邪?且固命也?”把自己未能封侯的原因归结于命运不好,不从作战方法、应敌策略等方面找原因,那他的命运只能是一直不好下去了。

  元狩四年(前119年),李广任前将军出击匈奴,再次迷失道路。未能参战,愤愧自杀。

  一次两次运气不好,是谁都难免的。可要是一个人公开对外说自己一辈子运气不好,那只能是他自己实力的问题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运气不好的李广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