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生是一个不断修行的过程
日期:2016-10-21 作者:周世通 来源:360doc个人图书馆 阅读:

人生是一个不断修行的过程

  荐稿—建议投【人生感悟】栏目

  人生是一个不断修行的过程

  作者:周世通

  曾有人问过稻盛和夫,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稻盛和夫回答,“是为了在死的时候,灵魂比生的时候更纯洁一些。”

  可能会有人反驳,那是人家的境界,与我何干?确实,更多的人一生追求的无非是柴米油盐酱醋茶

  那么你是否也渴望灵魂更高贵一些呢?或许每个人碰到不如意的时候,总渴望能够超脱尘世的烦恼

  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得意只有一二。所以在段旅行当中,痛苦快乐是注定不能平等的,那么如何去获得这种平等呢?你只能去修炼一颗平和之心,你才能够获得人世间真正的幸福。不然,人的私欲会让你痛苦一生。

  那么如何做到呢?生活和工作便是最好的修炼道场,人生是一个不断修行的过程。

  之前一听到这个论调,觉得这种苦行僧般的生活也未免太过于乏味了,人生不是有很多的乐趣等着去享受吗?

  但是事实上,我们就像西西弗斯一样,顶着一块巨石,从山底推到山上,一刻也不得闲,明天起来又重复同样的工作。

  第一次看到这个古希腊神话的时候,我心里头便有一股绝望的钻痛,难道我们的人生不也是这样吗?

  我们这个巨石推到什么时候才会结束?无非是到死的那一天才会结束。如果我以这种想法过一生的话,该是多么的苦不堪言啊!但是在现实生活当中,我们很多人、很多时候不也抱着这样的心态在过着一生吗?

  难道人生的苦痛就没有解决的办法吗?

  有,稻盛和夫提出了他人生的见解——六精进。如果每个人都可以按照他的六精进去做,那么你的人生将会是事业幸福双丰收。我不敢说我完全做到了,但是我每天都在反省着自己一言一行。(美文 www.wenzhangba.com)

  一、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人生之所以没有一点成就,多半是你不够努力,执行力不够,当你明白《异类》里天才的一万小时定律的时候,你就会知道任何的成就绝非偶然和运气。看看你身边比你成功的人就知道,哪一个不是比你更拼命更努力的。

  二、要谦虚,不要骄傲

  满招损,谦受益。相信这个道理你都懂,但是为什么做不到,无非是自己愚蠢。一个什么都懂的人,怎么可能得到别人的帮助呢?所以有时候谦虚是更理智的做法。只有你谦虚,才有更多的人愿意去帮助你,你的脑子才能装进有用的东西,而不会被自己的愚蠢塞满。

  三、要每天反省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很少有人能够经历大是大非,那么每天的一言一行便是你最应该反省的地方。当你有一颗自我反省之心,时刻观察着自己的言行,即使不能够成立刻成为圣人,但是每天走在成为圣人的路上,难道这不是一件值得称赞的事情吗?总比你每天浑浑噩噩要强一百倍。

  四、活着,就要感谢

  一个有感恩之心的人,不比别的,就单这一点,一生总会比平常人要快乐和好运得多。如果你只会抱怨和挑剔,除了身边人憎恨你之外,连你自己也如同生活在地狱般苦不堪言。生活当中少一些计较,时刻抱着一颗感恩之心,此生必定不凡。

  五、积善行、思利他

  “积善之家有余庆”。一个乐于助人的人,人自会助之。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秤,谁对自己好,心里都一清二楚。我们不图好人必有好报吧,但是凡事为被人着想的人,已经超出了个人的利益得失了,必定能够得到比他付出的还有多。当你超越事物本身的,回头一看,该拥有的都已经得到了。

  六、忘却感性的烦恼

  烦恼是人生的常态,既然是常有的东西,你有何必耿耿于怀闷闷不乐呢?这是毫无意义的做法,不单不利于人际关系,也让自己心神不宁,加重自己的心理负担,最终给自己的人生带来不幸。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生是一个不断修行的过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