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父母变老,不是一件遥远的事,而是一瞬间(看哭了)
日期:2019-11-28 16:24:15 作者:一心 来源:净物 阅读:

父母变老,不是一件遥远的事,而是一瞬间(看哭了)

  - 01 -

  父母是“旧房子

  哪一刻你突然觉得父母老了呢?

  我想,应该是父母渐渐被时代抛弃时候

  曾经以为父母变老是一件很遥远事情,后来才发现,变老是一瞬间的事。

  前几天,我给我爸电话,他一直没接,过了好一会,他又用以前用的老式手机给我打电话。

  “儿子,你刚买的这个新手机我不会接电话啊,我一直按按按,它一直在唱歌,没点反应呢?”

  真是哭笑不得

  面对如此“笨拙”的父母,大多数时候我们总显得或多或少的不耐烦

  “儿子,微信语音怎么发啊,怎么我每次发出去的话都讲一半?”

  “哎呀,等我忙完教你啦!”

  “儿子,这手机怎么下载那个看视频东西?”

  “昨晚不是教你了吗,你怎么又忘了”

  “儿子,你教教我怎么用支付宝给你二舅转点钱。”

  “现在跟你说了也不懂,等我有时间再给你弄!”

  就像龙应台在《亲爱的安德烈》中说的那样:

  “父母亲,对于一个二十多岁的人而言,恐怕就像一栋旧房子,你住在里面,它为你遮风挡雨,给你温暖和安全

  但是房子就是房子,你不会和房子去说话、去沟通、去体贴它、讨好它。”

  仔细想想,甚是惭愧

  从什么时候起,父母之于我们只是一栋旧房子了。

  我们不仅不懂得体贴和讨好,反而冷言冷语嫌弃他们、疏远他们,对他们失去了本该有的耐心

  每个父母都有老去的那一天,岁月对他们并不仁慈,但我们应该对他们温柔

  正如周国平所说:“对于亲近的人挑剔本能,但克服本能,做到对亲近的人不挑剔是种教养。”

  从态度行动,请对他们多些耐心好吗?

  - 02 -

  耐心,从好好说开始

  平日里,我们对待周围的人总是语言平和、极具耐心,却唯独对待父母语恶劣

  我们总说百善孝为先,却时常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跟父母好好说话。

  有时候,我们不经大脑脱口而出气话,比刀子扎在父母身上还疼。

  记得以前看过一个故事

  除夕晚上,两个大男人抬着一个老人飞闯进医院,老人口白沫,一旁的年轻男子哭到眼睛通红,泣不成声

  原来,这个老人是这个年轻男子的父亲,父亲看到儿子回家过年很高兴,多喝了几杯酒,儿子本来是关心父亲的身体,可话出口就变成了:“你年纪都那么大了,喝那么多酒干什么,身体不好,喝坏了我们又要操心了。”

  父亲一听,很不高兴:“好,那我不要你操心。”说完就进了房间

  没想到父亲锁在房间,喝了农药

  好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与朋友如此,与陌生人如此,与父母更是如此。

  父母同样需要我们好好说话。

  还记得以前跟我妈闹脾气时,她跟我说的一句话

  “你小时候顶撞我几句,我觉得无所谓,可是你长大之后,有时候发个脾气,说几句重话,我都要难过很多天。”

  我想,这也是大多数父母的心声吧!

  因为在乎,你的话语力量;因为关心,你的语气有意义

  英国哲学家罗素说:“家庭之所以重要,主要是因为它能使父母获得情感。”

  试想一下,如果你连一句平和的话都不舍得给父母,他们又怎么获得情感呢?

  所以,从此刻开始,好好对父母说话吧!

  他们唠叨的时候,你多些耐心,少些烦躁,试着站在他们的角度考虑理解他们的焦虑,试着把自己声音放低,言语多些体贴和感恩

  父母为你操劳了大半辈子,值得你管理一下自己的语言!

  - 03 -

  耐心,从用心陪伴开始

  很喜欢颜如晶在《奇葩说》里的一句话:

  “父母是孩子前半生的唯一观众,孩子是父母后半生唯一的观众。”

  深以为然。

  小时候,我们总渴望父母的陪伴;长大后,我们却不知道,其实父母也需要我们的陪伴。

  陪伴,是多么简单的一件事哪!好好吃一顿饭、陪父母去一次旅游、跟父母分享一个亲身所闻的故事……

  可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事情,我们经常做不好。

  一年到头回不了几次家;好不容易回趟家了,却总是手机不离手,眼睛不离开屏幕;总因为小事冲撞父母,闹脾气甩脸色更是家常便饭

  在陪伴父母这件事上,我们总是缺乏耐心。

  试反问下自己:

  你有多久没好好跟父母聊过心事了?

  你有多久没好好陪父母吃过一顿饭了?

  你有多久没听见父母在你面前哈哈大笑了?

  人生最大的悲哀莫过于“子欲养而亲不待”。

  上个月,费云清写信,正式宣布自己将在2019年巡回演唱会结束后,退出娱乐圈

  他在亲笔信中写下:

  “这么多年来,为了达到更高的境界,我一直快步向前,却也忽略了欣赏沿途的风景

  当父母去世后,我顿失了人生的归属,没有了他们的关注与分享,绚丽舞台让我感到更孤独。”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生活中太多人都跟费玉清一样马不停蹄地赶路,直到父母离去了,才感受到越过山丘却无人守候悲凉

  人总是,不懂得珍惜已经拥有的。

  去年中秋节,山西一位老人为六个子女备好辣椒酱,期盼着他们归来,可是一个都没回来,老人哭了。

  “我理解孩子们,他们都是打工族,挣钱养家不容易……”

  虽然理解,但还是失望地留下了眼泪

  真难受啊,父母什么时候成了这个世界上最孤独的人!

  毕淑敏在《孝心》里说:

  “我相信每个赤诚忠厚的孩子,都曾在心底向父母许下孝的宏愿,相信来日方长,相信水到渠成相信自己必有功成名就衣锦还乡的那一天,可以从容尽孝。

  可惜人们忘了,忘了时间残酷,忘了人生的短暂,忘了世上有永远无法报答恩情,忘了生命本身不堪一击脆弱。”

  所以啊,趁还来得及的时候,用心陪伴父母吧!

  慢下来,停下来,每天从24个小时里抽出一点点时间陪陪父母,允许他们唠唠叨叨,允许他们给自己“添乱”!

  - 04-

  耐心,从和颜悦色开始

  子夏问孝。

  子曰:“色难。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孝乎?”

  在孔子看来,和颜待亲,便是莫大的孝顺

  真正的孝不是“有事情,小辈们去效劳;有酒食,长者先享用”,这些都只是表面的敬爱。

  真正的孝是要有爱,内心始终充溢着敬爱之情,表现在外就是对父母始终和颜悦色。

  这一点,很少人能真正做到。

  “色难”难在何处?

  其实就是难在有一颗恭敬谦卑的态度。

  想到多年前看过的一个新闻

  在湖南娄底双峰县某村,一个93岁的老人被安置猪圈改造杂物间里。

  屋内有给猪投食的猪槽,屋外设有铁栅栏,栅栏门下有一个正方形口子,通过口子投递食物

  这是养娘吗?分明是养猪吧!

  哀哀父母,生我劬劳!

  父母养育子女享尽辛劳,当他们老了,又怎么可以受到这样的待遇呢?

  对待父母,虽无需费心,但不能不用心。你对父母的态度,就是你最真实人品

  鲁迅一生狷介耿直,从不违心屈从,却唯独对自己母亲极为妥帖恭顺

  为了不让母亲感到寂寞,鲁迅特地将母亲从老家接到北京,并把她安置在最大的房子里,自己和妻子住小的;

  每天晚饭后,鲁迅都要到房间和母亲聊天;

  出门之前,鲁迅总到母亲屋里说声“阿娘,我出去哉!”回来亦是如此,甚至还带回母亲喜欢吃的小食品

  鲁迅的好友许寿裳说:

  “鲁迅的伟大,不但在其创作上可以见到,就是对待母亲饮食起居言行中,也可以见到他伟大的典范。”

  “和颜悦色”并不是愚孝,而是从心底深处迸发的尊重

  如果一个人,连生养他的父母都不懂得尊重,你还期望他去尊敬谁呢?

  父母子相处,难免会有摩擦。

  但一个人真正的成熟,就是懂得原谅父母的不完美,理解父母也只不过是普通人罢了。

  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

  - 05-

  歌德说,我们体贴父母,要像对待孩子一样。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母亲煮的菜太咸太难吃;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家中的地板衣柜经常沾满灰尘

  如果有一天,你发觉父母亲不再爱出门;

  ……

  如果有那么一天,我们需要懂得,父母是真的老了!但请你别嫌弃他们,更别失去耐心。

  是我们的嫌弃,让他们宁愿蜗居在自己的小世界;是我们的不耐心,让他们不想麻烦我们。

  拥有陪伴的父母,是慢慢变老的,而缺少陪伴的父母,是瞬间变老的。

  我们无法阻止父母变老,但耐心和陪伴能让衰老来得缓慢轻松一些。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他们老了,也请你多些耐心!

  父母子女一场,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这是我听过,最浪漫的一句话。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父母变老,不是一件遥远的事,而是一瞬间(看哭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