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对父母的态度,是你最真实的人品
日期:2019-11-21 14:22:12 作者:张一条 来源:读者 阅读:

对父母的态度,是你最真实的人品

  世间美好缘分莫过于母子女一场。

  前几天逛知乎的时候看到这么个帖子:“被爸妈拖累该断绝关系吗?”

  看题目的时候还以为是父母对他做了什么十恶不赦事情,点进去一看才发现,原来题主父母的经济条件不太好,养老看病都需要花很多钱。

  而题主觉得,有这样一对父母的拖累,会导致自己仕途不顺”,将来妻子生子都会受到影响,所以“不想把资源浪费在父母身上”,打算跟父母斩断关系。

  不出所料的,底下是一边倒指责。其中有一条说得一针见血:

  想通过抛弃父母找个好对象更好地培育下一代什么的,正经人家的好姑娘可能接受一个有上进心的穷小子,但是大概率不会接受一个和没有虐待过自己爹妈断绝关系的人。

  别说做伴侣,反正和这种人做朋友我都不敢。

  都说要看一个人真实样子,就看看他对父母的态度

  一个对父母都薄情寡义的人,是经不起任何人性上的考验的。

  我们从小被教导“百善孝为先”,孝顺父母,尊重父母,是做人最基本的品格

    只有在父母面前,我们才可以当“孩子

  可能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感受年纪越大,就越恋家。

  因为越大,接触社会现实越多,就越能体会到家温暖,和带给自己的安全感

  而这份温暖和安全感,来自于父母。

  老舍先生说:人即使活到八九十岁,有父母亲便可以多少还有点孩子气。

  深以为然。

  在外面,我们要独当一面,做一个不动声的大人。但是回到家里,回到父母跟前,我们可以抱怨,可以倾诉,甚至可以不讲理地闹闹小脾气。因为我们知道,父母永远包容我们。

  演员梅婷在工作最忙的时候,也要每天给父母打电话报平安。在北京买了房子之后,也每年都要把父母接来住一段时间

  在这段时间里,她不接戏,推掉一切应酬,甚至连手机也关掉,就一心一意在家里陪父母。

  有时,她还一手牵着父亲、一手牵着母亲公园里游玩,去街上吃各种小吃

  她说,在父母的面前,她永远可以当一个长不大的小女孩

  而她总觉得自己是一只风筝,无论走到哪里,线都紧紧拽在父母手里。让她觉得,自己是有人牵挂的。

  父母就像是我们藏在心里的一座游乐园,只要他们还在,我们就可以放纵自己偶尔当一回小孩子,但是当他们不在了之后,幸福时期结束了。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此生只剩归途

    人最大的修养,是原谅父母的不完美

  日本着名导演北野武曾经这样形容过他与母亲的关系:“ 我用尽一生与母亲较量,最终满盘皆输。 ”

  按照现在的话来说,北野武的母亲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虎妈”:不准孩子有兴趣爱好强迫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就对孩子一顿打骂......

  因为这样,北野武对母亲是厌烦的,甚至是厌恶的。

  在大二那年,北野武与母亲断绝了关系,从家搬出去独自生活。他以为靠着打工就可以赚到房租零用钱,却没想到一回神,房租已经拖欠了半年。

  他以为自己还能继续住在那里,是因为房东仁慈,却没想到房东跟他说,从半年前他搬过来的时候,母亲就偷偷坐出租车紧跟在后面,并且拜托房东说:“这孩子傻傻的,肯定会欠房租,如果一个月没缴,就来找我拿。”

  后来,北野武凭借着《菊次郎的夏天》《花火》等作品名声大噪,但让他心寒的是,他妈妈一时间想到的不是祝贺,而是向他要钱。并且从那以后,母亲有了按月向他讨钱的习惯

  一晃好多年过去,母亲生病住院,打电话叫北野武去看他,并在他临走时交给他一个小袋子,北野武打开一看,里面是一张以他的名字开的储蓄存折

  1976 年4 月× 日 300,000

  1976 年7 月× 日 200,000

  ……

  这些年北野武给她的钱,她一毛也没花,全都存着。

  母亲因为担忧艺人不知道哪天就会走下坡路,而北野武又不懂得存钱,所以用这种方式来替他做打算。

  母亲不能算是一个完美的母亲,她专横霸道,不懂表达,所以北野武用尽了一生在跟母亲较劲。但当他真正领会了母亲对他的爱时,一切都已经来不及了。

  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没有十全十美的人,自然也不会有十全十美的父母。所以为人子女的必修课,就是要原谅父母的不完美。

  他们或许古板严厉固执思想跟不上时代......有着各种各样毛病,但不能因为这些缺点,就忽视了他们对我们的爱。

  《请回答1988》里有一个细节令我印象深刻

  德善因为父母偏心姐姐弟弟忽视自己埋怨了父母很久,她看到的是一只鸡的两个鸡腿,妈妈一个给了姐姐一个给了弟弟。却没看到在爸爸伸手要拿鸡翅时,妈妈拍开了爸爸的手,把鸡翅递给了自己。

  偏心的父母是不完美的,甚至是不称职的,但就算这不称职的父母,也永远是爱她多过于爱自己

  父母不是完美的父母,我们也不是完美的孩子。我们都在笨拙摸索如何相处,如何相爱。既然如此,就更该学会理解释怀

    孝敬父母,别等一切都来不及

  前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在飞机上接受意大利《机会杂志记者采访。记者问他:“最不能等待的事情是什么?”

  比尔·盖茨的回答有些出人意料,他说:“天下最不能等待的事情,是孝敬父母。”

  这句话我在前几年的时候也听过,但当时因为年纪小并没有特别大的触动。总想着,来日方长嘛。

  但是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情,让我开始重新思考这句话。

  也就是十一月初,我刷朋友圈看到一个水滴筹,点进去一看发现得病的居然是我大学同学的父亲,肝癌晚期。同学本来马上要硕士毕业,都在准备论文了,突然接到这个消息,只能跟学校请假回了国。

  刚上大学的时候我见过她父亲一面,印象中是一个健壮风趣中年男人,谁也没想到这才几年的功夫,就发生了这种事情。

  上周我去医院探病,她父亲正躺在床上输着液,曾经160多斤的男人瘦得只剩皮包骨。

  在医院走廊聊天的时候,她说着说着话,突然蹲在地上哭了。

  她说,医生早上找她去谈话,说病情恶化得很严重,他们可能快没有治疗机会了,让她做好心理准备。

  大学四年读研三年,她在外面漂了七年,念叨过无数次“等毕业了就回老家,给父母好好尽尽孝”,但如今就在她马上快毕业的时候,却不得不面对随时会失去父亲的情况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人生不会总是按照我们希望的那个样子去发展,多得是令我们措手不及的事情。

  刚开始工作的那年,过年回家的时候,我妈突然拿出了二十几根针,让我帮她全都穿上线

  她说有一天想缝衣服,突然发现自己眼睛花了,线怎么都穿不进去,就等着我回家一趟,帮她多穿几根。

  也就是那天我才明白,原来父母老去速度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快。

  所以,根本没有什么来日方长,陪伴父母孝顺父母这件事,永远都不嫌太早。

  别等来不及了,才悔不该当初。

  王小波在《致女儿书》中写道:“我不记得爱过自己的父母。小的时候是怕他们,大一点开始烦他们,再后来是针尖麦芒,见面就吵;

  再后来是瞧不上他们,躲着他们,一方面觉得对他们有责任,应该对他们好一点,但就是做不出来、装都装不出来;

  再后来,一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

  世界上最悲哀的事情莫过于失去了懂得珍惜,趁着我们还年轻,父母还在,多关爱,多包容,别让今后的人生里充满遗憾

  我们都该对他们说一句,谢谢你们,愿意做我的父母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对父母的态度,是你最真实的人品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