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顾城的血腥爱情故事:用利斧砍死爱妻,用上吊解脱自己
日期:2019-11-22 03:36:29 作者:囍夫卡 来源:上下五千年故事 阅读:

顾城的血腥爱情故事:用利斧砍死爱妻,用上吊解脱自己

  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顾城《门前》

  这是顾城的情诗,是一个诗人爱情注解。无数人幻想的美好爱情大概就是诗中的所描绘的那样;“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这首诗正是顾城和谢烨的爱情写照,无数人曾经艳慕过他们的浪漫爱情,但他们不会想到,名满天下绝代诗人,最后会落得杀妻弃子,自缢而亡的结局

  一、男才女貌陌路火车相遇误终身

  1979年,在上海开往北京的列车上,一个头顶着用半截旧裤管做成帽子青年惴惴不安,他不敢望向身边的女孩,她的美丽让他颤动不已。

  为了抑制起伏的心潮,青年开始画画,他陆陆续续画完了周边的人,却独独没有画身边的女孩。这种好似人人有份的荣誉,偏偏自己没有的难堪,让女孩怅然若失。女孩哪里知道,身边的青年连和自己对视的勇气都没有,又怎么能够为她作画呢!当然,她更不会知道,眼前这个穿着特立独行的青年,以后会成为震动中国诗坛巨星

  这个青年便是顾城,让他一见钟情的女孩名叫谢烨。

  任凭自己平时多么安静沉稳,当意中人到来时,顾城还是无法冷却自己狂热的心,他终于还是和谢烨说上话了。于是,和世间所有的浪漫爱情一样,你侬我侬卿卿,两个青年人就这样坠入了爱河,一发不可收拾。当火车到站之时,意识到马上就要分离,顾城慌忙将自己的住址写到纸条上,塞给了谢烨。他们知道,这绝不是告别,而是爱情的开始。

  之后便是纷飞往来的信件,两人用文字传达爱意,这让顾城心急如焚,他决定要立马见到自己朝思暮想的人。于是他来到了谢烨的家,但是谢烨的父母却将他赶了出来,他们不允许自己的女儿和一个有点神经质的穷酸诗人在一起。顾城没有退缩,他为自己做了一个木箱子,就躺在谢烨家门口,他用这种方式表达自己的决心

  女大不由人,虽然谢烨的父母不接受顾城,但挡不住谢烨对顾城的痴迷,一个21岁的女孩,面对一个天才诗人的浪漫热烈追求,除了在爱河中无限沉沦,别无他法。

  四年后,他们如愿结婚

  二、爱情并非童话生活并不如诗。

  和所有普通人的爱情一样,顾城和谢烨度过了一段非常美好的时光清贫的生活在他们炽热的感情面前,似乎毫无影响。在外人眼里,他们宛如天造地设,谢烨痴迷于顾城的才华,为他身上的艺术气质沉醉。顾城则把谢烨看作是纯洁美丽的天使,两人互相爱慕,好像找不到任何理由可以让他们分离。如果他们一直这样走下去,世间又多了一段佳话可惜生活的残酷让太多神仙眷侣败落凡尘,顾城和谢烨同样难以幸免。

  命运公平的,顾城拥有着天才诗人的一切才华,甚至每一次呼吸都透着艺术家的气质。他在诗歌国度里是光芒万丈太阳,但在现实生活里却是一个连车票都不会买的人,缺乏正常生活的能力。最致命的是,顾城有极大性格缺陷自私冷漠蛮横无理永远生活在自己的乌托邦中。就像他自己在诗中所写的那样:

  顾城的蛮横自私让今天的我们完全法理解,他要求谢烨必须按照他的方式去生活,他要完全操控她的人生。甚至穿衣打扮都不被允许,穿什么衣服都要由他亲自审夺。谢烨就像一个布偶一样被顾城任意操控,直到最后连上学和工作权利都被剥夺。

  顾城一方面让谢烨负责自己日常生活和工作的一切事宜,另一方面又想让谢烨什么都不干,就待在家里,哪也不去,他认为“女人只有无所事事才显得美”。这种人格分裂的病态要求在顾城的世界里是被允许的,我们永远也无法窥探当事人心理,因为我们永远无法进入到他的乌托邦。

  而这我们所不能接受的一切,谢烨却都默默接受,因为在经过时间的“折磨”之后,谢烨“病了”。她在照顾一个成年男人生活中,爱情慢慢变态成为了一种畸形的“母爱”,她知道,离开她以后,外界认识的那个天才诗人,将连生活都不能自理,更别谈写诗创作了,她甚至得到了一种优越感,虽然是一种近乎畸形的优越感,这种状态一直延续到他们新西兰的小岛上的生活,直到一个叫英子的女人出现

  三、婚变裂痕,魂断激流岛。

  为了建造心中的自由王国,1988年,顾城在新西兰的一个小岛上买地建屋,和谢烨过起了自给自足的隐居生活。在这期间,顾城依然和一个叫英子的女孩保持着书信往来,他们相识于国内的一个研讨会,当时还是北大学生的李英曾当着谢烨的面,表达过自己对顾城的深深爱意,于是,顾城又一次陷入了热恋。

  当然如果只是互传书信表达爱意,顶多算得上精神出轨,还有挽救的余地。但顾城却一心一意要让英子到岛上来共同生活,于是李英义无反顾地来到了岛上,对此,谢烨没有表现出任何不满。于是三人开始了一段在我们看来及其荒诞的生活,无异于野蛮原始部落

  在顾城看来,生活起居妻子谢烨照顾,感情欲望有英子填补,又身处静谧小岛,简直就是世外桃源般的生活。为了维系这种美好的幻象不被打扰,顾城甚至要求谢烨把他们的孩子木耳送走,因为他极其讨厌自己的孩子,还常常无故施暴,没办法,谢烨只好把孩子交给当地的土着抚养

  但是,没过多久,李英就厌恶起了这种野蛮原始的生活,在将所有财产席卷一空以后,和岛上一个50多岁练气功华人跑了,最后与对方结婚,拿到了绿卡。我们可以想象一个如此自私蛮横的人,如何能够忍受别人对自己的背叛,他的内心除了悲愤,或许还有极大的屈辱

  也许是常年的煎熬让谢烨“痛醒了”,她接受了一个德国华人的热烈追求,并决定和他结婚。谢烨把自己的愿望告诉了顾城,并向他提出离婚。此时的顾城经由英子的背叛已经醒悟了,他想和妻儿重新开始美好生活,但是谢烨告诉他太晚了。

  1993年10月的一个上午,谢烨在房间收拾行李准备离开激流岛,前往德国开始新的人生,在劝阻无果后,顾城转身走出了房间,随后举起斧头砍向谢烨。在给姐姐顾乡打完电话,让她来救谢烨之后,顾城找到一颗大树,自缢而亡,这一年他37岁。曾经美好的童话爱情,最终沦为血腥的恐怖犯罪,让人唏嘘不已。

  后记:诗人犯罪,罪不及诗,需及人。

  在近现代诗歌史上,顾城是我们无法绕过的高峰,他的文学成就值得后人永远铭记,那些动人心魄诗句终将永远被世人传颂,这一点,大众普遍都能接受。但是,很多人忘记了一点,顾城除了是一个诗坛巨星之外,他还是用斧头砍死自己发妻的杀人犯。文学成就再多么光辉耀眼也掩盖不了他残暴杀人的事实,我们可以赞叹顾城诗歌多么美妙动人,但回到现实世界我依然要唾弃顾城,唾弃一个自私冷漠残暴的丈夫父亲

  一个人的成就和他的道德品质是不能混为一谈的,成就高者,私德高者,我们顶礼膜拜;成就高者,私德败坏,我们不能因为私德不好就抹杀他的功绩,更不能用成就高来消除道德败坏的恶劣影响。诗人犯罪,罪不及诗,需及人,把诗人换做任何人,都适用这句话。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顾城的血腥爱情故事:用利斧砍死爱妻,用上吊解脱自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