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木心:爱情的三种境界
日期:2019-03-04 21:39:11 作者:木心 来源:网络 阅读:

木心:爱情的三种境界

  爱情,亦三种境界耳。少年出乎好奇青年在于审美,中年归向求知。老之将至,义无反顾

  我追索人心深度却看到了人心的浅薄

  很多人的失落,是违背了自己少年时的立志。自认为成熟、自认为练达、自认为精明,从前多幼稚,总算看透了、想穿了。于是,我们就此变成自己年少时最憎恶的那种人。

  万头攒动火树银花之处不必找我。如欲相见,我在各种悲喜交集处,能做的只是长途跋涉归真返璞

  看清世界荒谬,是一个智者的基本水准。看清了,不是感到恶心,而是会心一笑。

  生命好在无意义,才容得下各自赋予意义。假如生命是有意义的,这个意义不合我的志趣,那才尴尬狼狈

  无知的人总是薄情的。无知的本质,就是薄情。

  一个爱我的人,如果爱得讲话结结巴巴,语无伦次,我就知道他爱我。

  悲伤有很多种,能加以抑制的悲伤,未必称得上悲伤。

  常以为人是一种容器,盛着快乐,盛着悲哀。但人不是容器,人是导管,快乐流过,悲哀流过,导管只是导管。各种快乐悲哀流过流过,一直到死,导管才空了。疯子就是导管的淤塞和破裂。

  一流的情人永远不必殉陨,永远不会失恋,因为“我爱你,与你何涉。”

  我好久没有以小步紧跑去迎接一个人的那种快乐了。

  没有比粥更温柔的了。念予毕生流离红尘,就找不到一个似粥温柔的人。

  从未见有一只鹰飞下来蹲在地上看蚂蚁搬家。

  我明知生命是什么,是时时刻刻不知如何是好,所以听凭风里飘来花香泛滥的街,习惯于眺望命题模糊的塔,在一顶小伞下大声讽评雨中的战场——任何事物,当它去掉第一重意义时,便有第二层意义显出来。

  时常觉得是第二重意义更容易与我靠近,与我适合,犹如墓碑上倚着一辆童车,热面包压着三页遗嘱,以致晴美的下午也就此散步在第二重意义中而俨然迷路了,我别无逸乐。

  每当稍有逸乐,哀愁争先而起,哀愁是什么呢,要知道哀愁是什么,就不哀愁了——生活是什么呢,生活是这样的,有些事情还没有做,一定要做的……另有些事做了,没有做好。明天不散步了。

  眼看一个个有志青年,熟门熟路地堕落了,许多“个人”加起来,便是“时代”。

  爱一个人,没有机会表白,后来决计绝念。再后来,消息时有所闻,偶尔也见面…幸亏那时未曾说出口,幸亏究竟不能算真的爱上。

  又爱了另一个人,表白的机会不少,想想,懒下来,懒成朋友,至今还朋友着……光阴荏苒,在电话有说有笑,心中兀自庆幸,还好……否则苦了。

  当愚人来找你商量事体,你别费精神——他早就定了主意的。

  人害怕寂寞,害怕到无耻程度。换言之,人的某些无耻行径是由于害怕寂寞而做出来的。

  轻浮,随遇而爱,谓之滥情。多方向,无主次地泛恋,谓之滥情。言过其实,炫耀伎俩,谓之滥情。没条件痴心忠于某一人,亦谓之滥情。

  你的眉目笑语使我病了一场,热势退尽,还我寂寞的健康

  凡是看我不起的人,我总要多看两眼。

  康德的判断:“对自然美抱有直接兴趣,永远是心地善良标志。”此话可以反说,凡已不复善良者,乃对自然美丧失了直接的兴趣。

  始终不肯背叛自己的人,即使吃了很多苦头,最终却可以笑着。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木心:爱情的三种境界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