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二胎?痛并快乐着
日期:2019-01-30 06:34:28 作者: 豆胖妈妈 来源: 刁小蛮 阅读:

二胎?痛并快乐着

  1

  带娃出门玩时,经常会遇到带娃的宝妈讨教经验:“看你家俩玩的多好,太羡慕人了。是不是很好带?”

  作为一名常年奋战在独自带俩娃路上的钢铁战士看看那一大一小、面容相似的两小只,忽然不知该用哪种表情表达内心丰富的表情。

  别人哪知道,这姐弟俩在家是三分钟就炸一次毛,闹腾的是鸡飞狗跳。只有出门,才全程上演姐弟情深岁月静好的戏码啊!

  记得我家二宝出生前,大宝几乎是天天上演“催二胎戏码”。每晚的睡前功课几乎都是雷打不动的那句:“妈妈,你给我生个妹妹不好?我一个人孤单。”

  每次坚定回绝后,她都用她小鹿般温柔眼睛眨呀眨地盯着我看,小心期待追问我:“妈妈,求求你了,好不好?我会帮助照顾她的,不会让你太辛苦。”然后,深情抚摸着我自生娃后就没缩回去的大肚皮憧憬:“小宝宝,你怎么还不来妈妈的肚子里啊?我都等你等不及了,想让你快点出来和我玩呢。”

  被她的甜言蜜语冲击,只要一个娃的坚定信念,渐渐地动摇。学着育儿书上教育的,给她做好了足够心理建设,比如:宝宝出生后,妈妈要很多时间照顾ta,不能照顾你;你的玩具好吃的要和ta分享;ta可能会给你捣蛋,让你很烦躁……

  她认真思索片刻,大义凌然地同意了。

  整个孕期,她都像个小大人一样地照顾我,让我老怀欣慰,看来,手足不和担心不会实现了。

  结果……孩子保证,果然和男人那个大猪蹄子的甜言蜜语一样,谁信谁……呵呵。

  2

  生完二宝,被姥姥带去医院的大宝,撅着嘴巴、拉长小脸,满脸不高兴地背推搡到我的病床前,只低头隔着衣服,亲了亲我瘪下来的肚子,就躲到一旁去了,任我怎么呼唤,就是不再上前一步。

  妈呀,这是什么情况,我们面面相觑绞尽脑汁也不能让她再靠前一步。

  终于熬到出院,回家搂着她睡觉时,她才吐露心声,原来,我们夜里匆忙住院,没叫醒她,她不高兴。因为没有实现她亲眼看到小宝宝出生的愿望

  解开心结,她才露出久违的笑脸

  刚出二胎月子儿子胖宝的破坏力还沉睡在肉嘟嘟的身体里没被唤醒,女儿豆宝也对软糯的弟弟处在好不容易满足期盼中,每天最开心的就是围在弟弟身边,好奇他每一个细微动作和表情。

  吃喝拉撒的需求被满足后,像天使一样可爱乖巧的胖宝让我省心好多,忍不住得意地向身边亲友炫耀:这个儿子就是来报恩的,乖的丝毫没让我意识到一个人带俩娃的辛苦。

  结果三个月一过,男孩子体内潜藏的洪荒之力随着他的翻身,一起被唤醒,过去信誓旦旦轻松好带,让我恨不得自行了断——看吧,人在得意时最容易自我翻车。

  眼瞅着一直精心陪伴自己妈妈,被一个话都不会说的小肉团子抢走,豆宝的失落不甘,凭我一个心粗如棒槌的迟钝妈都感觉到了,却一直分身乏力

  陪老大老二哭。陪老二,老大哭。

  每天沉浸在手上抱着哭泣的老二,腿被螳臂当车、嗷嗷叫着的老大晃动的晕乎状态,恨不能像人鱼公主尾巴一样,劈出两个我来。

  不止一次幻想着:如果我有孙悟空,拔一根毫毛就变一个分身的神通该有多好啊!那怕拔秃噜头,我都不在乎

  这样,一人一个,谁也不用争,不用抢。还能完全有一个自己几年都没享受过的独处时光

  可惜事上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3

  等到胖宝七八个月会爬时,和姐姐的“争妈妈大战”正式升级

  以前只是争取我先照顾谁的问题,现在是争的是家庭中的“江湖地位”。

  像小狗一样只会在地上爬的胖宝,也像小狗一样四处寻找新的属于自己的地盘。不是突然闯进姐姐正玩的玩具区域捣乱,随手乱扔玩具。就是爬到姐姐的书桌前,胡乱抓一把桌上放置的书本文具。再不然就是好好吃着饭,忽然抓起手上正拿着的勺子菜肴等扔进姐姐的碗里……

  每次看到姐姐气呼呼大叫:“弟弟!”然后哭喊爸爸妈妈时,他就咯咯笑着躲到一边。

  书上说,二胎家庭,老二就是一个掠夺者,需要老大用武力来征服他。家长只要规定安全区域,只管放手让老大解决

  于是,前面是咯咯笑着躲避的弟弟,被后面是怒发冲冠的姐姐追上后,哭和笑开始对调。

  在这每天重复N遍的你追我打,你闹我叫的家庭伦理剧中原本脆弱敏感心脏经过这一次次全武行的捶打,已然能够坦然笑看江湖上的波光诡异,生出一种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的出世感。

  4

  都说老大没有老二精,在我家这两姐弟的身上,我是实名见证者。

  大多时候,挑衅的都是两岁的弟弟,每次被六岁的姐姐发现时,“弟弟”两个字还没有说完,他就快速滑动小短腿笑着跑开,不是躲在另一个房间的门口反锁住们,就是扒着爸爸妈妈的双腿,一边不迭声地嚷着“怕怕”,一边和姐姐不停地绕着圈圈……

  虽然每次都免不了被姐姐捉住揍一顿,但象征性地哭过几声后,他小手一挥涕泪横流的肉脸,又没事人一样挣脱着去找姐姐。

  所以,挨打最多的他,却是我家笑的最多的人。

  姐姐还在那边气呼呼地告状呢,他已经懂得笑嘻嘻地找姐姐玩,然后一路把傲娇的姐姐哄好。

  原本还担心他俩几分钟一次的大战,每天俩人哭喊无数次的“魔音灌耳”,放手让他们自己处理后,发现他们会自己在相处中寻找平衡点,越来越长时间地在一起相处。

  接姐姐放学时,俩人会大老远的伸长胳膊对方奔去,嘴里不断呼喊着“姐姐”、“弟弟”。然后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像极了我小时候看《新白娘子传奇》时,许仙和白素贞在断桥上相聚的那一幕。

  姐姐在晚托班回来后,会把藏在口袋里的一小块点心掏出来,小心地分成几瓣给我们分享。

  弟弟不管什么时候和我们一起买东西时,都会拿着自己的那份,继续指着商品念叨:“姐姐,姐姐。”

  姐姐会在弟弟闹瞌睡时,躺他旁边,边轻轻地拍着他的背,边轻声地唱着歌。

  弟弟会在姐姐不开心时,主动跑过去,抱抱亲亲姐姐,使出浑身解数逗姐姐开心。如果不奏效,会着急忙慌地跑过来找我们帮忙,双手抱胸,皱着眉头演示:“姐姐,哼,生气。”

  姐姐会在我们忍不住收拾弟弟时,一把上前护住弟弟:“爸爸妈妈,打我,打我。弟弟还没有三岁呢,不能打!小宝宝就是这样的啊,我小时候也是,你们小时候也是啊。”然后,拉过弟弟到一边,轻声细语地和他讲道理

  这是曾经她讨厌弟弟捣乱,打弟弟时,我劝她的话。

  弟弟会在天黑后,放下手中正玩的玩具跑来拽我的袖子声色并茂地描述:“天黑,姐姐,呜呜呜,怕。姐姐,回家。”

  这是曾经他午睡未醒,姐姐不上晚托班,我叫醒他时,对哭闹不止的他不停解释的话。

  同样的话,说的对象换了,心情也完全变了。从过去欲哭无泪绝望,到现在的欣慰开心。这,都是他们带给我的。

  就像曾经因为他们,累到深夜崩溃大哭,熬过那段磨合期,现在他们就是我一切开心和动力来源

  我们能陪他们多久呢?拉长我们生命的时间轴,这坚持带孩子的前几年,也不过是沧海一粟而已。如果生活中还有什么值得我们这么拼尽全力去努力,那一定是娃。

  世上也许没有一定管用的育儿经验,但只要给娃足够的爱,在爱中长大的孩子,自有分寸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二胎?痛并快乐着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