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只要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就能取得更大成就
日期:2018-08-18 21:04:18 作者:稻盛和夫 来源:网络 阅读:

只要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就能取得更大成就

  01

  我认为:人生工作结果由“思维方式×热情×能力”这个方程式决定

  前面讲到,我不是一流大学毕业生,而是毕业地方大学,因此,就能力而言,绝对称不上一流。

  但是“热情”这一项可以由自己意志决定。只要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热情的分数可以很高。因为两者的关系不是相加而是相乘,即使能力稍有不足,只要比一流大学出身的人付出更大的热情,就能取得比前者更大的成就

  比如,一个“能力”80的人,“热情”只有10,那乘积是800;另一位“能力”40的人,“热情”有90,乘积就达3600。如果用加法,两者之差不大,用乘法计算,就拉大了差距

  接下来再乘上“思维方式”。这就是我常讲的哲学,或者当事人所持有的人生观。这个“思维方式”我认为可从负100分到正100分的幅度内打分。

  02

  举个极端例子。比如一个人有能力也有热情,但是他玩世不恭,认为这个世界反正不公平,尽是矛盾,因此自己干脆小偷算了。

  如果这样想,那么他的思维方式就是一个负值。即使他的能力和热情都是100,如果思维方式是-10,结果乘积就是-100000。

  也就是说,如果“思维方式”是负数,那么结果必然也是负数。

  在想出这个方程式时,我看到世上常有这样的人,他们毕业于名校,也很努力,但工作业绩上不去,公司经营不好,人生多有坎坷

  可能就因为思维方式是一个负值。思维方式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负值,因为是乘法,整个结果都是负值。

  说那个人为人不太好,那个人品格稍微有点问题,并不是说品格稍有问题,他的人生也只是稍有问题,而是他的整个人生都会成为负值。

  相反,某人没有高学历,没有很高的教养不怎么能说会道,但工作热情很高,人品不错,他把公司经营得有声有色

  03

  这样的事例很多。为什么呢?看起来似乎没有什么了不起原因,但实际上他的人格、思维方式起了至关重要作用

  如果说这个方程式决定了我们的人生,那么,我们必须提升自己的理念和思维方式,这是很清楚的。

  意识到这一点后再认真思考,那么就会注意到在过去,在战前的教育中就有修身和道德教育的课程正确的思维方式是什么,我们曾经学过很多。

  然而,这样的教育在战后遭到了全盘否定,因为当时的日本政府曾把修身和道德作为军国主义思想教育的内容加以利用

  但是我认为,学习掌握正确的“思维方式”十分重要。难道我们不应该用高尚的理念,用正确的“思维方式”来指引我们的人生吗?从京瓷创业以来,我一直向员工们宣讲这一条。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只要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就能取得更大成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