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听说你也想辞职,做一个自由职业者
日期:2016-07-20 作者:周冲 来源:意林 阅读:

  引导语:很多人一听到“自由职业者”,脑子里就出现弹性时间、没加班、随心所欲这样的字眼。但事实是,自由职业者的重点并非“自由”,而是“职业”,当一名自由职业者甚至不比朝九晚五上班族轻松

听说你也想辞职,做一个自由职业者

  在辞职之前,你应当考虑清楚,是否能够承担自由的代价。

  1

  自由职业者:逃离被控制的生活

  6月的时候,朋友圈里,有两个姑娘相继离开体制。

  其中一个,原来是大学教授。

  另一个,是外科医生。

  因为不满那种身不由己,和年年如一,于是告别那个环境,开始自力更生是的,白昼如夜,我们依然可以勇敢地,去实践尼采的格言:“在自己的身上,克服这个时代。”

  现在,她们和我一样,成了朝不保夕的自由写作者。

  单枪匹马,却又浩浩荡荡

  每一天,坐在书桌前,开启脑门,召唤所有的智识和经验,从记忆四面八方赶来,和你一起完成一件事。

  你偶尔觉得孤独,但更多的是沉甸甸。

  沉甸甸地存在,沉甸甸地在时间里留下印记。

  我喜欢这样。

  她们也是。

  后来问了一下,发现周围还有许多人,都已经走上了这条路。自由摄影师,插画师,某些用车APP的司机,淘宝店主……都放弃了被控制的生活,转而在自由市场法则下,干净又明白地生活着。

  他们都没有单位,没有背景和圈子。多劳多得,少做少赚。虽然大多数都不是大富,但千金难买我乐意,万金难换不后悔

  2

  自由职业者=自由?“职业”才是关键词

  自由职业是未来必然趋势。

  毕竟,人类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资源的垄断,话语权的集中,都开始被争夺和瓜分。人人都能够在领域中发言,人人都能借助互联网,与世界进行交易,不用再依附于一个强大的机构或组织。这样一来,传统行业慢慢就由垄断模式,渐渐成为众包模式。

  自由职业者就应运而生。

  看到此处,你应该也蠢蠢欲动,心想:即使自由职业是未来趋势,何不趁早辞职,投入这股大潮中,应势而为,占得先机?先不要着急。咱们来看看“自由职业”这四个字。

  许多人只看到“自由”,而没有看到“职业”。事实上,后者才是重要的。自由之后,你以何为生?以何为职业?以何为支撑?以何获得安全感和自我价值

  3

  自由职业的核心要求:独立人格与看家本领

  我曾遇过一个辞职的女生。很漂亮。因为漂亮,生出一种自恋感,觉得生活一定会对她大开绿灯。后来,她辞职,先在中国玩了一圈,然后就在北京定了下来。

  前段时间,她与我联系,诉说自己的困扰:因为没有职业方向,也没有一份能提供经济支撑和精神支撑的工作为继。

  她花完了钱,无颜以对亲朋好友,天天撒谎,撒到后来,自己都信了——她说自己在做平面模特,接到活时,就有几千块,活很多,时间很自由,她很好。但她的苦楚与辛酸,比我想象的还要多。有一些,甚至是我们常人闻所未闻。

  最关键的是,她在自我否定的深渊里,无法自拔了。因为现在的生活,和她辞职前的预期,相差了十万八千里。

  一个人,如果人格尚未独立,贸然到来的自由,不会带来专注与卓越,反而是无节制的堕落。她会无所依傍,无以支撑,然后听从动物本能,去纵欲,去狂欢,去享乐。

  另外一个男生,在圈子里,算是有名的愤青,对国家对体制,一直都很看不惯。辞职做摄影,一干豪情,满胸壮志,“我要功成名就,我要成为中国顶尖的风光摄影师”。后来拍了一阵,也参加过一些比赛,很让人羡慕,但没什么大成绩。我看过他的比赛名次,多数是优秀奖或三等奖,含金量不高,鼓励性质居多。(人生感悟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一两年以后,他说拍不下去了,跟朋友们借钱,说要做男装生意。现在音讯已经没了。

  我想,大约应该不太好吧!因为几乎无人提及。

  如果你的专业技能,还不足以让你衣食无忧。

  请缓一缓辞职。

  因为,你很有可能,会让自己陷入更被动的境地,更加受辱,更加狼藉。

  我们都不是《月亮与六便士》里的查尔斯,和命运赌博的事情,都玩不起。

  不论是谁,都要记住:谋生才是当务之急,也是重中之重。满足了钱包,生命尊严,才可能犹犹疑疑地,来到我们身上。

  4

  自由职业者的必备要素:经济基础

  当自由职业者,还要有钱。2011年,我就已经萌生了辞职的念头,但直到2015年,才成功离开体制。为什么要花这么长时间?存钱。

  当一个人选择了自由职业,就表示你不再有稳定收入,不再有医保,不再有社保。任何突发状态,你都要独自应对。

  所以,手上有一笔钱,是必不可少的。

  你要准备好,看病时身上有钱,出车祸时交得起医药费,遇见心动的女生能买得起钻戒,父母遇见困难时,有余钱可以寄回去。

  做不到这一点,别辞!

  05自由职业者关键素质:超强的意志力

  最后一点,也是最关键的一点,同时也是我成为自由写作者后,感受最深的一点:超强的自制力。

  自由职业和普通职业不一样。你有自主选择权。你做什么,什么时间做,以什么方式做,或者什么都不做。都没有人会监督,没有人会责罚。也就是说,你怎么样都可以,哪怕活成一只蛆也没人有意见。

  因此,自制力不强的人,很容易顺从惰性,变得比离职前,还要一事无成懒惰也是有瘾的。拖延症是会愈来愈重的。

  不想做 → 偷个懒 → 没有成果 → 自责 → 自我否定 → 愈不想做 → 继续偷懒 → 事情依然完不成 → 我肯定是只猪 → 更加不想动手 → 一事无成……打破这个轮回,无需其他,只需自制力。

  你要自己给自己下任务。自己做自己的主管,自己做自己的监工,自己做自己的质检,自己做自己的签字收货人。每一个环节都一丝不苟,都不循私念情,才可能在自由状态中,将选择的职业,做得风生水起。比如我,给自己下的任务是日更。日更的强度,非原创者都无法想象。太难了。

  就像是有一台无形的挖掘机,在你的知识库、经验库里,不停地往外掏,掏到后来,就出现后继乏力,自我重复和力不从心。人称“江郎才尽”。

  我曾在朋友圈里,看到许多作者叫嚷:写不下去了,没素材写了,脑子空了……何况,我还日更两篇。因此,几乎每天,我都要花20个小时(说20个小时,是因为做的梦,都和工作有关),在阅读和写作上。

  早上睁开眼睛,就翻开枕边的KINDLE,读一阵,起床,读纸质书。午后不论多累,开始准时码字。入夜找图片和音乐素材,开始排版。

  夜晚推更后,休息一阵,吃点东西,一边听音频书。睡觉前依然在听。以至于梦里都是飘来飘去的句子形形色色的素材。

  你们聚会时,我在写作。

  你们心动时,恋爱时,分手时,再心动时……我还在写作。

  我朋友曾经说过一句话:“你自制力不是强,而是吓人!”

  我说:“否则怎么敢离职?!”

  当然,不是每个人,都要像我这么变态。

  但你可以在离职前,参考一下我这个活蹦乱跳的例子。我相信,每一个心怀自由的人,都很希望能从事自由职业。因为,只有自由职业,才会最大限度地,去除机构和组织对人的异化。解放人的求知欲,生产欲,创造欲,带来更充实的职业体验,更大的生存空间,和更幸福的生命感受。但一个成熟的人,在选择一种“好事”时,一定也会去看看它“不怎么好”的代价。

  自由职业的代价就是:没有安全感,作息紊乱,自我怀疑,孤独,拖延症,亲朋好友的怀疑,签证的麻烦,身份感的缺失,不稳定的收入,成倍的患病机率……

  如果你看完这些,还是想做自由职业者,并愿意承担所有代价,也有足够的能力,为自己负责,那就开始准备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听说你也想辞职,做一个自由职业者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