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寒门如何出贵子
日期:2016-06-22 作者:首席米虫 来源:读者 2016年13期 阅读:

  引导语:寒门虽难出贵子,却总有例外,这些例外让我们看到希望

寒门如何出贵子

  多少次,我们在努力改变自己命运的时候,会听到这样的论调:“寒门再难出贵子。”他们给我们举了很多例子,看起来似乎的确如此。

  英国的格拉达纳电视台从1964年始选取来自英国不同地区和具有不同家庭背景的14个7岁的孩子用记录片手法拍摄他们的生活、言谈好想法。到2012年,一共拍了8集当年的孩子也到了55岁,纪录片基本展示了他们一生的变化。

  穷人家的孩子从小缺少父母的关怀和照料,大部分没有读大学就去打工,19岁或20岁结婚、生育,在孩子到来后生活愈加困难,无力同时照顾孩子和坚守工作岗位,从而导致更容易失业;孩子不断增加,因为缺乏知识和能力,导致无法找到稳定的工作,而导致不断变工作又导致没有职业技能、经验和人脉积累,继而无法提升收入和社会地位。步入老年后,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在抱怨政府不理解不支持他们,他们的生活越来越难过他们的孩子通常也是早早结婚、生子,找不到工作,进入了与父辈同样的循环。

  而精英阶层的孩子,从小对未来的路径有名确的认识:去哪里读初中,去哪里读高中,去哪里读大学,大学读什么专业,毕业以后从事什么工作,一开始就目标明确,然后一步步完成这个计划。他们在遇到了合适的人之后结婚,生育孩子,给孩子良好的教育,并珍惜陪伴孩子自长大的时光。而他们的孩子,也进入了接受优秀教育、获得优质工作这一良性循环。

  结论依然是:出身背景决定了生命的轨迹,跨越阶层晋级,14个孩子中只有一人做到了,12个人留在了自己原有阶层,剩下的一人甚至因为没有考上目标学校而自暴自弃,落入了下一个阶层。

  二

  出身背景和环境给了人不同的选择机会,同时让人在选择的时候 有了不同的视角,从而做出了不一样的选择。人生曲线,便是把这一个个选择点连接起来。

  人生中最大的几个选择,依次是教育、婚姻、生育、工作,以及为意外所做的准备。

  1、 教育

  精英阶层的律师安德鲁说过一句话,让我影响非常深刻:“人无法确定留给下一代什么财产,但起码要保证他们得到最好的教育,知识是抢不走的。”而大部分穷人,因为自己本身就没有受过多少教育,所以对孩子中学没读完就去打工赚钱习以为常。因此,他们无法享受教育带来的三个基本好处:掌握更成熟价值观世界观,获取更多的知识,结交优秀的人。(关于友情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2、 婚姻  生育

  婚姻是人的第二次生命,你可以因为另外一个人获得进入新世界的机会。

  后遗症是,过早地生育,自己还未成熟便要承担养育孩子的重任,经济条件变得越来越窘迫;年少冲动时完成的婚姻,在家庭琐事和经济压力的影响下变得愈发脆弱离婚变得常见。破碎的婚姻、变动的家庭,以及不断不增加的小孩,这些成了穷人要不断面临的生活难题,成为他们奔向更美好人生的拦路虎。

  在精英家庭成长的孩子,在挑选另一半时,明显更加谨慎,因此也会有更加稳定幸福的婚姻,他们一般在有准备的情况下抚养下一代,确保在能力范围内给下一代良好的教育和生活环境,为家族的良性循环创造条件。

  更有幸运的人,所爱并结婚的对象拥有更好的家庭环境,从而通过婚姻进入了新的阶层,相当于给生活“开了挂”,进入了新跑道。

  3、 工作

  由于缺乏教育、家庭经济压力大,穷人家的孩子在长大后不得不在各类门槛低、需求不稳定、替代性强的工作之间不断变换。缺乏成长的机会,缺乏晋升的机会,他们基本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

  当穷人家的孩子为了自己过早出生的孩子到处打零工时,精英家的孩子还在读大学,为未来精英家的孩子逐渐走上计划中的工作岗位,积累经验、人脉,逐步担当重要的角色;当穷人家的孩子逐渐老去,抱怨经济不好,失业,还要为孙辈打算时,精英家的孩子却在考虑如何更进一步,成为能够影响规则甚至制定规则的人。

  三

  然而,寒门虽难出贵子,却总有例外,这些例外让我们看到希望。

  如果我们认真分析“出身决定论”,会发现它的本质是出身对心智的局限——看不到更广阔的世界,找不到更优越的选项,以及在面临选择的时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

  受此启发,我们整理“成为寒门贵子”的8条攻略:

  1、 不要被“出身决定论”打到。想想《阿甘正传》,智障儿也能把一件件事情做成,何况智力高于平均线的你?

  2、 渴望成功,这种渴望应超越对未来的恐惧,超越对颜面要拉下颜面的担心。

  3、 珍视教育、婚姻、工作、进修等机会,它们能改变你现有的生活。

  4、 不断学习进取。看书,和更优秀的人交朋友,以及从历史和之前的成败中学习。

  查理·芒格曾说:“有一个相关的道理非常重要,那就是你们必须坚持终身学习………我不断看到有些人在生活中越过越好,他们不是最聪明的,甚至不是最勤奋的,但他们是学习机器,他们每天夜里睡觉时都比那天早晨聪明一点点。”

  5、 多问为什么。通常问5个为什么能帮你挖到事情的真相。

  6、 尽可能去旅行,这会拓宽你的视野

  7、 学会销售,不论你在哪个行业。这样你才能让自己的想法被很多人接受,让自己被更多的人接受,才能撬动更多资源为你服务。

  8、 总是交出预期的答卷。这样机会来临时,你不至于打入深渊。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寒门如何出贵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