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董明珠:一个极富智慧的决定
日期:2022-04-03 20:34:07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

董明珠:一个极富智慧的决定

  董明珠:一个极富智慧的决定

  这是一则企业家一定要读的寓言:

  暴雨如注。你在雨中开着车,碰巧遇到三个人站在路边:一个是体弱多病,看起来接近崩溃的老太太;一个是曾经救过你性命的朋友;第三个,是你的梦中情人!可惜,你的车上只有一个空位。

  你会让谁搭车?

  这个三个人,选择任何一位,都有充分的理由。老太太需要帮助,朋友值得你回报,而与梦中情人雨中相会,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良机!

  那么,你究竟该怎么选择?似乎,怎么选择,都是一种遗憾,都是一种不甘。这真是一种选择的困境!

  刚刚,董明珠给我们做了一个极有智慧的解决办法:让那个老太太搭车,然后,把车钥匙交给自己的朋友,自己留下来与梦中情人等公交!

  有时候,退一步风平浪静,跳出来海阔天空,比的,就是一个企业家的思路、人脉、视野和激情!

  02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君不见,董明珠杀了一个漂亮的回马枪!

  格力的股东你们不是不看好收购银隆么?开股东大会你们不是不鼓掌吗?好的,健林,强东,我们走!

  近日,爆出一个重磅消息:在格力电器收购银隆失败后,董明珠造车野心不减!

  12月1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董明珠宣布自己以个人名义投资珠海银隆,同时还拉上了王健林、刘强东等一起投资,共计30亿元,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

  真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有路就有银隆车!

  只是换了一个思路,董明珠遭遇的困境迎刃而解:

  1、我们不妨把格力空调,比喻作那个需要雨中搭车的老太太,董明珠这一招,有利于格力空调继续发展,维护住空调产业龙头老大的品牌。

  顾客心智,已经把格力定位在空调行业了。吃了格力手机这一败仗之后,格力空调这一高大上的品牌,再也经不起“造车”这一品牌损耗了。

  董明珠造车,有必要把格力剥离出来,否则不利于形成她的造车事业的这一新品类的品牌想象,也可能将格力积几十年之功积累起来的品牌的无形资产,损耗殆尽!如果这样,损失太大了。

  2、我们也不妨将珠海国资委,想象成救过性命的朋友。董明珠拉上健林,以个人名义投资珠海银隆,这样,也保全了珠海国资委的脸面,不至于开罪背靠多年的珠海国资委。

  须知双方如果因为“造车”意见不统一而撕开脸内斗,最终将是两败俱伤。

  的确,董明珠就是董明珠,从来不走寻常路,走过的路不长草、不可复制。她的这步棋下得太棒了!

  03

  董小姐的这盘棋,一般人下不了!

  当然,董小姐的这盘棋,也就她有毅力、有勇气、有能力下得了,别人一般学不了,硬学也可能是东施效颦!

  首先,干这种事,必须要有九死而不悔的毅力。看准一件事,就绝不动摇,无论经过怎样的曲折,也一定要把它干成,这就是董明珠的毅力。

  无论是格力空调要成为世界五百强,还是要造中国自己的新能源车,让雾霾天少一半,董明珠一旦认准了,即使全天下人都反对,她也要坚定不移地干下去,九头牛都拉不回。

  其次,干这种事,必须要有不成功则成仁的勇气。在60多岁的年龄,能够豁得出去,把自己全部的资产押上去、把自己的一世英名押上去、把朋友的信任押上去,这就是董明珠的勇气!

  一般人到了这个逼近退休的年龄,一般想着是守成,很难做到想董明珠这样孤注一掷,背水一战!

  第三,干这种事,也要有平时积累的人气和人脉!今天有个段子:董明珠的故事告诉男同胞,女人如果真想要买点东西,是谁也拦不住的。女人要是真的要,而你又不给买,自然有隔壁老王给买。

  可是,董明珠也不是绝色美女,能够让首富心甘情愿掏出5亿元来参股,让刘强东这样网络大佬来携手创业,这也显示她平时积累的人脉了得。王健林说了,投银隆,其实投的,就是董明珠的眼光!这背后,是董明珠多年为人所积累的善缘!

  什么叫企业家?当你预见到商机所在,你就会像飞蛾扑火一样扑上去,哪怕全天下人都反对,哪怕会被烧得遍体鳞伤也在所不惜,这就是一种企业家的精神!

  据董小姐说,银隆的技术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是最先进的,使用寿命30年,6分钟充满电,高温60度,低温零下50度,在这样的范围内能保持正常运行,最起码银隆的电动车不会熄火。至于反对收购的人,是因为只看到了眼前的三分利。

  在商界,真理永远掌握在先知先觉的少数人手里。如果满天下都看到了商机你再去做,这时候最佳的风口期已经过去,即使在努力,顶多也就是力争中游,不可能再成为领风气之先的牛掰企业了。

  从这个角度说,董小姐能够干出像格力空调这样的全球五百强,的确不仅仅靠运气,还靠敏锐的嗅觉,和一往无前、破釜沉舟的勇气!

  04

  最好的防守,是进攻!

  董小姐,真的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人!这个做了一半子空调的62岁女人,三年时光,先是跟在互联网圈里打了半辈子滚的雷军比拼互联网思维,又跟贾跃亭比拼梦想,还要跟嗜血而来的姚振华和许家印争吵商业道德。

  这些做法功过曲直,最终历史自有公论,但这次,无论董小姐能够成功实现造车梦,都值得为她点赞。

  格力空调发展到今天,董明珠走到今天,已经穷尽了空调行业的所有可能。俗话说,亢龙有悔,这时候,董明珠必须思考下一步发展的战略可能。这是董明珠作为一个企业领袖,必须全身心思考的。

  如果不走出“造车”这一步,董明珠顶多也就是一个持盈保泰了,山一程水一程地只走到这里,格力的命运也将最终止步于空调。

  这还是好的,更可怕的是,虽然格力空调在原来行业里是掌握绝对优势的老大,但你可能被跨界过来的创新者秒杀。这个时代,企业生存,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而最好的防守,是进攻!

  05

  董明珠的胜利,是中国制造的胜利

  今天,让我们为董明珠擂鼓助威!

  作为中国制造的一张名片,董明珠的转型造车,绝不仅仅是格力一家的事,而且还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隐喻,具有很强的示范性。

  正如董明珠所说,中国制造以前更多是单道超车,跟在别人后面钻了一个机会;但现在,中国制造业已经告别粗放式发展,正在向附加值更高的产业链高端攀升,就必须开始扬弃弯道超车思维,开启直线超车的新阶段,与全世界产业站在一个起跑线上比脚力、拼刺刀!

  直道超车没有先例可以模仿,向前一步是幸福,退后一步是黄昏,关键处行差还是走对,更多要依靠企业家的战略思考和眼光。

  在特朗普吆喝着产业回归、美联储加息步步紧逼的时刻,中国更需要多一些董明珠、任正非这样的企业家,这样,中国的经济才有希望,才有未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有扎实的根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加油,董明珠!加油,中国企业

  董明珠:能压垮我的只有内心

  经历了35条收购公告刷屏、股东角力、卸任集团董事长、宣布为员工加薪、“野蛮人敲门”等连串轰动事件后,董明珠仍未放弃造车梦。

  12月15日当天,董明珠除了拿出自己的全部资金入股珠海银隆之外,还拉上了老朋友王健林以及刘强东。其中,大连万达集团、中集集团、北京燕赵汇金国际投资公司、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等企业和个人与珠海银隆签署增资协议,共同增资30亿,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

  在论坛上,董明珠表示:“格力没收购成功的原因不是因为小股东,现场99.9%是通过的,是因为一个突发事件导致的收购失败。”关于具体原因董明珠并未透露。

  “这次收购失败不仅是格力的损失,是国家的损失。没有收购成功我更好,收购成功我要多干,失败我就少干。但我还是支持这种技术,拿出我所有的钱来支持它。”董明珠说。

  那么董明珠拿出了多少钱呢?参照此前格力收购珠海银隆的收购方案,董明珠本人出资9 .37亿元。因此媒体均解读为,董明珠用了10亿身家押注银隆。

  (董阿姨也有钱,2015年其担任格力董事长的年薪为691万元,加上手上持有格力超过4000万股股票,仅一年分红就超过6000万。)

  而作为格力一直以来的“亲密合作伙伴”,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直言:“不要以为它跟我们有关系,我们就投了它,钱也不是特别多。”而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王健林也透露了投资的数目:"不大不大不大,5个亿啊,不大。”

  有一种投资叫王健林相信董明珠

  王健林和董明珠私交不错,这是业界公开的秘密。王健林在演讲中强调,“万达所有的小家电(的采购),我们都是发了文件的,(要求)全(部)是选格力(的产品),我们是多年是战略合作(伙伴)”。

  就在上周的12月7日,格力冠名赞助了“2017年格力·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而万达集团也正是该赛事的主办方之一。而在日前的一个公开活动中,被问及万达跟汽车之间会否有产业结合的可能,他表示会为朋友造车站台,当日王健林就出现在董明珠身旁。

  而对于普通民众,印象最深的恐怕是在2014年,王健林在央视免费为格力做代言广告。董阿姨和首富两人在电视上一唱一和的画面喜感十足。据说当时董明珠给王健林打了个电话敲定了此事,但是由于两人都很忙,因此各自录好了音再通过后期合成,就成了这样一种画风……

  王健林面露疑色问董明珠:“听说中央空调不用电费?”。然后董小姐坚定地回答“是的,用太阳能”。王健林随即欣喜地表示“那我每年可以节约电费10亿”。

  这次押注银隆,董明珠也获得了王健林的"站台"。在会前,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接受央视财经记者采访,在谈及投资银隆的原因时,王健林表示:一是因为万达与格力是紧密型的合作伙伴;二是基于对董明珠的信任,并赞叹格力称,在家电领域能够做到税收利率超过10%的,中国不敢说仅此一家,但也不会超过两家。

  董明珠:能压垮我的只有内心,收到雪花般短信我落泪了

  王健林在发言中可是一开场就表示自己的投资并不是因为董明珠的面子,而是真心看好这一产业:他看中的并不是新能源汽车,而是在储能技术上。王健林认为一旦珠海银隆的电动车、储能技术两个核心技术能够实现商业化,“公司市值也会翻倍”。

  “不要以为这个投资只是赞助,企业家的作用是捕捉先机,大家都能看到的机会还有什么机遇,企业家和商人不同,有一点情怀才能称之为企业家。”王健林说。

  而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会议流程中原本刘强东也在出席计划之中,但现场刘强东并未出现,而是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熊青云出席。他在现场表示,会在物流体系中引入新能源车辆,在未来和银隆进行多维度的合作尝试。

  在此前的一场直播中,董明珠就表示可以通过投资的方式继续造车事业,如今投资方案落地,董明珠说道:“能压垮我的只有内心,我已经不轻易落泪,但收到雪花般的短信,我落泪了。”“我们提倡弯道超车,新能源汽车就是超车的好机会!”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董明珠:一个极富智慧的决定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