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赵先生,谢谢你敢和我相爱。
日期:2017-11-23 作者:猪小浅 阅读:

赵先生,谢谢你敢和我相爱。

图片来源于堆糖

01

宋小茹一开始喜欢的人是夏山。

这并不奇怪。换做别的姑娘,如果夏山和赵之安同时出现,第一眼看到的也会是夏山。并不是赵之安不起眼,而是夏山太耀眼。

夏山是文学社社长。个头高,性格外向,笑起来又好看。他穿藏青色风衣,搭条围巾,往台上一站,慷慨激昂地讲了两小时后,宋小茹的心裂开一条缝,住进这么一个人。

少女的心事,无处安放。

宋小茹能想到的最特别的表白方式,是写一篇以自己和夏山为原型的小说,在故事里告诉夏山,自己喜欢他。

可宋小茹没想到,半路会杀出个赵之安。这个男生像是一眼戳穿她的心事,给她直接退了稿。

赵之安是文学院的才子,文学社主编。才子一身傲气,文学社的例会只是偶尔出席。所以宋小茹加入文学社一两个月了,也没见着传说中的赵之安。

这一见面,就是赵之安找她谈话。

阶梯教室里,开完例会,只剩赵之安和宋小茹。赵之安厚重的眼镜片下是张不苟言笑的脸,他和夏山同级,都是大四的学长,但宋小茹觉得夏山还是少年,而赵之安却像教导主任。

赵之安看着她,语重心长地说:“宋小茹,你的文学功底不错,但你不能喜欢夏山。”

文学功底和喜欢夏山有什么关系?宋小茹刚想反驳,赵之安却结束了谈话,他说:“夏山不适合你,你听我的没错。就这样,我先走了。”

宋小茹追着赵之安的背影喊:“诶,为什么不能喜欢他呀?”赵之安并没有理她,宋小茹撇撇嘴,在心里想,这个男生可真是奇怪。

她才不要听他的。

02

喜欢夏山的女孩排着队,宋小茹一着急,干脆豁出去了。

她在半路上拦住从教室里上完课出来的夏山。对他说:“诶,我喜欢你。”夏山一下子就乐了:“哇,这么直截了当的妞,我喜欢。行,做我女朋友吧。”

宋小茹咧开嘴笑啊笑,像是一下子拥有了全世界。她并没有注意到旁边站着的赵之安,这个男生的眼神里满是忧伤。那一刻,宋小茹只看得见和星河一样耀眼的夏山。

回到宿舍,宋小茹收到赵之安的短信,他说:“你何必撞了南墙才回头?”宋小茹恶狠狠地回:“主编大人,不劳您费心。”

宋小茹一心扑在夏山身上。

有天晚上宿舍都熄灯了,夏山说,心情不好,陪我出来聊聊天。宋小茹假装肚子疼,骗过宿管阿姨,出来见夏山。

但宋小茹没想到,夏山会带她去开房。他们恋爱不到三个月,她确实爱他,但把自己交给他,宋小茹是有些犹豫的。

夏山不高兴。他说,你不是爱我吗,爱我为什么不能给我?问得宋小茹都有点内疚了,她怯怯地问他,能再给我一点时间吗?

夏山皱了皱眉,翻了个身没再搭理她。

宋小茹看着呼呼大睡的夏山,有些难过。他要是爱她,不应该尊重她吗?但夏山的逻辑是,她要是爱他,应该给他。

这件事,成了一个心结。而相处得时间越久,宋小茹越是看不透夏山。夏山还有太多的另一面。他脾气很臭,他和很多女生暧昧,他有时还无故失踪好几天。

赵之安好像说得没错,夏山并不适合她。

特别是当宋小茹看到夏山将文学社拉来的赞助,私自拿去买了笔记本时,这个男生身上的光芒突然就消失了。

爱与不爱,有时候真的只是一瞬间的事。

夏山再提开房,宋小茹看着他,有点难过地说,我们要不还是分手吧?夏山愣了下,然后笑着说,行,你说了算

这场恋爱,由宋小茹开始,也由她结束。好像爱夏山这件事,她只是爱了一下他好看的皮囊,并没有多伤筋动骨

03

宋小茹退了文学社。

赵之安第一时间打来电话,说:“南墙撞好了,就好好写作。别整天儿女情长的,浪费了才华。”宋小茹没好气地说:“诶,你安慰下人会死啊?”

那头的赵之安却挂了电话,宋小茹有点哭笑不得

但那天之后,赵之安每天给她打电话发微信,有时是让她去图书馆一起看小说,有时是发现一部好电影,推荐给宋小茹。有时是说想吃食堂三楼的地锅鸡,拉着宋小茹拼桌。

这样的剧情上演了一个月。宋小茹觉得不对劲,她问赵之安:“你不会是喜欢我吧?”

“教导主任”赵之安一下子脸红了。宋小茹看着眼前的男生,一颗心不知怎么就动了下,她说:“喜欢我就直说呗,我也挺喜欢你的。”

赵之安的脸更红了。其实他早就喜欢她,比宋小茹知道的还要早。当初文学社纳新,不论是面试还是笔试,宋小茹都让他印象深刻。奈何那时,宋小茹只看得到夏山。

比起夏山,赵之安真是个很好很好的男朋友随叫随到,送温暖送关心,宋小茹觉得和这种男生谈恋爱真是窝心。

夏山看到她和赵之安在一起后,找到她说:“搞了半天,原来你早就劈腿了呀。你这样,我多没面子。”

宋小茹懒得理他。

可第二天,宋小茹是援交女的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在学校里蔓延开来。夏山人品差,但宋小茹没想到会差到这种地步。

赵之安来找宋小茹去食堂吃饭,宋小茹哭丧着脸说:“赵之安,我不是他说的那样。”赵之安摸摸她的头,温柔地说:“你以为我会信他吗?”

宋小茹一下子就放松下来。哪怕全世界的人都不信她,只要赵之安信她就可以了。

04

但宋小茹高估了自己,也没料到夏山会无耻到四处散播谣言,绘声绘色地描述他和宋小茹的上床细节。

问题是,他们,何时上过床?

就因为她和他分手后很快和赵之安恋爱,然后就应该被怀疑在这之前劈了腿,然后就应该这样被他毁掉名声?

赵之安去找夏山打了一架。场面有点血腥,惊动了教务处,这事闹得更大了。

宋小茹那段时间不敢出宿舍门,好像走到哪,都有人指指点点,诶,听说就是她。哎呦,看着还挺清纯的,没想到是这种人。脚踩两只船不说,听说还有人包养着呢。

赵之安很着急,他恨不得和每一个嚼舌头的人打一架。宋小茹看着他说,你难道还想把事情闹得更大吗?

赵之安扶了扶眼镜,一脸愧疚。他说:“小茹,不管他说什么,我都相信你。”

以前宋小茹以为只要赵之安相信她就可以了,但当她去打个水都有人在身后窃窃耳语时,她确定自己的情绪崩溃了。

宋小茹开始大段的失眠,时常睁着眼睛到天亮。意识到自己抑郁症发作,是有天在宿舍,看着楼下来来往往的人群,她突然有跳下去的冲动

高三的时候,因为学习压力大,宋小茹有过轻微抑郁。从抑郁里解脱出来后,她努力让自己变成一个性格开朗的姑娘。喜欢一个人,就告诉他。却没想到,喜欢夏山这件事,会成为她人生里的一个灾难。

宋小茹掉在这个灾难里出不来。

有天在宿舍削平果,水果刀像是不听使唤地划在了手臂上。宿舍的姑娘们吓坏了,将她送去医院,通知了家长。

做出休学的决定时,宋小茹是平静的。当她不能自救时,也许离开这个环境一段时间,是最好的救治方法。

宋小茹去找赵之安说分手,这个男生板着一张脸说:“分手是要两个人说了才算数的,我不同意。所以宋小茹,你还是我女朋友。”

宋小茹没和他争辩。两人即将天各一方,谁还会记得谁?再说她有抑郁症,很多人唯恐避之而不及。

而赵之安,大抵是不想让她太伤心吧。

05

休学回家后,宋小茹每天画画看书,定期看心理医生。

一切看起来很正常。只有她自己知道,那些特别绝望的时刻里,时常有想死的冲动。和这种冲动做斗争的过程,很难也很辛苦

赵之安每天都会发来微信,有时是个笑话,有时是问她有没有吃饭,他从来不提她的病。

经历过夏山,宋小茹已经很难再相信爱情。夏山破坏了她对爱情的胃口,也破坏了她对所有美好的想象。现在,她是个病人,已经不敢奢望有人还来爱她。

闺蜜说,赵之安是个好人,你不应该这么放弃他。宋小茹知道赵之安是个好人,他绝对不会是夏山。但正因为他是好人,她更不能害他。

有天宋小茹在家对着小时候看过的绘本发呆,赵之安的电话打过来。响到第三遍的时候,宋小茹接起来,她听到那个熟悉的声音说:“宋小茹,你家楼下的这只猫,看起来好可爱啊。”

宋小茹走到窗口,看到提着大包小包的赵之安冲着她傻笑:“诶,女朋友,愣着干嘛,还不赶紧下来,我可是带着全部的家当投奔你来了。”

宋小茹一下子红了眼眶。

赵之安拿到毕业证后的第一时间,拖着行李来到她的城市。他说:“宋小茹,这辈子我赖定你了。求收留。”

宋小茹沉溺在这样的温柔里,觉得眼前的世界可真美好。但下一秒,她又很快冷静下来。

她下楼,对赵之安说:“赵之安,我是病人,你别一时冲动。你家里人要是知道我有抑郁症,也不会同意我们在一起的,所以你赶紧回去吧。”

赵之安扔掉行李,走过来抱住她:“谁说你有病我跟谁急。在我眼里,你从来都不是病人。以前不是,以后更不是。”

宋小茹的眼泪哗啦啦的往下掉。

以前她看过一个故事说,有个精神病人觉得自己是一只蘑菇,不吃饭不喝水。医生说他也是蘑菇,但他既吃饭又喝水。就这样,医生带领着病人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其实病人并不需要太多的劝解和安慰,他需要的,只是有一个人,在他身边陪伴他关心他。

赵之安,就是那个愿意陪她蹲下来做一只蘑菇的人。

06

看到这里,你要问宋小茹和赵之安的后来是吗?

后来,宋小茹去学校完成学业,赵之安在她家所在的城市打拼。再后来,他们结婚,有了一个可爱的宝宝。

这中间的过程,冷暖自知。但当宋小茹生完孩子,抑郁症都没再发作时,她是真的好了起来。

这世间,并不是每一个抑郁症患者,都能有宋小茹那么幸运。也并不是每一个男生,都能像赵之安那么坚定

这样的爱情,因为稀少,更加珍贵

结婚一周年纪念日那天,宋小茹一大早给赵之安发了条微信说:赵先生,谢谢你。谢谢你敢和我相爱。

这个男人卫生间里看到微信,回头朝她傻笑。

往期文章推荐

贺之扬,我可能还是不爱你

结婚前一周。

天下可能有无数情侣像陈景洋和罗素素。

猪小浅,一个写爱情故事的老少女。迷恋小清新,也写重口味。住在上海,静静生活。公众号:猪小浅(zhuxiaoqian0214),欢迎常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赵先生,谢谢你敢和我相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