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只有轻松愉悦的关系,才会真正深刻
日期:2017-11-22 作者:学霸猫 阅读:

只有轻松愉悦的关系,才会真正深刻

(365冥想Week41Day3的练习,把每天的第一段时间留给自己

最近不断有人告诉我,自己很喜欢播客里的一句话:“意识到有一些关系可以是轻松愉悦的,但同时也是十分深刻的。”

我的回答通常是:“大多数关系无法深刻,正是因为它们无法轻松愉悦。”

我们与工作的关系,与家人、朋友的关系,最终与我们自己的关系,皆是如此。

太在乎的工作,往往无法下手,无论怎么做,都瞻前顾后,害怕做错。太在乎的人,往往不知道怎么沟通,说一句话,都会想来想去,怕失了分寸,让对方不开心。太在乎自己,往往还没能给自己机会去尝试,却早就把自己死死捆在了框架之中。

我们可能有很多看起来很“亲近”的关系,譬如朝夕相处的人,譬如每天付出很多时间的工作。但这种亲近的关系,与深刻的关系,往往并不是对等的。“深刻”并不意味着我们在场、投入的时间有多少,而仅仅在于,我们投入的“自己”,暴露的“自我”能有多少。

这样的反思常常令人吃惊。譬如,大部分亲密关系,大家都在扮演男女朋友的角色,双方都害怕暴露真实的自我,而失去对方。却恰恰无法建立深刻的亲密关系,因为两个人,真正的“我”都在缺席。

我们进入的大部分关系,都是有压力的,有期待,有控制,有被认为是“应该”的样子,却很少能承认,自己本来的样子,真实的样子。

无论多么亲密的关系,人本身都是孤独的,人能控制的也只有他自己,没有一个人可以真正完全地为另一个人负责。而这样的承认,会带来一种解脱,我们不再把自己拱手交给对方,也不再把对方过多的责任拦在自己头上——对于关系中的两者来说,都可以说是巨大的解脱。

在这种解脱之后,我们得以摘下面具,不再演一个超出我们能力范围之外的戏码,反而可以真实,轻松地互动。

当我发现任何时候,对方在扮演某个角色,他很紧张和有压力的时候,我会拒绝与这个“角色”互动。因为有“觉察”,所以不会跳入对方的坑里,不会顺着对方的期望去动,满足其需求。我会退后一点,保持沉默,直到对方演累了,不演了,我才会真正开始和对方交流。

正是某些深刻的体验,让我们无法再回到“肤浅”的交流本身,默守陈规的框架让每一个人都觉得匮乏而无聊。工作成为日复一日的重复,又怎么可能有新的创意,新的激情与可能性呢?

不要跳出框架去想,而是直接把框架丢掉。玩心越大,勇气越大,我们经验到的未知就会越多,而正是这种对未知的经验,构筑成了某种深刻的,触及心灵本质的领悟。

在这样一个时代,做一个轻松愉悦的人,或许才是最需要勇气的。

本赞赏二维码由学霸猫特约开光

多打赏有益身心健康

~喵咪陀佛~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只有轻松愉悦的关系,才会真正深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