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如何利用上下班在地铁上的 4 个小时看计算机方面的专业书?有什么
日期:2017-09-30 作者:战隼 阅读:

如何利用上下班在地铁上的 4 个小时看计算机方面的专业书?有什么

知乎问题:

如何在地铁上看计算机方面的专业书?每天上下班要在地铁上耗 4 个小时,所以想利用这段时间看看专业书籍,但纸质太厚太重而且感觉有点怪,电纸书目前只有一个 6 寸的,也不实际,请问大家有什么方法吗?

正文

要是你的工作需要每天上下班要在地铁上耗4个小时,别在地铁看书了,地铁的早晚高峰期,完全不适合阅读,而且对于计算机方面的书籍,最重要的去实践,单停留在阅读上,效果不好。

计算一下24小时的分配比例

一天四个小时的交通时间,占据每天的六分之一时间,去除睡眠、工作和其它时间,(睡眠7个小时,工作8、9小时。三餐、杂事2、3个小时)还能剩几个小时呢?

一天在交通上花四个小时,一个月在不加班的情况下要花80小时,要是做IT或互联网行业,加班是大概率事件,非常容易突破100小时。而且除了看得见的时间,还有很多看不见的隐性成本,睡眠不足、加班不方便、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定、压力大、因为时间关系,无法参加公司活动等等原因。在交通上多花四个小时,学习、工作和沟通就少了四个小时,这一进一出,四个小时所占据的比例要你比想象中要重要很多倍。

直接在距离公司附近的地方租房子,费用实在太高就找合租,环境差一点也没关系。把节省下来的时间公司里加班、学习或者去附近的咖啡厅、肯得基之类的看书、写代码。

你的机会成本呢?

在刚参加工作时,通常是最穷、最没钱的时候,虽然这时候额外多花1000、2000元,对你来说可能是不小的花销,相当于10、20块钱买来一小时自由支配的时间。平均到一年来计算,相当于花1、2万元买1000小时左右,这个投入产出比非常高,值得去做。

在职业生涯的初期,多在工作和学习上投入1000小时,1年内之后给你带来的回报远远不止工资收入的增长,还包括学习能力、各种机会、眼界等其它回报。

我在刚参加工作时,加了10个月的班,初期离的比较远,每天在交通上很花时间,后来直接在公司附近10分钟的位置租的房子,跟同学一起合租,当时每天的日程非常固定:

早上:睡到8:10 或8:20起床,洗脸下楼,吃早餐上班或者把早餐拿到工位,也就花10分钟。

晚上:公司可以报销晚餐,没有加班费。下班时去附近的小餐馆吃饭,7点到7点半左右回公司。一直加班到10点或11点,回去租房的地方,再玩会电脑跟同学聊会天,再睡觉。

这种生活重复了10个月时间,在这个10个月时间里,从一个新手成长到可以独自解决问题,领导交待的任务全部都能达成,公司有什么事情,一个电话立刻就能到,参与了2、3个项目。对专业和行业知识都有一定的了解。后果就是在这一年时间里,因为久座缺少运动,暴饮暴食,体重暴增了50斤。

因为表现得不错,当年年底就开始调薪,工作卖力,给公司领导留的印象也不错,同事和客户关系也都处得可以。在当年公司新入职的员工里,算是表现最好的一批人。

在职场初期比其它人多投入一些时间去学习和实践,只付出一些金钱成本,是件收益非常高的行为,哪怕缺钱,不要在这个时候省钱,在职场生涯的初期,你投入学习的每一个小时,都能给你带来几十倍、上百倍的回报。

还有人说,就是距离,早回家,又不会用来学习,只会看手机或玩游戏。

要是家庭条件不好还不努力,那谁都没办法。又不是给老板/公司去学习,给自己学都不想付出,那就继续下去呗,那有什么办法。

100天行动读者反馈

@Binbin  

瑜伽坚持了115天。身体尝到甜头是肯定的。英语基础学习已经坚持了55天。最后这100天的挑战:瑜伽和英语不会放弃,再增加一个:对皮肤护理和饮食的基础研究。先收集相关资料和信息,再有针对的系统了解。目的:改善皮肤和身体状态。

@小梨子  

今年第1个100天行动是减肥,瘦了10斤,就是”所有人看到都会说:你瘦了好多”的明显改变,这也是关注老师2年来第一次完成的100天行动,一次只定一个目标并记录,真的很重要。 第2个100天行动订过整理和练字的目标,都没有坚持。

新出的对抗拖延课程:我是如何战胜拖延症的?

想了解更多关于100天行动内容---->不需要意志力习惯养成法:100天行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如何利用上下班在地铁上的 4 个小时看计算机方面的专业书?有什么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