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金粉世家》| 我是如此真真切切地爱过你
日期:2022-03-20 09:45:45 作者:胡洁人 来源:民国文艺 阅读:

《金粉世家》

我是如此真真切切地爱过你

品味张恨水之《金粉世家》

听雨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去年听雨楼阁上,江阔云底,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屋檐下,秋叶已凋零,悲欢离合总无情,伊人何处,总在寒冷清秋!

 

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民国。

落花胡同里,金燕西伫立在那里,漫天飞舞的黄叶预示着秋的来临和冬的靠近,他看着缓缓走来的脱俗秀丽的女子,微蓝的衣衫长裙散发着处女的气息,白皙的脸庞带着浅浅的的红晕,素雅的淡淡的脂粉香令他晕眩、沉醉。她,就是冷清秋,一个注定牵着他的心,改变他命运的女子。

生于权贵之家的幼子,注定了金燕西从小备受家人宠爱和保护,依仗着总理父亲金铨享受无尽的荣华富贵。然而,外表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的他,从小目睹哥哥姐姐们在包办婚姻下过着貌合神离、寂寞痛苦的生活,他立志必须坚持自由恋爱,付出一切追求真爱,否则宁缺不婚。他性格里与生俱来的这种叛逆和独特,也注定了他对从小爱慕于他的秀珠始终冷淡无情,一次次伤了她的心。也正因为他对真爱的这份坚持和守候,令他在邂逅冷清秋的一刹那,已经被她的青春美貌深深打动,无法自拔地陷入爱里。对于一个家财万贯、挥霍之极的男人,生命中最可贵的不是钱不是权而是遇到自己喜爱的东西却得不到的那种刺激,这种刺激会激发他成为他为之不懈努力的动力,也会成为他在追逐过程中体验的前所未有的兴奋和快乐。秀珠纵使貌美富贵,却始终不明白她相比清秋所缺乏的正是可以让燕西为之渴求的那份动心却得不到的激情。

为了令清秋可以正眼看自己,为了让清秋愿意坐上自己的车,为了让清秋欣赏自己的才情,为了让清秋每天可以微笑,金燕西为她假扮老师去教书,为她每天在学校门口守候,为她全家隔三差五送点心食品,为她组织诗社苦苦作诗为难自己。然而,女人,纵使对一个纨绔子弟有多么不屑,都是经不起才貌双全又是家庭富贵的男人的执着打动。清秋自己也常常不知道到底为什么接纳了燕西,并逐渐开始喜欢上了他。是感动?是欣赏?还是真的因他这份执着开始喜欢他这个人?

清秋出生贫寒,自知门不当户不对的婚姻不会有好下场,尤其担心自己难以适应和融入金家的豪门关系。然而燕西用真心真爱营造了“紫幔低垂绛蜡明,嫁衣斜拥不胜情。檀郎一拂流苏动,唱与关雎第四声。双红烛底夜如何”,这份情这份爱让清秋纵使一万个担心和不敢终究难以抗拒他的容颜和家世,成为金太太。铜床上闪亮的绿罗帐子,绣着荷花的毯子和棉被,弥漫着幸福和喜庆的气氛。经历过这一时刻的男女,都会终身难忘那一夜内心的起伏,因为从今往后有了自己的家庭,经历风雨过后有情人终于可以结合在一起。看着窗外绽放的烟花,清秋沉浸在生命的快乐里,对未来美好的憧憬里。

然而,如果世间之事都能停留在洞房花烛之夜,那么可以免去多少悲伤和痛苦,少却多少悲剧和冤仇。冷清秋的沉浸和憧憬在为时不多的岁月里,开始被婚姻一点点侵蚀和磨平。大嫂话中带刺的嘲讽和责难,婆婆严厉冷漠的规矩和训话,各房为了利益闹分家的争执,燕西迥然于以往的批评和指责让她常常深感委屈、黯然神伤。难道燕西不爱自己么?一想到有那么长的时间自己对他的冷淡里,他那份坚持不懈的执着又始终不能否认他的爱和真情。但是为什么,为什么一结婚一切都不同了呢?她始终没有明白,燕西没有变,她也没有变,改变的是环境,她不再是一个单身女孩,而是成了金燕西的妻子。一旦爱情从恋人变成夫妻,难免少了那份神秘、那份新奇,生活不确定虽然让人心急但也让人感到美好和期许。人最怕的就是平淡,因为平淡会生出枯燥和无味的魔鬼,让人变得面目全非。

燕西婚后的酗酒、不归、冷淡和无情一点点让清秋清醒,让她明白她的选择始终都是错的。心酸和怅然,落寞和悲伤,她一夜夜独自面对空床,望着那绿罗罩的盈盈灯光,这新房里的温情因燕西的不归渐渐冷淡。窗外稀沙稀沙的雨滴落在石阶的瓷盆上,加重一层层的秋意,在深夜里令清秋感到阵阵冰凉,深入骨髓。然而燕西在赌博喝酒归来之际,感到心情烦躁疲惫不堪,耳边听到的永远是清秋的冷言冷语和无情嘲讽,逼迫他不想再回这个家。望着那盏灯,清秋的泪水打湿了苍白的脸庞。

他们曾经在遍地秋风、满林黄叶的野花丛里,在蝴蝶飞舞、向日花开的山谷里,在开满海棠,爬满绿虎的小院里,在薄云穿梭,明月照耀的黑夜里紧紧相拥,深深相吻。男女可以仅仅为爱情这一个理由而结合,却也可以为除了爱情之外的任何一个理由分开。爱情在婚姻面前是多么多么的苍白和无力!清秋冷笑,女人必须为自己的选择承担所有的后果,不管结局有多么无奈和悲凉。而燕西也不知道为什么他们之间会变成这样的充满敌意,与自己原想要的都不一样了。

背负着燕西追随秀珠去德国的心灰意冷,目睹着金公馆在大火中成为灰烬,清秋抱着襁褓中的儿子,毅然离开了这片土地,她左手的无名指上依然戴着燕西送给她的闪闪发亮的戒指。

 

当花瓣离开花朵 暗香残留

香消在风起雨后 无人来嗅

如果爱告诉我走下去

我会拼到爱尽头

心若在灿烂中死去

爱会在灰烬里重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金粉世家》| 我是如此真真切切地爱过你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