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宁可自己眼拙,也别轻信别人的嘴
日期:2017-09-17 作者:胡富 阅读:

宁可自己眼拙,也别轻信别人的嘴

以下为原创文章,欢迎大家分享到朋友圈。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我读小学的时候,正赶上批林批孔和反击右倾翻案风。我们这些懵懵懂懂的小学生,常常被老师叫去抄写墙报。墙报的内容,自然是老师从报纸上照抄下来的批判稿。有时候,我们甚至干脆就照着报纸直接抄上去。

于是,那个时候的政治语言,便在我的心底留下了挥之不去的印痕。比如“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之类。

“群众的眼睛”是不是“雪亮”的?在那个大讲“阶级斗争”的年代,或许是吧。因为许多的“阶级敌人”,就是在“群众”的“雪亮”的眼睛中被揪出来的。 不过别忘了,这里面的“阶级敌人”,有很大一部分是冤枉的。

因此,我基本上不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的鬼话。我甚至更相信许多“群众”的眼睛是戴上“有色眼镜”的,跟“雪亮”根本没有一毛钱关系。

在我有限的视野里,我看到了很多人对别人的评价,都是抱着强烈的主观色彩,充满着个人的情绪倾向,而全然见不到“雪亮”的踪影。喜欢那个人,就把他说的天花乱坠;讨厌这个人,就把他贬损的一文不值。这样的人,这样的事,不是随处可见么?

可悲的是,我们对某个人的看法,却往往受到了别人的影响。别人说这个人不错,我们就习惯性的认为这个人差不了;别人说这个不怎么样,我们对这个人就无意中打了折扣。这就是“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的思维逻辑在作怪。

为什么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别人的眼睛看到的,是别人眼睛里的世界。别人嘴里说出来的他人,是别人价值体系里的他人。没有人给他人的印象是一模一样的,没有人对别人的评价是全面和客观的。每个人眼里的别人,都是自己主观里的自己。

许多人对他人的评价,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场和角度。有的,可能是由于两个人有过厉害冲突;有的,可能是由于两个人臭味相投;有的,甚至可能只是基于从其他人嘴里得来的道听途说。这个时候,你从他的嘴里得到对某个人的评价,不就是片面的,带有偏见的,乃至是歪曲的么?

与其从别人的嘴里去了解一个人,不如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一个人。自己的眼睛再拙,也是自己的。得出的判断再错,自己认栽。别人说那个人好,让他们好去。别人说那个人差,没准儿恰恰跟自己对上了眼。这个世界,不就是这么奇妙么?

-- END --

关于作者

胡富

Fu Hu

广东雷州人士

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

从事新闻工作近20年,曾担任北京多家报社总编辑;

2007年弃文从商,于国内知名企业担任高管;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宁可自己眼拙,也别轻信别人的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