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也曾不遮掩,也曾去疯狂
日期:2017-02-18 作者:李浅予 来源:《读者》 阅读:

 也曾不遮掩,也曾去疯狂

  也曾不遮掩,也曾去疯狂

  作者:李浅予 来源:《读者》

  田野上,到处都是花,如繁星点点。一个穿着破旧衣服、鞋子破得露出脚跟的男人,神情忧郁地漫步在田野上。村口小溪旁,一群人正斜靠在大树上闲聊,不时停下来,掩嘴哂笑,冲他指指点点。他望着那群人,无声地叹了一口气,神情愈加忧郁。

  这个人就是明末清初的天文学家王锡阐。王锡阐生于明崇祯元年(1628年),少时家贫,性格孤僻,11岁以后,他“闭户绝人事者二十年”。他从不与同龄的孩子一起游戏,白天,他喜欢一个人到田野漫步,夜晚则一个人坐在院子里,出神地望着天上的星星。

  他的世界里,繁星点点,犹如田野上的花朵。无论坐着还是躺着,他总感觉有一个浑天仪在面前,日、月、星交错着在浑天仪上运行。于是他放弃科举,专心于天文学。每到晚上,他就爬上屋顶,一边观察星象,一边记录,天明后,再一遍又一遍地演算。(情感口述 www.wenzhangba.com)

  生逢乱世,王家日子更是艰难,常常穷得揭不开锅。在《绝粮五首》中,王锡阐沉痛地写道:“妻女不知无再计,几番涤釜望明晨。”“何必残形仍苟活,但伤绝学已无传。”他“苟且”地活着,只为了把自己的学术传承下去。中年以后,他疾病缠身,仍著述不辍。

  王锡阐一生穷困,尤其晚年,当友人来访,他竟落到“已无粗粝能供客,尚有诗篇可解嘲”的境地。但无论身处何种逆境,他都没有放弃天文研究。在他的诗歌中,处处流露出志向和气概:“蝉抱高枝鸣,竭死声不哀。”

  1682年,王锡阐在贫病交加中去世,死后,遗稿大半散逸,但残留于世的《晓庵新法》《历说》《大统西历启蒙》等著作,至今仍然在天文学界占有重要地位。

  也曾不遮掩,也曾去疯狂。王锡阐的一生是孤独的,生前,由于专心致力于学问,他与世人格格不入,因此被乡里人看作傻子。但人类的历史,不正是靠着这些仰望星空的痴人推动的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也曾不遮掩,也曾去疯狂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