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这家火锅店为啥生意兴隆却血本无归?
日期:2018-06-21 12:02:17 作者:鲁瑾 阅读:

这家火锅店为啥生意兴隆却血本无归?

  插画来自Alessandro Gottardo

  

  成都有家火锅儿童节那天脑子儿童了一下,搞了个会员活动,办一张会员卡,可以免费吃一个月火锅。

  △火锅店会员卡

  乌啦啦路啦啦喜大普奔,排队办卡的人排到了门外,好几次柜台排着长队实体卡片已经卖完。 

  火锅店原本上午11点开张,晚上11点打烊,然而很多人从上午8点就来排队,队伍似长龙甩尾,挤满了狭窄小巷,常常到凌晨最后一批客人才渐渐散场。

  这家店原来经营惨淡,这下热火朝天了,但老板吃不消了。会员卡收了20万,十一天亏进去50万,只好挂牌暂时停业,会员卡转为折扣卡,不能接受的,可以退款。

  △火锅店门口贴出的通知

  不是我看不起老板,但这种脑子也敢开店………… 

  人家本来计划宏大的,有三步曲呢!

  第一步通过这个活动积累忠实客户,获得口碑

  第二步是客户多,就能获得行业话语权、降低商品价、增加商业合作

  第三步家门店面有限庞大的客户群体还可以通过引流的方式介绍到其他想合作的店铺

  他们已经想到了三年后的经营策略了喂!

  太多人想到了三年后,却不想眼前可能发生的事。我们随便去吃个饭都能听到邻桌在谈千万融资,三年上市,其实啥啥都没摸清楚

  以我这样不敢有雄心壮志的人看来,做生意重要的是摸清市场人性,不要做市场不需要但你觉得特别好的东西,也不要以身殉人性。

  人性是什么?虽然有道德标准说要守信用,不要瞎占便宜,但如果光有道德就能让天下太平,就不需要法律监狱了。

  做事前要想好人性可能出现的最坏局面设定规则,不让事情失控,不要把宝都押在人性上面,人性有知耻的一面,也有不知耻的一面。

  你看他们的这个会员卡,规定是一人一卡,仅限本人使用,但又没有头像,又没有人脸识别系统,这样的卡都敢发出去。

  结果有的人一天吃了几顿火锅,有时几个人一天之内用同一张会员卡,给家人用,给朋友用,一些平时不下馆子退休在家、时间充裕大爷大妈每天早早地来排队…………

  △火锅店会员卡背面写明“仅限本人使用”

  有关耻,每个人的认知也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内心觉得某一件事是错的,有违公平原则,有违当初的协议承诺就是耻,而有的人认为被抓住示众才是耻,不被抓住有了便宜不赚是傻瓜

  要我说,这些都应该想到,想不到的话,老板也是活该。做生意是把人家的口袋里的钱赚过来,需要对人性有客观认知,不是阿猫阿狗都适合做生意的。

  我倒也不会感叹“人啊,怎么会这么贪婪素质”!因为贪婪就是人性的一种啊!所以需要法律,需要管理啊!

  这家店的老板因为受过教育,没把这个结局推到人的素质上,还是检讨自己的管理问题。 

  对啊,自己管理没做好哀叹人性的缺憾都是脑子进水。

  对人性要有平常心,不要把它看得太坏,无论发生什么。

  比如南京彭宇案后,精明人们都不扶老人了,说会被讹诈,说看清了人性之恶。可是,一件没有定论的事就能毁掉的善是真的善吗?

  就像遇到一个渣男就不相信爱情了,只能说你还没搞清爱情是怎么回事

  也不要把人性想得太好,看看共享单车有多少辆被拆被卖被扔到河里就知道了。

  所以,做管理是一件特别考验的事,要考虑到人性的方方面面,尽量事先把漏洞堵住。对人性的认识越深,事先可能看到的漏洞越多,堵上的可能性越大,事情做好的可能性也越大。

  比如我们知道人性是善变的,这和我们歌颂爱情不矛盾。所以,在热烈地沉浸于爱情的时候依然能接受做个婚前财产公证。

  克服这瞬间的扫兴,却能保持各自的独立性啊,也能防止万一有一天翻脸,双方合理利益能得到保证。很多有钱人的公证协议很公平的,不仅保证自己,也保证对方,万一有变,能获得补偿

  这就是对人性持平常心,对别人对自己都有个保证。

  不能持平常心的人要么是道德要求很低的,要么是道德理想主义。这两者都挺有害

  道德要求低的,别人和你在一起没有安全感,道德理想主义则可能接近乌托邦,乌托邦想想没关系的,实践起来是可怕的事。

  做生意的人如果有这两个特点中的任何一个都不会好,要么做地沟油,工业酒精兑假酒,毒大米害人,要么就是亏光光。

  这些被标题耽误了的原创好文 

  有些男人能力跟不上时代了,心里苦啊!

  世界证明女人有时候混得不如个球

  去世的人,棺材不能进电梯

  范冰冰,我可以骂你,你不能告我

  回复黄色信箱」或「原创文章阅读更多

  鲁智深姐姐的店铺,了解一下?

  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这家火锅店为啥生意兴隆却血本无归?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